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文•莫淑儀  

催眠能解除切膚之痛         

     剛發生《東周刊》以「字母女星被虐裸照」為封面而引起公憤一事, 筆者並非想在此提出任何譴責或給予其平反的意思, 只想在此找出協助女星脫離痛苦之法。


                                           

 

    事實已成事實, 真的可以「脫離痛苦」, 回復平靜無波的心境?

    為什麼會有痛苦? 因為記憶吧。不完全對。更準確的答案, 是在記憶中包含了痛苦的感覺; 如果只有記憶而沒有痛苦的感覺, 你就會像看一場別人做的戲一樣, 沒有了「切膚之痛」, 當然你就能保持冷靜、平穩的情緒面對事件。

    所以要脫離痛苦, 其實是將記憶裡的感覺消除, 讓受害人回想事件時也沒有了痛苦的感覺。這不是夢想, 如果是的話, 也可以讓它夢想成真, 成為事實。方法? 催眠是其中一種。

    作為一位心靈水晶治療師, 催眠就是其中一種慣用的技巧, 幫助受療者(下簡稱"受者")消除心靈上的痛苦。其中一種的催眠方法, 就是在受者被催眠後, 催眠師幫助受者以第三者的角度, 回到受害的時間, 重新觀察整個受害的過程, 擾亂及脫離當時的感覺; 跟著受者以第一身的受害人身份再經歷事件。很奇妙地, 受者雖然重歷本應痛苦的一切, 他/她會發現不再感覺痛苦, 脫離苦海了。

    為了印證不再留存任何不愉快的感覺在腦海中, 催眠師會再叫受者回憶事件發生前的幾分鐘, 感受當時的情緒, 照理痛苦的感覺應該還未感受。然後再讓事件重頭發生至終結止, 受者如果一樣表示沒有痛苦的感覺的話, 就表示這次催眠治療成功, 可讓受療者慢慢清醒, 回復正常狀態。

    同樣, 為確保整個治療是Succeed的, 催眠師應該讓受者回想事件。 根據我的經驗, 受者會發現不能清晰回想事件的經過, 與此同時, 受者也不再感到痛苦, 他/她通常會有一股怪怪的感覺, 像突然不見了應該擁有的反應一樣, 怪怪的。但這被掏空了的怪怪感覺, 很快便會適應。他/她在面對事件時, 就像前面所說的一樣, 「像看一場別人做的戲一樣, 沒有了『切膚之痛』, 當然你就能保持冷靜、平穩的情緒面對事件」。

    整個過程看似複雜, 其實可以在幾分鐘內完成; 當然我可也曾嘗過進行六十分鐘以上的療程 (催眠治療並非如想像中容易處理, 身為治療師的我, 也很辛苦地費盡心血的呢)。而最困難的地方, 也是我們顯功力的地方, 就是如何讓受者可以用第三者的角度, 超脫一切去重觀、經歷事件。有時, 由於催眠師的處理不太完滿, 受者會痛苦地重歷一切, 他/她會哭得死去活來。雖然如此, 當遇到這樣的情況, 專業的催眠師仍可將整個治療補救過來, 最終達到上述的理想成果。

    筆者相信, 如果女星在受虐之後, 找到專業的催眠師為其解除痛苦, 這次《東周刊》的報導, 不至於「再在傷口上灑鹽」那樣悲慘, 可能只是有再受騷擾而感到極麻煩而已。

    筆者在此希望事件早日美滿完結, 更望該女星可脫離痛苦的過去, 重過精彩、愉快的新生活!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