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9jd.jpg                                                                  文•天翼    

紫微斗數的格局是什麼?

什麼是格局?

    格局是指一些特定的星群組合,當它結聚的時候,呈現一種明確的特色,從這些特色當中便可以知道事情出現的情況,繼而也知道吉凶,所以成格成局便是一種象的代表,因此格局對於紫微斗數來說是重要的。

    成立的格局可以調整命盤某方向的事情,加強和轉化事情的氣氛,能否吉利在判斷上可以是一個較明確的指標。

    紫微斗數古籍(全書和全集)用了大量的篇幅來描述格局,古人用心良苦編寫格局,原因是這些格局是古人當時運用的一些重要徵驗訊號,可想而知格局在紫微斗數中實在佔了一個重要的地位。

格局基本上分為四大類


    成格:當星群組合在特定的條件下齊全的時候,便可以成格,即時可以擁有格局的特質。而當成格後便可以再分為三種格局,吉格、凶格與破格,代表成格後的吉凶現象。

    吉格:是依附於成格,當格局成立後,呈現吉利的現象時便是吉格。

 

    較為人熟悉的吉格有:「極嚮離明」、「君臣慶會」、「日月會明」、「陽梁昌祿」、「日照雷門」、「水澄桂萼」、「丹墀桂墀」、「明珠出海」、「化星還貴」、「雄宿朝垣」、「月朗天門」、「三合火貪」、「石中隱玉」、「祿馬佩印」、「文梁振紀」、「壽星入廟」、「七殺朝斗」、「七殺仰斗」、「英星入廟」、「三奇加會」、「坐貴向貴」...等等。

    凶格:是依附於成格,當格局成立後,呈現不利的現象時便是凶格。

 

    較為人熟悉的凶格有:「君臣不義」、「桃花犯主」、「天機天梁擎羊會」、「日月反背」、「財與囚仇」、「路上埋屍」、「昌貪曲貪」、「巨逢四煞」、「月同遇煞」、「刑囚夾印」、「刑忌夾印」、「梁馬飄蕩」、「一生孤貧」、「馬落空亡」、「馬頭帶劍」...等等。


 

                                                                                               格局命例


    破格:當格局完成後,因某些外來引動而導致格局格體受損或解體,這時便是破格。

    而破格也有分吉與凶,破吉格是為不利,破凶格反而得益。比較來說在一般情況下,破吉格的影響性又大於不能成格的星群組合,所以能成吉格最好不要破格。

    如命例紫微貪狼在卯位的命局,天相在巳位立命,而天相在巳位只是入平垣,對宮亥位武曲和破軍也是同樣入平垣,基本上已帶有「一生孤貧」的色彩,現只有丑位的天府為入廟,助力必不足夠,整體氣氛沉鬱不清,若果能成為吉格可將此頹勢驅除。

    在巳亥位的天相最利成為「祿馬佩印格」,「祿馬佩印格」是指在巳亥位置天相同時遇見天馬和化祿這時便可成格。巳位的天相,特別是喜己年,因為受亥垣武曲化祿引動,己年祿存必在午位又同時形成另吉格「財蔭夾印」。而癸年雖然天相遇見破軍化祿,但同時也會見擎羊和陀羅,因此略有缺陷。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