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文•莫淑儀eliza.jpg

NLP的「眼睛的解讀線索」

        根據NLP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學認為,不同的人在思考他接受到的訊息時,會依據他自己思想發生的方向來處理他的內在資訊。而根據不同的思想發生的方向,區分成不同的感元型。

       而且,他們還觀察到人們因不同的思考行為的類別,眼睛有不同系統性的移動方向,被稱為眼睛的解讀線索(Eye Accessing Cutes)。

                                  18-1.gif  眼睛的解讀線索

       很繁雜?讓我先為你分開不同類型的人。我們可以簡單地將不同的思考行為的類別分為四類:
         V ~ Visual 視覺型
         A ~ Audio 聽覺型
         K ~ Kinesthetic 感覺型
         AD ~ Auditory Digital 自語型

       如果現在你要買一部房車,來到車行,你認為你會最著重甚麼?車的顏色及它的流線型設計?車內的音響系統?你坐下去時的舒服感覺?對這種車的評價、分析?

      事實上,你對同一件事物的不同反應,就顯示了你的思考行為的類別。如果你著重是車的外形、視覺效果的話,你的V視覺型的比重就會較大。如果音響是你的重點考慮,A聽覺型的機會便會較大。對整部車的感覺,當然是K感覺型。而著重在思考、分析的你,AD自語型的部份便會較多。

      大部份的人都有一個特殊視線方向而知道他在思考什麼,這個視線方向是有系統的。當他說話的內容與眼睛的視線不吻合的時候,可能是他屬於那一小部份人(例如左撇子),他們與大部份的人所擁有的眼睛視線便不一樣。而另一個可能,就是他在講大話,他在騙你啊!(警察也正在用這種方法來測知疑犯說話內容的可靠性呢!)

眼睛的解讀線索

       當一個人的眼珠向左上角移動,就代表了他正進行Vr視覺記憶,如果往右上角移動,則表示Vc視像構想。眼珠向左方正線游走。便是Ar聽覺記憶,Ac聽覺構想是當眼珠往右方正線游走。當他正在K感覺時,你便會見到他的眼珠向右下方移動。而當他在Ad自言自語時,眼珠則往左下角移動。那麼,什麼是Vr、Vc、Ar、Ac、K及Ad?就讓我來告訴你。

        Vr視覺記憶:他正在回憶以前所見到的意象,而且和以前所看到的方式一樣。常會引出這類思考行為的程式的問題樣本,包括「你那小時候的家的大門是什麼顏色?」。
         Vc視像構想:他現在看見的意象是以前從來沒看過的,或者是現在看的角度和以前不同。通常會引導出這類程式的問題,包括「你理想的屋是怎樣的?」。
         Ar聽覺記憶:他正對以前曾經聽過的聲音有記憶。通常會引導出這類程式的問題,包括「我剛剛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
         Ac聽覺構想:他現在聽到的聲音是以前從沒聽過的。常會引出這類思考行為的程式的問題樣本,包括「你的名字若倒著來念起來是如何?」。
         K感覺:他正在感受情緒、觸覺,或肉體的感覺時,眼珠便會往右下角移。常會引出這類思考行為的程式的問題樣本,包括「開心是什麼的感覺?」。
         Ad自言自語:他正在和自己說話呢。通常會引導出這類程式的問題,包括「說一些你常常說的自言自語。」

       你認為如何?我是說,如果你掌握了「眼睛的解讀線索」,你認為如何?相信你可以從對方的眼睛找出他的所思所想,當然是無往而不利了。明白了它的理論,你便要好好地實踐了。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