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坤南                                                   

特首辦地脈惡劣無貴氣

 

 

 

 

                                

                                                      現時董先生之大本營中座死氣沉沉

                                                       

    自從本年七月一日全港有五十萬人走到街上遊行示威,用雙腿表達他們的立場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或民生疾苦問題,又或對早期非典型肺炎疫潮時候醫療責任問題等等。但大部份市民以及傳媒輿論,都把茅頭直指董建華先生本人。

不用前港督府已脫離龍局

    由一九九七年回歸祖國以來,特首董建華先生的施政,努力不懈,絕無怠慢,可惜得出來的效果吃力不討好,愈是有心行使的政策,愈是幫倒忙。再者在經濟、失業、房地產問題上事事一籌莫展,給予市民印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完全缺乏先見之明,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長遠經世治國策略。這些情況,與過去五十年前港英政府的治港長遠策略,大相逕庭。本人文章,較早前在《香港龍局與未來港運》一文中,早已點題道出,董建華先生不使用前港督府作為特首辦公室,已經是脫離龍局,使其管治威信大受壓力,再者政府運作不能暢順穩固。

    七月份時候,亦因為發生大遊行之後,所有報章、電子傳媒紛紛派人到政府總部採訪新聞,一時間政府總部裡裡外外,都有特派記者駐守。亦因如此,有報章傳媒透露了三司十一局以及特首辦公室在政府總部的分佈。原本政府總部共有三座主要建築物,東翼,中座及西冀,而各部門首長辦公室分佈大致如下:

    中座:特首董建華先生辦公室;行政會議成員會議室;保安局局長辦公室。

    西座:西座的局長辦公室包括民政事務局;教育統籌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公務員事務局;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工商及科技局;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經濟發展及勞工局;政務司;財政司;環境運輸及工務局。

    唯一不使用政府總部辦公的是律政司,她的辦公室是在金鐘高等法院。

    上述的資料最明顯不過是中座與特首董建華最有關,連他的行政會議成員開會地方,都是鶴立雞群,獨處中座大樓。筆者查明過去資料,前朝港督彭定康,亦曾有一辦公室在西座位置。但是很奇怪,我們篤信風水的特首董建華先生,居然千挑萬選,揀選中座作為辦公室地點。究竟中座風水評分如何,且作實地一遊。

 

                                                               政府總部所在之地脈         

政府總部橫跨三條地脈

    中環政府總部正門位於下亞厘畢道,總汽車出入口介乎西座與中座之間閘口,另一個副出入口在東座正中,對面是美國領事館山坡。另一個入口供行人出入,連接炮台里,直往而下便是終審法院位置了。三座主建築物形狀排列是橫、直、橫分佈,左邊是西座,中間直接是中座,右邊連接花園道的是東座。

    整個政府總部地形是由三支相關地脈構成,西座自己坐下一支,中座亦有一支地脈,東座地脈與聖約翰座堂相連接。若果單由政府總部地面車道上而行,未必會發覺,若果細心繞著政府總部外圍用腳步慢踱,逐一觀察一山一水之細微處,便不難發覺,全個政府總部是橫跨三條地脈之上。而地平面所見的車道,是經過鋪蓋、搭橋的工程,遮蓋了部份地貌,故此要判斷原來地脈行走方向,便較耗費眼力和腳骨之力。

 

                                  

                                                            西翼大樓之堂氣最為旺盛

 

中座地脈最短最劣毫無貴氣

    政府總部中座是處三脈之中,其來勢最急,後面有一便門向下亞厘畢道,但對面馬路有硬石突出,是來龍石煞,故此這度便門永遠長期不用,而它本身地脈亦是三條地脈之中最短的一條。

    按平時看法,三脈同出,中間一支短,而左右兩支長,很容易以為左右兩支是保護中間一支,但是地理風水之道貴乎機變,總不能一成不變。按現時所有資料,中座地脈祇不過是護砂之一,而非結穴之脈,何況其脈左右狹窄,並非理想結陽居之地。最明顯觀察中座地脈是在近砲台里位置。上欄照片,可以見到中座地下有一附設停車場,照片最左側,已經是低地,照片右側,是東座車路,亦是高的實地,而中座本身是建造在僅可容身的狹小長地脈之上,實際上中座地基是大半坐脈上而小半部坐在界水之上。再加上中座之地脈充其量祇不過是砂頭結穴,又或護砂,毫無貴氣,亦因為護砂者,即是奴僕砂。


    特首董建華先生自從入主中座辦公室以來,明顯地一再難以駕御公務員隊伍,例如上任不久,即爆出特首太太佔用政府總部一個房間,作為私人辦公室。二者兩任政務司長,前任陳方安生,半途掛冠,未曾任期屆滿自動請辭,離職後依然在外間發出聲音指指點點。現任者曾蔭權投閒置散,改善經濟措施,沙士疫潮,廿三條問題無從置喙,祇負責全城清潔大行動。至於與立法局議員關係更加不用說了。隨隨便便舉例,百頁原稿紙恐怕未能盡錄。而細心再想,回歸以來,特首本人一再強調行政主導,觀乎其身邊所有行政會議成員,無人能有治港醫港良方,每每好心做壞事。例如每隔一年半載,又搞什麼托起樓市行動,又或在電視上賣廣告唱好香港,全都是餿主意。看來我們的特首董先生,應好好重新考慮其風水部署是否得宜,又或向前朝遺老好好查詢,前任港督的辦公室位置。一於墨守成規,蕭規曹隨,照跟照用,便天掉下來也不用怕了,起碼港人亦間中得福不少。


          

                                     政府總部及附近建築物分佈圖〔轉載自《中原地產網站》〕

 

紫白九星並非吉凶之主菜

    嘗有人向筆者查問,陽宅地有興衰,元運有所更替,港督府及政府總部亦有元運之旺弱相關。筆者只語,元運理氣,實無形之物,風水之道,在乎山水性情。紫白九星,祇為點綴,並非吉凶之主菜。

    又以筆者本人舉例,過去曾用一辦公室,甲庚向,申字門出入,離方來路,辛巳年時本人更把神位推在坤方五黃年星之位。有友人略懂風水,向筆者進言,勸筆者小心身敗名裂又或潦倒結束。現在已是二OO三年了,筆者依然故我,無毫髮之損,管它三元九運紫白飛星,又或挨星理氣,說到底,它不是風水勘輿之吉凶主要,最重要反是山水性情互相結合,氣聚堂局,方為生旺之首要也。

                                                                                                                       (本篇完)                     

劉坤南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