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西方也相信“輪迴”?!       

    

    記得有一回與大家談論一位外國人Wim,他認為自己乃聖經中的亞當,因輪迴而於今世重臨人間,肩負起為人類服務的使命。筆者未能肯定Wim是否真的是人類的始祖“亞當”,還是只是他的潛意識裡自我虛構的故事。不論怎麼樣,人究竟有沒有輪迴呢?

    人死後會去那裡?在東方的思想裡,主要以“輪迴”學說為重,提出人死後將會按其生前的種種而處於“六度輪迴”中的其中一種,或成仙成佛,或再度為人,或被貶為畜等等。那裡,西方又會怎樣說?由於基督教及天主教主宰西方的思想,所以西方主流一向認為人死後或是升天堂,或是降地獄,沒有輪迴之概念。

    其實在主導的基督教及天主教以外,還有很多秘教(常被眨為異端、邪說,甚至是魔教。筆者認同在眾多秘教之中,不乏害群之馬,但只是少數而已)在西方流行,當中又以“諾斯底運動”為專家學者或玄秘人士所關注。許多諾斯底的重要主張,都是透過一位敏銳智者坎伯爾(Joseph Campbell)在一系列的電視節目和其暢銷書《神秘的力量The Power of Myth》,而廣受注目。舉例來說,論到「神在基督裡」的觀念,坎伯爾就斷言「諾斯底和佛教徒都認為這個理念,可實現在你、我身上。」耶穌是在靈性上被啟蒙的一個實例,「他實現了他與他所謂的父原為一體這樣的理念,並且活出他本性裡原就具有的基督資格這樣的知識。」坎伯爾認為,人人都能活出他或她的基督本質。

    在近年流行的新紀元派,就把耶穌塑造成一位被啟蒙的發光者(Illumined Illuminator),成為眾人覺醒的宇宙性催化劑,任何人都可以通過自我發掘,在靈性上得到突破,活出他或她的真本質(用佛教的慣用語,便是“悟”、“立地成佛”、“佛在心中,眾皆佛也”),將人內裡的神性之光啟發;而這神性實乃因為無知、積習和通俗宗教信仰而被矇敝、黯然無光;其中又否定了基督教認為人沒有輪迴之說。

    另外,近年有一個高靈集團“米高Michael”(由一千零五十個高靈所組成,由於最後一位提升為高靈者名為“米高”,所以統稱為“米高靈集Michael System”),就通過多位通靈者的資料顯示,神將自己分為多個分我(parts of myself),分靈降落地球,先後經驗死物(如礦物)、植物、低等動物及昆蟲、魚類及爬蟲類、鳥類及低等哺乳動物、高等哺乳動物、高等靈長類(最後是人類)等七個領域。

    經過不同領域的經驗,靈性得以從死物起不斷學習而至人類,所以人類擁有無窮的智慧。而在人類這一領域裡,又要再經驗七個層次「嬰兒靈、幼兒靈、青年靈、成熟靈、老年靈、超自然靈、無限靈」,至此人的靈性就會得到覺醒,憶起自己的源頭,憶起回歸於神之道。在整個人類的學習過程中,人將會不斷輪迴,在不同世代中學習不同知識,從而開悟,而至覺醒,最後回歸(佛說:得悟成佛是也)。通常人要通過二百至五百世就能回歸於神,亦即人需輪迴二百至五百世才得覺醒,提升為神。

    所以在西方,也有些學說認同有輪迴一事,只是大部份的人仍堅信人只得一世而已,但人數將愈來愈少。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