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十四〕:  

解卦次序 四值影響 


    對初學者而言,解卦之難,故在於捉用神。然定好用神尚要定好心神,一步步按序觀察,逐漸掌握,才可取得重心,運用所學之卦爻性質加以解之。今就卦之內在情況(各項卦爻性質),及四值(年月日時)影響分類詳析如下,以供參照。

卦之內部條件

    1.確定用神(主角爻)。看其旺相休囚,如為動爻,要看變爻對本爻之生剋。再看卦中其他爻對其存在之生剋沖合關係。還看用神是否旬空,以確定出空後有用否。

    2.分析原神(生用神之爻)情況。卦以用神為主,原神為根基。元神旺可生用神,下述五情況為有用︰

    (1)元神旺相或臨日、月、動爻生扶;
    (2)元神動化回頭生或化進神;
    (3)元神長生帝旺於日辰;
    (4) 元神與忌神同動;
    (5)元神旺動,臨空化空;


    元神雖現,而不能生助用神,情況有六種︰

    (1) 元神休囚不動,或動而休囚,又被傷剋;
    (2) 元神休囚又值旬空、月破; 
    (3) 元神休囚,動化退神;
    (4) 元神衰而又絕; 
    (5) 元神入墓;
    (6) 元神休囚,動而化絕化剋化破化散。

    3.分析忌神(剋用神之爻)情況。有力者五種︰


    (1) 忌神旺相,或遇日、月、動爻生扶,或臨日、月;
    (2) 忌神動化回頭生或化進神; 
    (3) 忌神旺動,臨空化空;
    (4) 元神長生帝旺於日辰; 
    (5) 忌神與仇神同動。

    忌神出現,而不能剋用神,情況有七種,忌神無力,諸占化凶為吉︰
    (1) 忌神休囚不動,或動而休囚,又被傷剋;
    (2) 忌神靜臨空破; 
    (3) 忌神入墓; 
    (4) 忌神衰動化退;
    (5) 忌神衰而又絕;
    (6) 忌神休囚,動而化絕化剋化破化散;
    (7) 忌神與元神同動。

   
4.分析仇神(剋元神生忌神之爻)情況。卦中仇神旺動,原神受剋,用神無根,忌神增力,威協很大。如仇神休囚或被日、月、動、變沖剋,則不為害也。仇神不直接剋用神,只起間接作用,是一個對用神不利之干擾來源。

   
5.分析伏神(隱藏之用神)情況。特別需注意伏爻與飛爻之關係。伏神有用者五︰

    (1) 伏神旺相或得日、月生扶;
    (2) 伏神得飛神生;
    (3) 伏神得動爻生;
    (4) 伏神得遇日、月、動爻沖剋飛神;
    (5) 伏神得遇飛神空、破、休囚、墓、絕。

    伏神雖有如無,終不能用者有五︰
    (1) 伏神休囚無氣; 
    (2) 伏神被日、月沖剋;
    (3) 伏神被旺相之飛神剋害; 
    (4) 伏神墓、絕於、月、飛神;
    (5) 伏神休囚,又值旬空、月破。

   
6.分析世爻。世爻代表占問人自己,自占流年大運月令,以世為用。世宜旺相受生扶,不宜受剋制及旬空月破。在占問具體事情時,自己占問以世為主象,還要看你問的事以何為用神,如求財除看財爻外,還要看財爻與世爻之關係(可參看諸爻持世訣)。

   
7.分析六神(又稱六獸)情況。六神於卦中起輔助作用,能增強各爻的象徵特色。如玄武臨兄弟主受騙,朱雀臨兄弟主是非等等。原則上,六神遇吉則吉,遇凶則凶,其意義可參看六神篇。

四值影響

    卦之外部條件為起卦之年(太歲)、月(月建)、日(日建、日辰)、時,又稱四值。其中日辰、月建對卦的影響至為重大。

   
1.太歲︰

    書云︰遠應年月,近應日時,即要參看所問事件函蓋時空來決定,如男問姻緣,於辰年求得財為水爻,即整年不吉,不受月份旺弱左右。又如問前景,不宜只看日月,起碼要參看未來三年太歲是否世爻之有利年份。太歲生剋世用都極需注意,特別是生死事大,不容忽視。

   
2.月建︰

    又稱月令、月將,是一卦之提綱,同時是衡量卦爻旺衰之尺度,司一月之權,有較強之時效性。爻逢月令併之、比和、生扶為旺相,受剋制之爻為休囚。沖月建之爻為破,月內不得力,出月後有用。月破之動爻能生剋靜爻,月破之變爻能生本爻。雖然當時無力,出月或逢合、填實即顯其功。月破之靜爻臨旬空,遭日辰、動爻剋制,為真空真破無用之爻。衰弱之爻得月建生、合、拱、扶(拱扶者,月令與卦爻五行相同者是也)可由衰而旺。卦爻與月建合,該爻有力。卦內爻逢相合遇月建沖之為合處逢沖,相反則為沖中逢合。月建對卦內諸爻的作用與日辰有許多相同之處,惟月建司一月之權,當令時間有限,而日辰則影響卦的始終。當中應有區別。徜卦爻逢日辰併之,又遇月建沖之如何判斷?可看作勢均力敵,再看該爻在卦內得動爻生助吉,剋制凶。從發展角度觀之,日辰生扶一方較有前途。如月內之事解決不了,出月後,日辰生扶一方必然得勢。如月內必然要應驗,則月建生助一方優勝。

    3.日辰︰

    日辰為一卦之主宰,對卦產生之影響貫徹始終。日辰能生剋卦內所有卦爻,不論動爻、旺爻、靜爻、衰爻都能生助與剋制。動、旺爻受生助更旺,受剋制則受傷,靜、衰爻受生助不以衰論而有用,受剋制則為無用之爻。任何爻剋制日辰好比以卵擊石,自己受傷。所以日辰生合用神原神,諸事如意,反之所求難得。旺相之靜爻逢日沖為暗動,象徵人由睡中初醒,喻事則有眉目。休囚靜爻逢日沖為日破,代表處境不利。旬空之爻受日辰沖之為實,不作空論。月破之爻遇日辰併之為填實,不以破論。卦爻相合,遇日辰沖之為合處逢沖,喻事先成後散,卦爻相沖,遇日辰合之為沖中逢合,喻事先散而後成。此外,日辰也可以在卦中動爻不夠情況下,補位形成三合局,以發揮作用。在分析卦時,應著重日辰對世爻用神、原神、忌神的生剋制化,以判斷用神是否有利。

   
4.時辰︰

    近應日時。用時辰斷應期情況,只在問即日有結果之事而應用。比如當天問求財,即以當天財旺之時辰為吉慶,至於財爻是否旺相休囚,反而影響不大,因為,一天旺相不等於整月旺相,反之休囚亦是。

   
經過十四課講解,占卜需掌握之基本功已盡數授予讀者,相信大家亦多有演練,想必運用純熟。由下卷開始,課程進入單元講解,即分開財運、事業、男女姻緣…….等等逐一分析,內容豐富多姿,讀者諸君留意可也。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