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圖、文•易天生  

《冰鑒》《情態章》第五:

然而紫面無鬚自貴,暴腮缺鬚亦榮,郭令公半部不全

   

    紫面所指,當然不是面上紫色,通常只有中了毒或者死人才面泛紫色的,相信是另有意思。

    看後面的那一句是寫無鬚自貴,本來男人大丈夫以鬚為貴,何來無鬚自貴,其實是想講一種帝皇之氣「紫氣」,不要想成整張臉都是紫色,應該是隱隱透露的一種感覺而已,紫色是一種「內在色」,由內而外,皇者之氣在少年便已暗自透露,如此少年無鬚亦不為奇,反而可視為一種貴氣。

    或者簡單一些,大家可以看看過去走紅的香港歌影藝人,或近年的韓劇裡那些走紅的韓星,很多都帶有這種皇者之氣,更有不少男性無鬚而近似女子之臉孔,都能夠受歡迎起來,這是時代不同的現象,實際上又與這類人本身命運相關。

    暴腮是指腮骨重大者,唐朝中期名將,兵部尚書郭令公(即郭子儀),就是生有此相者。(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