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莫淑儀  

 

以夢制夢 消除戰爭夢魘       

 

     英美與伊拉克一戰,對於大部份的香港人來說,都會很自然地關心油價會不會上漲,股市會不會下滑,經濟會不會更加惡劣?不過,對另一部份的人來說,他們並非純粹的隔岸觀火,而是像身歷其境,不情願地、無意識地參予這一場血肉之戰;因此,他們間中發噩夢也是常情。

    據精神分析學派心理學始祖、現代解夢大師「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所述,夢是屬於「潛意識」的,日間的感想或生活殘跡,會在夢中象徵性地表現出來。那些對戰爭充滿恐懼的人,他們會在發夢的時間,在夢中被迫地再次面對……面對內心深處的恐嚇,甚至害怕得全身打顫,出一身冷汗。但經歷過一番的恐懼之後,有時卻反而令發夢者對自己的恐懼有所了解,緩和了恐懼的情緒、結。

    人雖然不能隨心所欲地控制或改變夢境,但夢境還是可以有限度地被創造出來的。當潛意識抵抗不了那些恐懼的時候,就不妨嘗試用個人的意志去教潛意識怎麼做好了(原理與催眠、靜坐差不多)。

    例如在研究的過程中,就有一位測試者一直沒有談戀愛,原來在她年少時有被強暴的經歷,20多年來都做著被強暴的夢,這更影響了她對異性的接受能力,一直以來都不敢交男朋友。當心理學家教她不斷默想要在夢中反抗強暴者,終於一天,她在夢中熱辣辣地打了強暴者一拳,打敗了心中的恐懼之後,自此就再沒有這種被強暴的夢了。兩年後她更結婚生子……一個夢、一個用意志力創造的夢,改變了她的一生!

    經過不斷的研究和實驗,美國史丹佛大學商業學院,終於在2000年創出一套有系統的改夢、改潛意識的方法,來改變夢,達致夢想成真。對於那些因美、伊大戰發噩夢,心緒不寧者,也可嘗試用這一套系統,讓自己用個人的意志去造夢,去創造一個自己希望的夢、喜愛的夢。

    對於那些發著戰爭噩夢的朋友,雖然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夢,但相同的是你們都希望有一個完美的結局,或向某(些)人痛擊一頓。就這樣,你就可以在睡前(以睡前的效果最理想),想想你將會有的夢境,然後……然後將噩夢延續下去,如你所願地發下去,峰迴路轉,達成你想有的結局。

    你不需介意這個轉變是真是假,結局是否可達成?你要做的是用你的意志力教育你的潛意識,打擊恐懼、轉化恐懼。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噩夢改變了,你的恐懼也會隨之消失。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