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訊號派斗數

    有很多人喜歡紫微斗數,是由於由古至今人們心目中「命盤」是代表命運的圖表,早已根深蒂固印下來,覺得開一個命盤比起排八字更為隆重,更為精確。而紫微斗數以「命盤」形式顯示,命盤格式清楚地分門別類排成十二大方向事情,星曜纏繞的宮垣,好像便可以對宮查星直接地了解事情,如坊間的十二生肖書籍一樣(有這樣的想法,以不懂術數者和初學者中最常見),所以深受大眾歡迎。因此早在二、三十年前的紫微斗數書籍,全都是以一宮一些星的解釋撰寫,這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

    其實斗數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術數,最初接觸時看似很容易,進一步知道多一些後反而停步不前,更覺得是點井底之蛙。到了真正了解紫微斗數的世界後,才能如天空中的飛鳥一樣可以自由自在地發揮。

    可是有很多初學者欠缺耐性,未做足夠功課,便很渴望能夠「語不驚人死不休」,一看命盤便能知道問命者最細微的私隱事情,藉此炫耀自己的功力。這種想法往往在學習的首半年最常見。


    記得老前輩曾說過,術數最主要的作用,是預測人生命運的起伏路途關口,能在十字街頭中能作出明智選擇,對日後運程必定有幫助。花大部分時間來推算問命者何時粉飾家居、何時月事行經、下體有痣等等的無關痛癢事情,這等於能批出六親生肖一樣,就算是準確又如何?何況細微事情能推算準確,並不代表能推算準確大方向事情。而論命最重要是推算出準確的「吉」、「凶」運程,「吉」、「凶」也未能推算準確,如何可以去了解更細微的事情?這方面的理解,學習斗數者不可不知。

    坊間斗數書本一直傾向星情的描述,真正想了解斗數者往往被迷惑。更有書本一面說訊號不應重視,徵驗不是絕對,可是書內文98%是描寫星曜組合、星象遊戲(所謂訊號)。而且更有一些不雅又令人難以相信的星曜徵驗,如性器官有痣、長度、做愛會叫床、做愛力不從心、自瀆...等。筆者覺得客人或朋友絕不會坦然回答這些尷尬事情!而口口聲聲說斗數全靠統計後的徵驗,得來的命盤數量不多時,這些人為性的徵驗可靠嗎?而且更有一些違反安星法,顯然是未曾努力過,是抄襲或堆砌的現象,這些所謂訊號更不可信。

    紫微斗數重視基層理論、邏輯推斷,而推算方法必須由大局著手,正如往日筆者常言,擒賊先擒王,在十字街頭上未明選擇路向又如何推算準確?走向學習訊號派斗數,重視局部性的散手,就如運用子平八字只取神煞一樣,斷章取義,必有阻對斗數的真正了解。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