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斗數論貴人

    筆者覺得術數除了可以用來預測運程之外,可貴之處在於如何幫助人們選擇改善厄運。大家可以試想想,如果古人發明術數目的只在於知道運程,而完全不理會改善運程的功能,預知厄運後只是擔驚受怕,實在是有點奇怪,那又有何價值呢?

     古人努力地發展術數,筆者相信目的不只在於此,還會希望能「改善」運程,將不吉利的運程盡量修改,走上較平坦的道路,人生更較為得意較為完滿。

 

    古時中國人重視五術「命」、「相」、「卜」、「醫」、「山」是希望運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改善運程,因此改善厄運是發明術數其中的一個很主要原因。

    而改善運程其的一個重點便是尋找貴人。

    在現今社會裡面「有貴人扶助—有人緣」是很重要的,有人事上的扶助絕對能改善運程。例如在危難中跌進深淵,有人伸手相救逃過厄難,之後又可繼續往前走。但若果沒有人理會,就算用盡自己驚人的氣力僥倖地從深淵中爬上了來,遍體鱗傷的你,再想往前走也必然步伐緩慢大打折扣!況且在現今社會的制度下是群體生活,並非單打獨鬥,而若小人當道運程必然起伏大,往往節外生枝,因此得到貴人的扶助減少枝節實在是更為有利。

    紫微斗數可以反映出貴人的情況,而貴人在命盤中不同的的位置有不同的表示。

    在紫微斗數的星群中天魁和天鉞擔演了貴人的主要角色。天魁和天鉞其中的一種星義是代表了「機會」,人倫的宮垣包括:父母宮、兄弟宮、夫妻宮、子女宮、奴僕宮。當這兩顆星曜落入人倫的宮垣時,而又被四化中的化祿、化權、化科引動貴人的力量便會發揮。而在命宮、官祿宮、財帛宮遇上的天魁和天鉞,有時並非可以由他人而得到扶助,而是指貴命遇上的吉運和機遇。

    這兩顆星曜還有一些特色,單見不吉,要整對會見才是吉利,這點在看盤時是不可忽略的。

    天魁和天鉞是由天干起出,以出生年份排出來的天魁和天鉞最為有力,以流運天干排出來的天魁和天鉞較為次要,而在排法上流傳有兩個版本:

    古歌訣:『甲戊庚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六辛逢馬虎,此是貴人鄉。』

    新歌訣:『甲戊兼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庚辛逢馬虎,此是貴人鄉。』

    意思是:


    甲、戊和庚年的天干:天魁在丑位、天鉞在未位(新版本沒有庚年。)


    乙和己的天干:天魁在子位、天鉞在申位。


    丙和丁的天干:天魁在亥位、天鉞在雞位。


    壬和癸的天干:天魁在卯位、天鉞在巳位。


    辛的天干:天魁在午位、天鉞在寅位(新版本是庚和辛的天干,天魁在午位、天鉞在寅位)。

    而坊間紫微斗數全集木刻版在天魁和天鉞訣中,在上方排有一些小註文,刻著「一本作甲戊兼牛羊,庚辛逢馬虎」。有很多初學斗數者便誤解了這意思,因而堅信甲戊兼牛羊,庚辛逢馬虎的說法。

 

    其實書中只是說出有另一個版本的排法,但沒有標明需要更改。筆者曾核對過手上的幾套斗數古本,全部並非以新版排法,加上新版的排法在學理上也出現很多問題,因此筆者仍然是依照紫微斗數全書和紫微斗數全集的主文為根據,照古法排,在統計徵驗上也是準確的。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