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三〕:  
   麻錢搖卦 專注成象 

   

    大家已知悉成一卦象有很多方法,解卦亦然。但較偏重解卦而忽略成卦之重要。
我們先看看古人之占卜過程︰「以錢三文,熏於爐上,致敬而祝曰︰高蒼不言,叩之即應,列聖有雲感而自通。某姓虔誠,有事關心,狐疑猶豫,不能自決,吉得凶失,惟卦是憑,仰望聖慈,明彰昭報。祝畢擲錢一背為單書一,二背為拆畫、、,三背為重畫○,純字為交畫X。自下而上,三卦成。再祝曰︰某宮二象,吉凶未判,再求某象三爻,以成一卦,以決憂疑,祝畢復三擲,合成一卦。」更有甚者,焚香沐浴,叩稟伏羲文王、孔聖先師,隆而重之,遂成一卦。

 

    時移世易,廿一世紀人心依舊,畢竟事變境遷。成卦之形式可以現代化一些。只要虔敬之心尚存,並參透一個事實,就是無論什麼形式,用意在於正心誠意,專注所問之事。心動才有行動,你有幾想知道答案,便感應到幾多答案,像發回力球,出力大些,回力多些。下述為有關工具及成卦之過程,讀者宜用心體會。

                                            

            


    
    工具-(1) 銅錢三枚,朝代不拘,豐儉由人。外圓內方,取其陰陽之象具足,流量眾多,甚易得之。宜大小相當,仿古錢亦行。(2)雙手(合扣成空間),或 (3)已煉製龜殼一隻,及(4)卜卦紀錄紙。

 

    時間-隨時隨地,心有所疑所憂,不決則寢食不安之際。初學則宜於環境清靜處,可盡量減少外界聲色之干擾。

 

    心態-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憂疑實多。但事分緩急輕重,需逐一解決,不能妄圖一卦盡悉吉凶,否則卦象不顯。自身及六親以外,而替人問事,不能心存親疏,需一視同仁,俱作己事問之,否則卦象不顯。更莫以嬉戲視之,半信半疑,不必問矣。

 

    過程-

 

    1. 先在附上之卜卦紀錄紙寫下卜卦日期,新曆及天干地支,以月、日為重,如今天是11月14日,在萬年曆查得為辛亥月丙戌日。

 

    2. 再寫問事主題,如求財、事業、姻緣等。再詳述情況,如問姻緣,具體內容是︰已拍拖,問是否真命天子,又或是︰問配偶有否婚外情等,內容不同,但主題一樣。這些過程十分重要,是一步一步把我們躍動的心引導往所問事件上專注。

 

    3. 將三枚銅錢放在掌心,雙手合扣。或放入龜殼(銅錢出入皆由頭部),雙手捧起。記著不要馬上搖動雙手或龜殼。

 

    4. 雙眼微閉,心中想著所問之事,直至腦海中以所問之事為主象,餘事皆淡化。此乃感事之過程,目的聚精匯神。於是兩精(我與事物)相博,魂(潛意識)感神(心)應,得之於手,符(成象)之於物(金錢)。

 

    5. 張開眼睛,開始搖卦。搖時不用再想所問之事,尤不可想其他雜事,亦毋須猜測結果,否則訊號將受干擾。因為之前等於已把發出之回力球收回,答案完整,不宜雜思切割。

 

    6. 由下而上,共搖六次,文字面向上為陰,符號向上為陽。得出卦象均在圖例四組範圍之內。

 

    7. 卦成象現,感應所得之結果,由神轉意(把潛意識顯象),需用後天思考推理,屬解卦(將答案還原)範圍。

   

卜卦紀錄表︰

占卜日期新曆   年  月  日  時   分(上/下午)

     :干支   年  月  日  時    (   旬空)

問事主題:     具體內容                       

 

 

                                 (  宮屬  )          ( 宮屬 )

分析:

 

結果: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