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中龍    

三家占星學概論:西洋篇(下)

    在西洋占星學的浩瀚領域裡,也有一些較不常見的科目,現簡說其中四種如下:

 

(一)醫療占星學 (Medical Astrology) --

 

    主要研究如何用星圖來診斷病人的病症和病情。此種占星學,最適合醫務工作人員研究,因為醫務人員可透過星圖預料病人未來的病情,所以是甚為實用的一門占星學。

 

    事實上,在古希臘時代,占星學是每一位醫生在大學時的必修科目。對於當時占星學對醫務人員的重要性,偉大醫學家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s) 便說過以下一句話:「缺乏占星學認識的醫生,沒有資格稱自己是醫生。」這句兩千多年前的話,現在說出來的話,必然會引起極大的非議。不過,若說占星學對醫學上有一定的幫助,則相信是無容置疑的。

 

 

                                    Hippocrates希波克拉底 (公元前460-377) 


 

(二)恆星占星學 (Fixed Stars) --

 

    一般的占星學均以行星的格局作為依據,此派則以行星的度數作為推斷基礎,蓋每相隔幾度,便是一個固定行星的位置。圖一是希特勒的星圖,他的太陽正纏於金牛宮零度四十八分,正好是恆星「奎宿九」(Mirach)的位置上,被認為是不利於異性關係上,而且對事情的抱望容易落空,但卻有利於其他事情。


                   圖一

 

 

(三)地相學 (Geomancy) --

 

    許多人誤會這便是中國人的堪輿風水,實際上兩者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地相學是由時局占星學派所衍生的一個支流,以問事為主。時局占星學一般以問事者卜問的一刻來定斷事件之結果,而地相學則讓問卜者在土地上畫出記號,然後地相師 (geomantist) 會按照地上的符號,起出一幅星圖出來,從而判斷事情的吉凶悔吝。

 

    圖二是以地相學為某君所起出的一張星圖,問事當日為西曆一九八八年十月廿二日,是次卜問主要推算他轉工之後的一切是否如意。簡要而言,整個星圖的最後裁判是 Fortuna Major(大幸運),由兩個目擊者組成:Albus(智慧)和Tristitia(悲傷)。傳統上認為此組合是有利於一切事宜,但若卜問的事情是與繼承遺產、消息或敵對者有關的事情,則主不利。以此觀之,某君這次轉換工作,結果是會對他有利的。縱然目擊者中有一個逆符號,我們仍然以最後的裁判符號作為判斷之依歸,不過事件中卻免不了出現焦慮。再觀星圖上,太陰符號Populus(人民)及Via(小徑)出現於許多地方,同時有一個T型四分相(火星對沖水星和太陽,三星均刑剋海王星)和一個大十字格局(土星和天王星刑月亮、沖木星,木星又與金星相刑),以上種種均是情緒緊張、精神狀態不佳的表徵。幸有多個太陰符號,故主其人的壓力時期只為過渡性,事情最終會順利。

 

                                      圖二

 

(四)喀巴拉傳統占星學 (Kabalistic Astrology) --

 

    即「猶太神秘占星學」,此派的占星學是沿革自「猶太神秘主義」,認為每個英文字母皆有其相對之數目字,按此把姓名的字母一一對換成數目字,然後加起來,再與個人出生日期的數據一同加起來,最後利用所得的數據起出一張星圖。但是,因為星圖上的行星位置不是以個人的出生當時的天上星辰作為依據,而是以虛星為主。嚴格而言,算不上是真正的占星學,不過與洋人的術數 (Numerology)卻較為相近。

 

    總括而言,西洋占星學今天的情況實在有點五花八門,簡直就像西洋音樂一樣。古典學派就像貝多芬、莫札特等的古典音樂一樣,最為傳統。現代的各種占星學派,就有如流行音樂一樣,現在四處均在流行 R&B ,就像四處均在說「天圖學」一樣。宇宙生物學獨樹一幟,捨棄了分宮法,完全依賴中點和「難相位」來推斷,讀者說像不像 Rap Music (饒舌音樂)的情況?其中「時局占星學」和「時占星學」,更有點像爵士樂一樣,風行多年,並非人人接受。然而,不管是術數還是音樂,只要花上相當的功夫和時間,必然有可見的成果。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