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二一〕

最後的神通

 

    收到《新玄機》總編的通知,網上雜誌暫不更新,因此要和讀者暫作告別。世事無常,雖然不捨,但很無奈,希望有一天《新玄機》能再次活躍。

    筆者非常感謝總編給予這個平台,讓筆者可以自由發揮,所以再次在這裡說聲謝謝!

    寫了這麼多年,十分不捨。筆者記得開始以家族解夢程寫文,帶起一陣熱潮,亦被不少人抄襲。因為筆者一直沿用夢筆作筆名,從無表露真正身份,今天就以介紹自己和讀者暫別。

    筆者本名劉敏華,皈依法號徹貞。筆者的師父是悟光上師,真言宗五智山光明王寺中院流第一代傳燈大阿闍梨。後又皈依真言宗豐山派學習密法。

    今卷就以上師的軼事作為暫時的句號吧!

     

    密教的正式名稱叫秘密佛教,秘密的意思並非不可講,而是佛的無上智慧,無法以任何語言文字去講,只能親自實踐體悟,因此稱為秘密。

    密教一直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又被人渲染成有神通力量,令很多人為了追求神通而去皈依。但筆者皈依密教多年,瞭解了密教的內容後,倒並不覺得有什麼神祕,只不過修行的方法豐盛,五花八門,看上去十分吸引,但也容易令人走偏,因此古往今來的大德很多都不鼓勵。

    亦由於密教修行的內容多元化,被人利用拿來求財是經常性的事;一個手印價值多少,一句咒語又如何如何珍貴等等,甚至連梵文種子字都具有保佑的力量,每一樣都可以賣錢。其實佛法的宗旨是解脫證道,菩薩精神是普渡眾生,跟求世間財物榮耀根本不相應,更遑論害人了。

    所以筆者在文章中一直強調,不要用迷信的心態去學習佛法,否則就不是正信了。神通是用來善巧方便眾生,並不是用來為自身謀求權益。在修行的過程中,少不免會有神通如此的副產品出現。出現後的處理很重要,沒有相應的智慧配合,處理不當,成為非正信的情況,就是完全歪了。如果再利用來做不當的事,後果自負。

    筆者的上師就是具有大神通的大德,但上師並不鼓勵,還一再強調沒有神通。上師開示時講:神通人人都有,有人貼近站在你身後,你背後沒有眼睛,但你會感覺到,這不是神通是什麼(很幽默)?

    在和上師相處的歲月裡,筆者親眼見證很多,那是上師智慧的展現,只不過筆者當時未開竅,很多暗示都只是在後來才慢慢領悟,恍然的時候,可惜上師已圓寂了。

    有一次上師忽然玩心大發,拿了一條香蕉用手一指,香蕉皮就自動剝落了下來(筆者也有試,當然沒一次成功)。

    筆者皈依後,常常夢到上師。第一個夢是夢到向上師頂禮,然後上師指著旁邊的沙發對筆者微笑。筆者想了好久才醒悟,「沙發」的發音和「修法」相近,應該是表示要勤加修習。

    後來筆者跟隨老師學習佛理及密法,在學習之前亦夢到上師。在夢裡上師坐在一張桌子旁邊,香港分院院長站在上師身旁。筆者倒了一杯茶給上師,然後想再去倒杯茶給分院院長,但上師說不必了。旁邊的桌子上擺了一張報紙,上師指著報紙上的標題,標題的名字正是我要去跟老師學習的地方。

    筆者破解這個夢的意思是,上師是贊同筆者跟老師學習的,亦可以說是上師的指引。筆者所有密教的知識都是老師的教導,真是沒有跟隨過分院院長(夢中沒有倒茶給他)。

    其他師兄姐亦有夢到上師。有一個夢例筆者曾在前文提及,有位師姐夢到上師站在那,前面有一座山,山下有一灘水;上師指一指山,又指一指水,夢就完了。

    當時筆者解這個夢是一個卦象,為「山水濛」卦,但後來一位精通易卦的朋友認為筆者解錯了。山水濛的水是江流大川,一灘水只能算是澤,所以夢中的卦象應該是「山澤損」。損卦比濛卦更差,後來師姐發生的事,損卦確是更貼切。這位師姐後來做了很大的錯事,損失很多黯然離場。

    上師圓寂前,生病多時,作為弟子,多少會有感應。有一晚筆者夢到在道場擺放法壇的供具(法壇是作為供養用),然後上師走了進來。上師的身型好像縮小了,穿著正式的密教法衣。夢醒後筆者心知上師大概要走了,數日後就收到上師圓寂的消息。

    上師圓寂對弟子們是很大的打擊,但沒想到上師呈獻了一個最後的神通。筆者當時在現場,全程目睹,親眼見證。

    上師於2000年7月16日圓寂,享世壽八十三歲,僧臘四十七。筆者跟著飛往台灣高雄五智山參加上師的喪禮。

    沒有了上師的本山彷彿一下子沒了精氣神,很多師兄姐無法接受,彷彿沒有了支柱,垂頭喪氣,眼睛都是紅的。筆者頭二天都不想去上師所住的精舍,害怕觸景傷情,到第三天才過去;迎接筆者的是上師所養名叫胖胖的狗。胖胖很頹喪,對著筆者嗚咽,弄得筆者也哭了。

    喪禮儀式完後,上師的棺木將會運去火化場火化;當棺木緩緩送入焚化爐時,由日本高野山的黑木大師帶領著大家唸誦《光明真言》。

    當火化完成後,上師的骨灰再推出來時,所有在場的人忽然激動起來,洶湧地向前湧過去;筆者本來在後面,身不由己地被人推向前去,最後居然站了在上師的骨灰前。筆者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原來很多師兄姐想拿上師的骨灰留念。

    忽然筆者身邊的師兄大叫一聲,接著舉起手,手上有一塊骨頭;由於筆者就站在他旁邊,因此很清楚地看見,在骨頭上有一個比丘頭像,非常清晰。筆者隨身帶著相機(當時還未發明現在的手機),馬上拍了一張照片。但拍得匆忙,照片並不清晰。直到晚上本山住寺拍照預備發給報館時,我又適逢其會(筆者當時其實是在閒逛,湊巧碰到,有時真的覺得自己的運氣頗好),才拍攝到清晰的照片。

   

   

    這是上師所展現最後的神通,是上師願力的示現;作為一位開山立派的大德,所遺留下來的,不是以神通炫耀,而是以此神通護持佛法,使佛法能傳承下去,只要弟子們努力精進修持,上師的願力就會一直護佑在旁。

    只要誠心發願,願力圓滿,很多事都能如願。筆者希望藉著這篇文章,為「夢裡玄機」這個專欄,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祝願讀者們身心康泰,事事圓滿。(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