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莫淑儀  

 

夢從哪裡來?       

 

     中國玄學上有「周公解夢」,在西方亦有解夢之說,但觀其原理,以心理學、潛意識學為基礎。

      精神分析學派心理學始祖、現代解夢大師「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述,夢是屬於「潛意識」的,是我們抑壓已久的本能和渴望所在之處。他相信夢是通往內心深處的大門,而潛意識正是內心深處的渴望和衝動的始源,而這種渴望和衝動又往往因「性」而起。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


    他認為日間的感想或生活殘跡,會在夢中象徵性地表現出來,它們在夢中顯得雜亂無章,而且有些似乎無關緊要的情節在夢中亦可能佔有重要的位置,所以要了解夢的意思,最好的方法是由發夢者聯結夢中的每一個細節(催眠是一個很好的解夢方法),用自由聯想的方式,將潛意識隱藏的所有內容一一訴說出來,然後加以分析和領會。

    人雖然不能隨心所欲地控制或改變夢境(但美國史丹佛大學商業學院,在2000年就創出一套有系統的改夢、改潛意識的方法,來改變夢,達致夢想成真),美國德州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如果參加者在清醒的時候都戴著玫瑰色的眼鏡,在睡覺時的夢境會是紅色及粉紅色的背景(你想發個粉紅色的夢?你知要怎麼辦吧)。同樣地,參加者在白天時事事順利,而睡覺前心情又好,那麼參加者就會有個好夢。

    除日間的生活殘跡之外,身體的內外感知刺激入夢是最為普遍的了。例如饑餓、口渴、消化不良、手腳受創、光照眼簾、聲音入耳、膀胱膨脹等等,都可能激發相應的夢境。你可能因為膀胱膨脹而夢見廁所,饑餓而夢見豐富的食物,聲音入耳而夢見戰爭的砲擊等。當然有時這些刺激會弄醒發夢者,而不是入夢呢。

    此外,夢的另一重要來源是早已遺忘了的兒時體驗。這些體驗雖說被意識所遺忘,但常被壓抑在潛意識之中,遇到適當的條件就會浮現出來,在夢中浮現出來。弗洛伊德的一位同事有次夢見自己兒時的保姆與家庭教師同床而睡,摸不著頭腦,向自己的哥哥查詢時,才知道自己三歲時保姆與教師有私情,因為他年少不知事,所以並不避諱,不料此事於其成年後在夢中揭發出來。

    在各種夢之中,最令人不安的可算是親人的死亡。「周公解夢」指「見人死自死者吉」,而弗洛伊德則認為這可能是期望某人死亡或希望某人離開而已。很多時小朋友為了與兄弟姊妹爭寵,這敵意被阻抑在潛意識之中,就會夢到某個兄弟姊妹死亡。但又由於自我(Self-Ego)不能容許敵意的坦然浮現,所以會伴有哀傷情緒。

    所以運用心理學、潛意識學來解夢,與傳統的中國解夢法有極大的差異。哪一個更為準確?以筆者個人經驗而言,運用心理學、潛意識學來為自己或客戶解夢,分析來得更為準確、更有效。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夢就算一樣,又怎能用同一套學說來解釋呢!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