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十二〕:  

一分鐘裝卦速成 


    我們知道裝卦可以查八宮表,但原來可以有更快捷的方法,只要熟習一些規律,無需多久,便可以做到「一分鐘裝卦速成」了。

    首先讓大家回憶一下,最基本要裝那些內容,才能開始解卦呢?應該有四樣:卦爻地支、世應、六親、宮位五行。其中卦爻地支及六親之規律已於較早前教予讀者分享(可查「占卜應用學堂」四及五),今將世應及宮位五行規律簡析如下,希望讀者心領神會,於親友前能合指一算,裝出卦來,定可面光面光。讓大家先把八宮表拿出來對照學習,等熟習了之後便捨之也罷,馬上開始齊齊來裝卦……。

    八原卦相重為六爻卦,八八六十四卦共分八宮,八宮首卦沿用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各領七卦分成八宮,其變化有序,現以乾宮作示範(見圖1):

 

 

圖例1:

        ──世  ──  ──  ──   ──    ──  ──    ──

        ──   ──  ──  ──      ──    --世 --    

        ──   ──     ──     ──      --世 --    ──   ── 

                                                                                                                   

        ──   ──   ──   --世   --    --    --     ──

        ──   ──  --世    --      --     --    --     ──

        ──   --世 --        --      --    --     --    ──

(1)         (2)         (3)           (4)         (5)        (6)        (7)       (8)

     乾為天        天風姤        天山遯        天地否   風地觀    山地剝    火地晉     火天大有


    1. 習慣將六爻卦分開上下卦來看,主要是比較卦爻之陰陽異同,用初爻與四爻比、二爻與五爻比、三爻與上爻比,得出圖1之八種情況,乾宮如是,餘七宮效之。

    2. 遇(1)─(4)種情況,看看上卦是那一個八原卦,此六爻卦即在該宮。

    (1)上下卦比較下,卦爻之陰陽完全相同(八宮第一卦都是上下相同的);上卦是乾卦,故在乾宮。

    (2)上乾下巽之姤卦,比較下只有初爻與四爻陰陽不同,二五爻,三六爻一樣,看上卦為乾卦,故姤卦在乾宮;試看看坤宮第二卦上坤下震之復卦,亦是只有初爻與四爻陰陽不同,二五爻,三六爻一樣,看其上卦為坤卦,故復卦在坤宮,餘宮可類推矣。

    (3)上乾下艮之遯卦,比較下初爻與四爻、二爻與五爻俱陰陽不同,看上卦為乾卦,故遯卦在乾宮;試看看離宮第三卦上離下巽之鼎卦,亦是初爻與四爻、二爻與五爻俱陰陽不同,看上卦為離卦,故鼎卦在離宮,餘宮可類推矣。

    (4)上乾下坤之否卦,比較下初爻與四爻、二爻與五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看上卦為乾卦,故否卦在乾宮;試看看坎宮第四卦上坎下離之既濟卦,亦是初爻與四爻、二爻與五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看上卦為坎卦,故既濟卦在坎宮。

    3. 遇(5)(6)(7)三種情況,看看下卦全變 ( 陰爻變陽爻,陽爻變陰爻 ) 之後是那一個八原卦,此六爻卦即在該宮。

    (5)上巽下坤之觀卦,比較下二爻與五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看下卦坤全變為乾,故在乾宮;試看看巽宮第五卦上乾下震之無妄卦,亦是二爻與五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看下卦震全變為巽,故無妄卦在巽宮,餘宮可類推矣。

    (6)上艮下坤之剝卦,比較下只有三爻與六爻陰陽不同,看下卦坤全變為乾,故剝卦在乾宮;試看看兌宮第六卦上坤下艮之謙卦,亦是三爻與六爻陰陽不同,看下卦艮全變為兌,故謙卦在兌宮,餘宮可類推矣。

    (7)上離下坤之晉卦,比較下初爻與四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看下卦坤全變為乾,故晉卦在乾宮;試看看艮宮第七卦上巽下兌之中孚卦,亦是初爻與四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看下卦兌全變為艮,故中孚卦在艮宮,餘宮可類推矣。

    4. 遇第(8)種情況,只看下卦是那一個八原卦,此六爻卦即在該宮。

    (8)上離下乾之大有卦,比較下只有二爻與五爻陰陽不同,看下卦是乾卦,故大有卦在乾宮;試看看艮宮第八卦上巽下艮之漸卦,亦是只有二爻與五爻陰陽不同,看下卦是艮卦,故漸卦在艮宮。

    5. 世爻及應爻亦依此法則,八宮首卦為上世(即六世)卦;初爻不同為初世卦;初、二兩爻俱不同為二世卦;上下卦相反(即初、二、三爻俱不同)為三世卦;二、三爻不同為四世卦;只有第三爻不同為五世卦;初、三爻不同為四世卦又稱遊魂卦;只二爻不同為三世卦又稱歸魂卦。

    6. 注意:我們記上下卦陰陽不同之爻即可,不要記那些爻不同,而另一些相同,這樣是十分容易混淆的,讀者留心。

    我們試用山雷頤卦(圖2)做一次裝卦之全程,大家來熟習熟習:


    1. 頤卦上艮下震,首先裝卦爻在地支,震下卦(即初、二、三爻)裝子寅辰,艮上卦(即四、五、六爻)裝戌子寅。

    2. 上下卦比較之下,初爻與四爻、三爻與六爻俱陰陽不同,這要看下卦全變,震全變為巽,故頤卦在巽宮,宮位五行屬木。

    3. 初、三爻不同為四世卦又稱遊魂卦,四爻持世,即初爻持應(因世應恆隔兩位)。

    4. 用宮位五行與卦爻地支五行比對下,得六親如下:

    初爻為父母-因子水爻生宮位五行(即我)木,生我者為父母;
    二爻為兄弟-因寅木爻與宮位五行相同,同我者為兄弟;
    三爻為妻財-因辰土爻被宮位五行剋,我剋者為妻財;
    四爻為妻財-因戌土爻被宮位五行剋,我剋者為妻財;
    五爻為父母-因子水爻生宮位五行木,生我者為父母;
    六爻為兄弟-因寅木爻與宮位五行相同,同我者為兄弟。

 

 

圖例2:

                    兄弟 寅木

 

                 父母 子水

 

                 妻財 戌土〔世〕

 

                  妻財 辰土

 

                  兄弟 寅木

 

                    父母 子水 ()
  
 

    山雷頤〔巽宮屬木〕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