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七〕:  
月破旬空  禍福依從 

月破


   
月破者,月建沖爻之謂。如正月占卦而卦中出現申爻,月建寅沖申爻,故申爻破。

 

    沖者散也,故爻逢月破為無用之爻,有日建動爻生扶謂之有救應,則出月不破,無日建動爻生扶出月后終究無用。故主角爻、用神爻忌月破,忌神爻則喜月破。下詳十二個月月破之爻,方便查閱。

 

    正月破  二月破  三月破  四月破    五月破      六月
    七月破  八月破  九月破  十月破 十一月破   十二月

 

    填實︰月破之爻恰與日辰相同,稱「填實」,不作破論。例︰寅月占得申爻,申爻為月破,若在寅月申日占卦,申爻亦同時臨日建,此申爻稱填實,不以月破論吉凶。

 

旬空

 

    十天干配十二地支,一個循環為一甲子,共六十個組合。分六旬,由甲天干至癸天干,每一旬均有兩個地支不能配對天干,這兩個地支在同一旬內稱旬空或空亡。

 

    甲子旬中戌亥空 甲戌旬中申酉空 甲申旬中午未空
    甲午旬中辰巳空 甲辰旬中寅卯空 甲寅旬中子丑空

 

    查六甲旬空表,對照占卦日辰,查看在那一旬,得兩個旬空地支,如占得之卦內有此兩個旬空地支者,即為旬空之爻。例︰丙子日占卦,查得丙子日在「甲戌」旬,知道「申酉」旬空,占得乾卦,五爻申金兄弟,即為旬空卦爻。

 

六甲旬空圖

六甲旬

六十花甲日

旬空地支

                 
                 

                 
                 

                 
                

                 
                 

                 
                 

                 
                 

 


    便捷查法︰可按十二支掌訣圖,先查占卦日辰地支所在位置,起當日天干順數,數至「癸」天干即止,看停在何宮,跟隨在後之兩個地支,即為旬空之地支。

 

    書云︰「旺不為空,動不為空,有日建動爻生扶者不空;動而化空,伏而旺相皆不為空。月破為空,有氣無動為空,伏而受克為空,真空為空。真空者︰春土、夏金、秋木、三冬逢火是真空。」

 

    旬空意義︰空者,空中樓閣、不真實、幻想、假象、假意、假情、假裝、隱藏、隱衷、逃避、未決定、藏匿、包藏禍心、心虛、忐忑......等等,因應所問事由決定取捨。

 

旬空應用

 

    空實對比,真假相分。一切未定形相,懸念浮想,均可界定為空。只分吉象凶象、忠誠奸詐,結果看旬空之爻最後有用無用而矣。要旬空之爻有用,需要兩個條件︰

 

    1. 旺爻 (旺而不空) 2. 動爻 (動而不空)

 

    何時可用,亦有兩個條件︰

 

    1. 出空-旬空爻之地支再見於年、月、日、時為出空。

 

    例︰丁卯日占得坎卦,五爻戌土官鬼旬空,若巳月占卦,戌土旺相,待七天後甲戌日,
或待五個月後戌月,或戌年或戌時,戌爻即為出空。至於定年月或日時,則看問事
之遠近而定應期。

 

    2. 沖空-旬空爻之地支再見相沖地支之年、月、日、時為沖空。

 

    例︰丁卯日占得坎卦,五爻戌土官鬼旬空,若巳月占卦,戌土旺相,待第二天戊辰日,
或待翌年辰月,或辰年或辰時,戌爻即為沖空。至於定年月或日時,則看問事之遠
近而定應期。

 

 

    尚有動空變空︰主卦動爻旬空,變出之爻亦旬空、動而化空︰主卦爻動,變出之卦爻旬空、避空避凶︰吉爻旬空為避凶,凶爻旬空為避空、沖實︰旬空之爻,得日辰相沖為沖實、值日︰旬空卦爻待到出旬,遇到該地支當值之日,為值日。

 

    空亡︰旬空爻即為空亡,空亡之爻不能生剋其他卦爻,也不受其他卦爻生剋。旺爻動爻等出旬沖空應用,靜爻弱爻則無用。旬內畢竟是空。主角爻出空沖空應吉,忌神爻出空沖空應凶。

 

 

實例解︰

 

    討債即求財,多以財爻旺相休囚定吉凶,或兼看財爻與世爻關係,殊不知錢借在別人手裡,主動已失,對方可還亦可不還,主角爻實為世應,財爻乃次。觀大象定其吉者,再問是全數奉還或是部份攤還,相反定其凶者,則問有心還或無心還,再問有錢還抑無錢還。正是有心還可以無錢還,有錢還亦可無心還,此味讀者宜細嚼。

 

    此卦子孫持世,另一爻子孫動於卦中,子孫可以生財,本應不還多亦還少之象,只因世爻生應爻,應為財,我動去追債,財在對方手上,財臨月破,未土子孫旬空,生財無力,還亦不足數矣,加上應財入日墓,錢被他事徵用,世生應又不會反面,只好等三月辰月酉爻破而逢合再努力追之,機會較大,卯月內絕對失望而回。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