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SARS揭示身心秘密       

    

    收到讀者來信,問為什麼有些人染上SARS但沒有事,有些人則病入膏肓,甚至去世,在西方玄學上有沒有指引,知道箇中玄機。

    在西方的學說裡面,身心靈是一統的,互為因果,互相影響。比較容易理解的,是身心互動的關係。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心理上就會不對勁,苦悶、抑鬱等;同樣當心裡不開懷的時候,箇中的壓力等負面影響的確不少,身體亦因此而垮下來了。

    不同的身體機能有不同的功能,同樣代表了不同的心理意義。當某個身體器官或機能出現毛病,就揭示出那個人隱藏的心因;只有當心靈得到淨化,身體的病痛才能夠得到救贖,治標同時治本。

    SARS主要是侵害人體的肺部,令肺部功能不能發揮,沒有呼吸就沒有生命,沒氣又怎能生存呢!因此想了解SARS的秘密,可從肺部功能得到指引。

    人能活著是由於我們有呼吸,吸入精氣,呼出濁氣,是我們對生命熱誠的交流。深呼吸能令人得到能量,精神為之一振,心靈亦會隨之而覺醒,觀乎瑜伽的靈修者也是藉著調教呼吸來尋覓真我,生命的真諦。另一方面,淺呼吸會阻礙我們全程參與生命,會阻斷我們真正地面對人生。當我們焦慮和恐懼的時候,就最容易讓我們呼吸急促和淺顯。

    什麼時候出現焦慮和恐懼?一旦我們過份在意自我,不情願釋放,害怕自己迷失方向,恐懼接受他人的關愛之時,呼吸必然遲早出現問題。肺功能既然已有隱藏的內憂,外力就容易侵害。

    因此當香港陷入不安,各人迷失方向,不願意付出,亦不敢接受他人的時候,以香港作為一個個體來看待的話,香港對未來的畏懼越大,根基就越不穩固,容易受外力影響,不但是經濟,健康也會受干擾。


    同樣地,一些人多年來不斷感覺矛盾、受傷害、悲痛、憎恨、困惑,或過於在意個人的利益者,都容易肺部功能受到損害。此外,那些最關照他人、不時給他人支持、態度一向和藹的人,由於時常壓抑個人的感情,那種沒有自我的抑鬱,也會令肺部功能虧累,容易受感染。

    隨著學習身心語言,我們越能明白身心的關係,越明白要身體健康便越要接受真正的自己,接受生命所賦予的一切。我可不是否認藥物之於疾病的重要,反而是鼓勵在治療的過程中容許自己接受不同的治療,讓整合的治療更完美或甚至根治疾病。要真正治癒疾病,光是移除病症是沒有用的,真正的治癒指的是身、心統一。

    要香港不再受外力所困擾,重要的不是外力本身,真正的徵結是香港整體,我們是否可以接受一切,不再迷失,反而努力地享受生命。要避免染上SARS,首要任務是從本身做起:身、心一致地生活下去。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