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六〕:  
飛伏六獸  旺相休囚 

     六親有生剋,必須熟記。六親相生︰父母生兄弟、兄弟生子孫、子孫生妻財、妻財生官鬼、官鬼生父母。六親相剋︰父母剋子孫、子孫剋官鬼、官鬼剋兄弟、兄弟剋妻財、妻財剋父母。
  

伏神、飛神

 

 

    主卦用神出現,為用神不缺,如求財主卦有財者是。如用神不出現,則需要在他處尋找,方法有三︰

 

    1. 看主爻動爻變出之爻是否用神,如求財,主卦有爻變出財爻者是。

 

    2. 主卦變卦均無用神,則看占卦時月、日之五行是否用神,如求財,月、日為財者是,稱「用神臨月建」或「用神臨日建」。

 

    3. 主卦變卦均無用神,占卦時月、日之五行又不是用神,如求財,主卦變卦均無財,占卦之月、日五行亦非財,這時便需到八宮首卦尋找用神,因八宮首卦六親俱全。尋得之用神稱「伏神」,寫在所占得卦之對應爻旁,這對應爻則稱「飛神」。現舉例如下︰

 

                          

    圖1.如測求財,以財為用神,遯卦卻無財。如在寅、卯之月或日求得此卦,就以寅卯為財,不用再尋用神。如在其他月日求得此卦,則需在此卦所屬之宮(即乾宮)首卦借得財爻為用。乾卦之財爻在二爻位上,借之寫在遯卦二爻官鬼爻左邊。乾卦借得之財爻寅木稱為「伏神」,遯卦官鬼爻稱「飛神」。

                           

    圖2. 測事業,卦中無官,如非官鬼之五行月令或日辰占得,需於巽宮首卦即巽卦第三爻尋得酉官為「伏神」,借之寫在益卦第三爻妻財辰土旁邊,是為飛神。飛神生伏神古訣謂之「飛來生伏得長生」,主吉。

 

六神(又稱六獸)


    六神。順序分為︰青龍、朱雀、勾陳、螣蛇、白虎、玄武。

 

    起法︰按起卦日子之干支起得,例如圖3.所示,甲申日占得乾卦,凡甲日或乙日以初爻為青龍、二爻為朱雀、三爻為勾陳、四爻為螣蛇、五爻為白虎、六爻為玄武。以下列出十干代表日子之排序,供讀者應用。

                   

 

    甲乙日︰初爻為青龍、二爻為朱雀、三爻為勾陳、四爻為螣蛇、五爻為白虎、六爻為玄武。

 

    丙丁日︰初爻為朱雀、二爻為勾陳、三爻為螣蛇、四爻為白虎、五爻為玄武、六爻為青龍。

 

    戊   日︰初爻為勾陳、二爻為螣蛇、三爻為白虎、四爻為玄武、五爻為青龍、六爻為朱雀。

 

    己   日︰初爻為螣蛇、二爻為白虎、三爻為玄武、四爻為青龍、五爻為朱雀、六爻為勾陳。

 

    庚辛日︰初爻為白虎、二爻為玄武、三爻為青龍、四爻為朱雀、五爻為勾陳、六爻為螣蛇。

 

    壬癸日︰初爻為玄武、二爻為青龍、三爻為朱雀、四爻為勾陳、五爻為螣蛇、六爻為勾陳。

 

    六神用途為增加解卦之色彩,主要性質︰青龍主吉慶,朱雀主口舌官非(也主口才文章),勾陳主牢役,螣蛇主怪異虛驚,白虎主孝服凶災,玄武主盜賊。六神配合六親及世應用神使用,卦斷吉者,配青龍更吉,卦斷凶者,配白虎玄武更凶,不宜單獨以六神斷吉凶。

四時旺相


    五行於四時(四季),各有旺衰,以「旺相休囚死」代表,正月至十二月循環不斷。不同月份(多稱月建)占得不同五行之卦爻,則旺衰亦自不同。世爻用神旺相則問事吉祥,受剋亦能承受,反之休囚事多不達,縱有他爻生助,路也崎嶇。現詳列如下,盼讀者細心體味並熟記之。

 

    旺:最強(爻與月建五行相同) 相:次強(月建生爻)

 

    休:小弱(爻生月建) 囚:中弱(爻剋月建)死:最弱(月建剋爻)

 

    五行木月(寅、卯月即正、二月)屬春天
    旺-木(寅卯) 相-火(巳午) 
    休-水(亥子) 囚-金(申酉) 死-土(辰戌丑未)

 

    五行火月(巳、午月即四、五月)屬夏天

    旺-火(巳午) 相-土(辰戌丑未)
    休-木(寅卯) 囚-水(亥子) 死-金(申酉)

 

    五行土月(辰、戌、丑、未月即三、六、九、十二月)屬四季

    旺-土(辰戌丑未) 相-金(申酉)
    休-火(巳午) 囚-木(寅卯) 死-水(亥子)

 

    五行金月(申、酉月即七、八月)屬秋天
    旺-金(申酉) 相-水(亥子) 
    休-土(辰戌丑未) 囚-火(巳午) 死-木(寅卯)

 

    五行水月(亥、子月即十、十一月)屬冬天
    旺-水(亥子) 相-木(寅卯)
    休-金(申酉) 囚-土(辰戌丑未) 死-火(巳午)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