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癸未年通勝釋義一則       

 

    記得去年筆者在這裡刊登了一篇名為“壬午年通勝釋義一則”的文章,篇內闡述了本年內,各重要神煞所佔之方位及其意義,得到了一班友好讀者的支持。在這一輪明月又中秋之際,又是各行家推出流年書上市之時,筆者再在這裡,以各種不同的觀點,探討一下明年癸未年(2003年)各神煞的意義及其趨吉避凶之法。

                                癸未年方位神煞圖

 

    

    在通勝內所注的最凶神煞共有三個,分列為三煞、五黃、歲破。在此等方位上,無論陽宅維修或陰宅下葬、重修等皆有所不宜。


   
癸未年三煞所佔申、酉、戌三方,分別名為劫煞、災煞及歲煞。而庚、辛兩方列為坐煞,其凶實亦類同。而酉方本年亦為金神所臨之地,跟據古書的記載:金神者,太白之精,金獸之神,主兵戈喪亂,水旱淫疫,所理之地忌築城池、建宮室、興工等。故這實加深了酉方之凶險程度。此等方位,若沒有月內吉神,如三奇、真祿、真馬……等星加臨,皆宜以靜制動為合。若此等方位在陽宅之動處,如大門、私門上,則宜掛一串之鎏金麒麟三隻,以減其凶曜。

 

 

    巽方之辰、巽、巳三方位,為五黃戊己大煞所佔之方,其凶應及對策有如三煞,若在陽宅之動處,亦可以用“母聞子喚”之法以洩其凶,即在此等方位,繫以金屬之物,例如銅鈴、六帝錢……等,以金屬洩其煞氣,以保一年之平安。

  
   
最後一談的為通勝列入凶神的歲破方,但筆者認為,在其對方位的太歲方,其凶曜亦不相伯仲也。歲破又名七煞,經云:歲破者,太歲所衝之辰,其地不可興造。關於古書對於太歲之記載經,亦有云:太歲所在之辰,必不可犯。又曰:太歲為一年之主宰,掌一年之吉凶,宜坐不宜向,避之則吉。犯之,其禍大而且久。

 

    明年歲破佔丑方與金神凶煞同臨;太歲佔未方,亦與己都天凶神同臨,若月中未逢前述的吉曜加臨,切勿犯之,否則便難以言吉了。若在陽宅之動方,丑方可放銅麒麟乙對,未方則可放用土或玉製之馬形飾物一隻,以收趨吉避凶也。

 

 

    其次,筆者認為要注意的還有壬、子、癸三方,皆病符所臨之位,動則易生各類疾厄之應。而子方更金神凶星加臨,其禍為三方之最凶,而癸方雖有年剋凶煞加臨(此煞有多書列為偽煞),亦有歲德合吉星同來,其凶略減。若在陽宅之動方,可擺放或掛上銅製葫蘆乙個,以天醫之力,潛移默化病符之凶也。

 

    寅方有天官符凶星加臨;陰府佔震宮內三方(通勝只注卯方),而甲、乙兩方更有向煞凶星加會;午方亦有炙退及戊都天兩凶來會;坤宮三方亦為陰府所佔(通勝只注正坤方);亥方亦為地官府凶星所至。此等方位,若妄然侵犯,各有不同的凶應,但若是月內有上述吉星加臨,則亦可維修動土,其所宜之月份,通勝在同頁內亦有詳細記載,讀者只要細閱,便可知其詳了。

 

    通勝將壬、丙、丁、乾等方列為大利;艮方列為小利,若沒有月凶星加臨,在此等方位維修動土,亦可以收招吉之效。最後一提者為中宮之位,六白及歲德吉星加會,實為上吉之地也,月內若再沒有凶星加會,在該月中作適當之活動,可招吉旺之氣也。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