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文、圖•謝翹楚


高官姓名與抗疫有關?

 

新冠肺炎長期肆虐全球,令人既煩厭又無奈。(網上圖片)

     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反覆覆,一波又一波,每日新增確診數字難以回落,令人心煩意亂。最近,有傳媒把話題扯到領導防疫抗疫工作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的名字,並表示:「有高人就戲謔局長改壞名,好叫唔叫偏要叫『肇始』,唔怪得之疫情由年頭爆到就快鼠去牛來,仲係居高不下,乜都係剛剛開始……」。( 2021年1月20日,《東方日報》網上版 )

 
  其實,類似的「怪力亂神」講法在中港台歷史上亦屢見不鮮。

    上世紀二十年代末的香港,新界某村落曾經發生大旱,村民們用盡各種方法祈求降雨亦罔效,恰巧當時的村長名叫做「周時晴」,大家都認為意頭不好,於是集體建議村長改名「周時潤」,別號「雨順」;結果村長真的順應民意改名,意想不到的是,其後短時間內即天降甘霖!事件之奇妙,竟有如此者。

   
1993至1994年間,台灣的基隆和高雄等地亦曾經發生乾旱和水荒,當時有人認為這與電視台日日播映電視劇《包青天》( 金超群主演 )有關。

    在中國內地,江澤民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期間,國內先後在1991年( 涉及21個省,尤其華東地區 )、1994年( 涉及華南6個省 )及1997年( 涉及兩廣、福建、浙江 )發生嚴重水災;當時有人稱,這是由於領導人的姓名有「江水澤民」之意云云。

   
上述的種種說法,當然不算是正宗的姓名學,但世事往往很邪門,有時候真係「咁啱得咁橋」,令普羅大眾在茶餘飯後增添不少話題。

(全文完,執筆於2021年1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