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大限干時間連續論

    若想深入了解研究紫微斗數者一定很重視安星法,因為安星法可以令學習者了解更多紫微斗數的真正理論結構。

   想要選擇適當的日子,很多人心目中當然是隨手找本《通勝》來「擇日」,可是《通勝》基本上的作用是給普羅大眾參考每日的吉凶宜忌,並非指定個人化的喜忌。
若想深入了解研究紫微斗數者一定很重視安星法,因為安星法可以令學習者了解更多紫微斗數的真正理論結構。

   現今科技發達,紫微斗數電腦起盤程式多如牛毛,有很多地方隨意也可以購買得到,或是在網版中也可以尋找到一些網上紫微斗數起命盤程式,不需動腦筋只要輸入完整的出生資料,兩三秒內便可以起出命盤,快捷又方便。可是這方便的背後缺乏了深思的空間,引致不了解安星法的重要意義!

   特別是早已有根深蒂固子平八字根底的人,當程式理論出現不相同時,便會產生一連串混淆不清的疑惑。為何紫微斗數命盤中子位和寅位,丑位和卯位天干會是重覆?與傳統術數的順逆法則背道而馳,是否古人弄錯或是傳書不傳訣留有一手?

   大限由丑位進入寅位或是由寅位進入丑位時,天干應順序排去。這種大限排法,坊間其他的斗數書籍稱之為「大限干時間連續論」,是否正確呢?

   寅位五虎遁起點是有來由的。有學者指出「由於上古曆元年月日時皆起於甲子,所以甲子年必起甲子月。甲子月,是年前冬至十一月,俗稱建子之月,簡稱『子正』,由此順推,十二月為建丑之月,正月為建寅之月,簡稱『寅正』,紫微斗數把『子正』改為『寅正』,以甲年起甲子的舊法作底子,由甲子順推到乙丑、丙寅,便成為甲年人起丙寅,所以寅位的干支不能以甲寅起出。」這確定了寅位作起點的重要性。

   而依筆者的看法,紫微斗數是以寅位作定點,因此起點在寅位而結束點在丑位,利用年份依五虎遁寅位開始排天干。整個命盤的天干地支分佈可以說是六十甲子其中的一組,而在運用上並非當作如子平八字一般的大運干支,由月令引伸出來的連續法,為何如此說?大家可以假設如果紫微斗數的干支是傳統上的干支氣運連續法,大限的起點應從月令干支開始才合理(因為月令為主氣),不應由月份加上時辰順逆數來定點的命宮作起點為大限,很明顯不是如一般傳統干支氣運連續的理解。天干的分佈可以說是紫微斗數命盤本身的一部份,這概念猶如子平八字的基本年月日時柱干支四柱一樣。而子平八字有四柱干支起限的運用,與斗數命宮大限起運也有相似,只是大家的時間與空間表現方式不同。

   「大限干時間連續論」的起點概念非在寅位與丑位只是在順逆連續,這很值得深思!

   因此筆者覺得「大限干時間連續論」的順逆干支氣運連續和紫微斗數本身已存在的干支,是很不同的理論方向,應不可相提並論混淆不清地談。

**以五虎遁排法寅位作起點,在十二位置中必定是有兩組天干是重複的

甲己年

丙寅開始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結束

乙庚年

戊寅開始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結束

丙辛年

庚寅開始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結束

丁壬年

壬寅開始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結束

戊癸年

甲寅開始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甲子

乙丑結束

 

 

 

 

 

 

 

 

 

 

 

 

 

甲年生人

 

紫微斗數全集大限排法

 

 

 

 

甲年生人

 

「大限干時間連續論」

 

 

 

 

 

 

 

 

   命宮

 

 

 

 

   命宮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