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質內容外

 

    凡人皆質於內而容於外。看人之外表,便知其內在。三國時劉劭所著《人物志》,「善評人品者,莫或能逾之」。今吾擇其論有德人的一小段,分節注釋,便可知其玄妙,「非眾說之流也。」

   
《人物志
˙原序》開門見山的就說:「夫聖賢之所美,莫美乎聰明;聰明之所貴,莫貴乎知人。」聖人賢者自古就看到優秀的人才天資,沒比聰睿再好不過的。聰睿最重要的,是能夠識別人的品才。

   
「知人誠智,則眾材得其序,而庶績之業興矣。」如果能夠分辨出優秀人才的品才長短類型,那樣就能把人才安排的井然有序,使其才能得以充分發揮,各行各業就會蓬勃繁盛發達了。

   
《人物志
˙九征》有曰:「故其剛柔明暢貞固之征著乎形容,見乎聲色,發乎情味,各如其象。」因為人內在的秉性有剛柔明暢貞固,都會從他的外在表現出來,如從神氣語音,愛好交往等等,表現都能與內質統一。

   
「故心質亮直,其儀勁固;心質休決,其儀勁猛;心質平理,其儀安閒。」一個人如內質坦誠守信正直,外在表現的容儀就會剛健堅實。如內質良善剛毅,外在表現的容儀就會奮發果敢。如內質和藹條理,外在表現的容儀就會清靜悠然。

   
「夫儀動成容,各有態度。直容之動,嬌嬌行行;休容之動,業業蹌蹌;德容之動,顒顒卬卬。」內質使然的外在表現,因內質不同各有不同的舉止儀態。端正樸直人的儀態風度,是勇武剛毅的;寬和襟闊人的儀態風度,是謹慎溫婉的;品行高尚人的儀態風度,是莊敬軒昂的。

    由此可知,人的內質和外在是表裡關係。一般所言,道德品質高尚的人都會表裡如一,即便稍有差池,或心質於外徵稍異,亦當屬常人之列。至於表裡不一的人,便是雜亂末流之人。

 

(本篇完2021年4月27日撰於 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