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三元不失敗泰和局之辨證       

 

    在陽宅堪輿學上,有「泰和局」之論說,此局如佈置得宜,能運運發展,而達致三元不敗的吉應。究竟甚麼是「泰和局」呢?就讓筆者在這裡與讀者一起研究一下。

 

    在名著《人間天眼指南》中,有云:「先天之乾,位於後天之離;先天之坤,位於後天的坎,坐南向北之宅,得先天地天泰卦,故稱為泰和局」。由此可知,坐午向子及坐丙向壬之宅,都可列入此種格局。由此類推,坐子向午及坐壬向丙之宅,亦與此卦有關,筆者亦將這兩坐向之宅,列入此格局之內。


    這大吉之局有甚麼優點呢?原書記載如下:「洛書九星,有吉有凶,故除極少難得之位地,能三元不敗外,在普通城市鄉村中,欲求一三元九運內,能運運發展之吉宅,實不易多得。但坐南向北之宅,如佈置合法,較其他山向為悠久。」故於理據方面,記載如下:「每隔一運或二運,將房屋稍稍翻動刷新,使能取消舊宅命。可得生旺二氣,有三四十年之幸運。」條件方面,亦有清楚的記載:「但在宅之前方後方,或見照水,或有通路,方許有效。總之使向首生旺二星有動機,斯為得策。」

 

    無論陰陽二宅,風水的佈局主要的要求條件之一是「藏風聚氣」。中國地理形勢,冬天寒冷的烈風,從北面的西伯利亞而來,使人感到寒風刺骨;夏天清涼陣風,則從南面的南中國海而來,使人心境涼快。上述便是“千金難買向南屋”論說之根據了。


    從公元一九五三年,中國考古學家,在陝西省西安市東郊,發現了一個有六千年以上歷史,源出黃河流域的母氏族社會村落遺蹟。其中居住的面積約佔三萬平方米,房屋雖然有各種不同的形狀,但大門都是向南的。故由環境學的分折,我們的祖先,很早便選擇了這種方向的建築物,以求一個環境舒適的家。以筆者的意見,一般坐南向北之宅,很難達到上述藏風聚氣、冬暖夏涼的效應。故此坐向之住宅是否列入泰和局之系列,讀者亦應可自行判斷了!


    從八宅理氣上分析,坐北(坎)向南(離)之宅為「東四宅」,坐收「伏位」;向收「延年」,兩者皆為吉氣。前者之應家室安寧,後者之應卻病增壽,皆吉。

 

    細觀在玄空飛星理氣上的分析,在七運之坐壬(正北偏西北)向丙(正南偏東南)宅及八運之坐子(正北)向午(正南)宅,皆為雙星會於向首之局,若向上“見照水,或有通路”,亦為旺財之局。七運之坐子(正北)向午(正南)宅及八運之坐壬(正北偏西北)向丙(正南偏東南)宅,皆為雙星會於坐後之局,若坐後“見照水,或有通路”,亦為上述旺財之局。

 

    尤以七運之坐子(正北)向午(正南)宅,三吉一、六及八星皆會於向首,若佈局得宜,實可由七運旺到八運,旺足四十年也。


    如果各位讀者,曾經到過北京城或曾細閱這古城的地圖,你會發覺古城亦是坐正北向正南的。這實可証明了明清兩代的國師們,皆以此線,以求吉應。但故宮及天安門這一段,雖亦如此,但實質是子午兼壬丙三度的,這又是甚麼原因呢?雖然坐正子(正北)向正午(正南),有著桃花線之說,而實為六十四卦之騎逢線。正子為坤為地卦及地雷復卦之騎逢位置;正午亦為天風姤卦及乾為天卦之騎逢位置。經云:「立線在騎逢,人如飛艇中」,又云:「卦爻雜亂生魔象。」這便是騎逢卦線之凶應。故上述之卦線,多為風水名師所棄用。


    三元不敗之吉宅,實為人人希望能得到的,上述論說,實是筆者少少的心得。筆者相信在別的理氣派別內,還有其他不同的說法,大家不妨提出一論,以達到「越說越清,越辨越真」的地步。 

 

注一:坐北(坎)向南(離)之八宅理氣宅命圖:

 

 

 

 

 

 

 

 

 

 

 

 

西

 

 

 

 

 

 

 

 

 

 

注二:七運坐北(坎)向南(離)之飛星宅命圖:

A  坐壬  (正北偏西北)向丙(正南偏東南):                      B  坐子(正北)向午(正南):

 

 

 

 

 

 

 

 

 

 

2  3

7  7

9  5

 

 

 

4  1

8  6

6  8

 

1  4

3  2

5  9

 

5  9

3  2

1  4

 

6  8

8  6

4  1

 

 

 

9  5

7  7

2  3

 

 

 

 

 

 

 

 

 

 

   

注三:八運坐北(坎)向南(離)之飛星宅命圖:

A  坐壬(正北偏西北)向丙(正南偏東南):                          B  坐子(正北)向午(正南):

 

 

 

 

 

 

 

 

 

 

5  2

9  7

7  9

 

 

 

3  4

8  8

1  6

 

6  1

4  3

2  5

 

2  5

4  3

6  1

 

1  6

8  8

3  4

 

 

 

7  9

9  7

5  2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