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靈魂出竅 ?     

    

    近期在網上出現了教人「靈魂出竅」之法,聽聞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就吸引了三千多位網友一試,其中有人堅稱嘗試成功,不單靈魂出竅,更讓靈魂遊走於世界各地,甚至到宇宙一遊。

    先不論真與假,世界無奇不有,筆者一向採取開放態度,接受一切言論。就讓我們看看網上所指的「靈魂出竅」的技巧吧!


    1. 張開眼睛,身體可以坐姿或仰臥著,其要領保持著一個普通意識狀態下之輕鬆體態。將意識集中在頭部的頂點,觀想將一本書放在頭頂時之感覺。

    2. 將眼睛望向上面,定著眼睛,保持此方法約二至三分鐘,直至眼球感到痛楚為止,此時意念可以轉向眉間。

    3. 將眼睛閉上,做深呼吸,將全身體肌肉神經放鬆,同時意念轉向胸部。

    4. 大口地吸氣與吐氣,同時要將身體各部份之力抽放出來。此時要注意的是要放鬆身體。之後,然後慢慢將肩部僅有力量也抽放出來。使眉間之肌肉必須要像平靜無任何波浪的湖面一樣。當自己認為身體已完全進入鬆弛狀態之後,便可將意念轉向腹部。

    5. 再次吸氣與吐氣,同時將意識下降至尾龍骨部位。要注意的是心理上仍然保持放鬆狀態。那種感覺就如要入睡一樣。在這階段會有迷迷糊糊的感覺,但絕對不能完全昏睡。其意識開始朦朧起來,而影像亦局部地浮現在腦海,這種狀態毋須加以控制,保持順其自然。意念注於尾龍骨部位。

    6. 隨之進行靜靜地深呼吸,輕輕地皺眉,使額部有緊張之狀態。注意只是微微地皺眉。

    7. 當想睡的感覺消失之後,再將眉間放鬆,意念觀想著黑暗的空間。接著觀想將數字寫進黑暗中有光的部份,數字以簡單的心算即可,將這些算數在觀想中的紙裡計算,大約計算二至三題左右,因為這只是觀想訓練之熱身運動。注意計算過程中影像如果很模糊,表示你不夠集中。計算完畢之後,意念再度回想到黑暗狀態。

    8. 之後,觀想腦海中出現一個大○字,接著觀想自己用一支塗有像螢光塗料之綠色螢光筆在此○字裡面寫著「即使肉體睡著了,但意識仍保持清醒」的字。

    9. 接著將意識重返肉體裡。而且觀想手、腳、肚子皆有一種暖和感。此種感覺就如一張電毯放在胸前。隨後,觀想將額頭部與喉部冷卻。此種感覺就如在額部和喉部放上一條冰冷的毛巾。

    10. 觀想另一個自己在遠離自己一至一點五公尺之上方下望自己的姿態。再觀想一下漂浮在空中的自己想著第八步驟的字。然後面對肉體的自己用語言說:「即使肉體睡著也好,意識仍是清醒的」,說完之後再觀想自己認同這種說法。

    筆者並未依上述方法嘗試是否真的會靈魂出竅,只是覺得整個過程的精要,與催眠很相似,真的很似。就是運用一些特定的方法,讓意識放鬆、身心放鬆,然後讓潛意識主導思想,而達到一定的目的。

    如果催眠的目的是回到過去,了解一些遺忘了(或潛意識自我保護/逃避)的事情,可通過催眠而憶起;這些你可能都曾聽說過,例如警方請專家為證人催眠以了解案發情況而得以破案。此外,亦可通過催眠而了解病因或向潛意識發出指令,使疾病得以痊癒;例如筆者在以前也提及過運用催眠解決了一位朋友怕水的心病,亦有證據顯示催眠可提升治癌的機會。還有更多……更多……。

    雖然催眠近乎無所不能,有利必有弊。如果被催眠者(通常是自我催眠者)沉迷於自己製造的幻境之中,容易讓自己將夢境及幻象信以為真,形成「虛擬現實錯亂」病態,難以抽離,嚴重者甚至會做成思覺失調等的精神問題。

    筆者曾經在不同的專欄內提及「自我催眠」的技巧及好處,我就常用催眠協助自己變得更積極、自信和安心,或減少不安和壓力。但希望藉此亦向你提醒,在催眠前,你應確認該次催眠的目的,是對你在整個人生是有利的,不要將正面的催眠淪為負面的逃避技倆啊!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