《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李文康其他文章

玄學小知識(三):

過年前注意事項                  文•李文康                                      

 

    新一年到了,先同大家講聲「新年快樂!祝願各位讀者朋友身體健康!福壽康寧!」

   
雖然新曆年已經是新一年到來,但是今年的「庚子」年仍未過去。因為在中國仍受到兩個不同的曆法影響而有所不同,也代表了「庚子」仍未離我們而去。我們中國其實一向都是有三個不同的曆法一齊應用中。

   第一個是太陽曆,即我們講的「新曆」。例如今天是 2021年1月1日凌晨12:00,那就是代表了一年的開始,這個是「新曆」。

  
第二個是太陰曆,即我們講的「陰曆」。例如 2021年1月1日,是農曆庚子年十一月十八日,子時。一個月為三十日,以每個月的盈虧就代表一個月的過去。所以2021年2月12日才是辛丑年正月初一日,代表農曆第一日的開始。

    第三個是干支曆,即我們用來算命、擇日去配合,以十天干、十二地支去代表年、月、日、時去紀曆的方法。但是我們是以節氣作為一個的交替,例如:2021年1月5日上午11時23分為「小寒」,那代表了真的踏入了「己丑」十二月了,但那天只是十一月廿三日,而未到農曆十二月,所以三種曆法各有不同。

   
就以辛丑年為例,2021年2月3日便是立春了,那一天之後,便是一年的開始。那一天後便可以開始拜神搶運了。我們可以「上頭香」去把一年的願望量化他。有些朋友會問,「上頭香」是否一定要去廟宇呢?當然並不是,其實我們家如果設有神桌,便可以安排「上頭香」。「上頭香」就是把自己的第一炷香,向上天祈願,把自己想要的量化便可以了。
  
    就來過年了,很多人都會問究竟何時才可以吃「年夜飯」?其實年夜飯可以在「尾牙」之後便開始可以安排吃了。「尾牙」就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那天後,我們便最後一次拜「土地」,感恩上天的幫忙,一年的順景。所以在「尾牙」後我們便可以吃年夜飯了。

    師父,我家中沒有安灶,我可以謝灶嗎?其實沒有安灶,我們都可以謝灶,因為謝灶,就是感恩上蒼一年的眷顧,所以人能感恩上蒼,便是慈悲,對自己都是好的。所以我們沒有安的神,都可以感恩那一位神明的幫助。

    大家可以告知師父來緊玄學小知識(四)想談談甚麼?可電郵或者在我面書專頁留言,等您來!
(本篇完)

 

李文康電郵:[email protected]  (李文康師傅師承於唐中遜師父,也是鵲橋命理系統,20年玄學經驗,近來全職與人分享玄學資訊。)

FACEBOOK 專頁:懋康的玄學世界

INSTAGRAM專頁:GODPACS 懋康的玄學世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