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藉自我解夢與潛意識對話     

    

    先同大家說個流存已久的故事:

    有個窮秀才『小六子』十年寒窗苦讀,今年終於要進京趕考。在一晚挑燈夜讀之後,小六子突然做了個夢,夢中有三幅畫:第一幅畫是一棵樹長在牆上;第二幅畫是一個人穿著簑衣拿著傘;第三幅畫是他和隔壁的阿花兩人脫光衣服,背對背躺在床上。

     小六子不知這個夢有何徵兆,於是就走去請廟口的相士幫忙解夢。相士曰:「你可以不用進京趕考了,去了也是白跑一趟。」小六子嚇了一驚:「為什麼?」

    相士曰:

    「第一幅畫:樹不長在地上卻長在牆上,所以這棵樹必死無異。

    第二幅畫:一個人既穿著簑衣又拿著傘,此行你去趕考,不是多此一舉嗎?

    第三幅畫:你和隔壁的阿花兩人脫光衣服,背對背躺在床上,那就表示你不得其門而入!

    所以你這次進京趕考凶多吉少,考也是白考,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不去為妙!」

    小六子很憂鬱地回家,在路上剛好遇到阿花。阿花問小六子為何愁眉苦臉,小六子先是猶豫了一下,但還是把剛剛相士告訴他的話一一講給她聽。阿花聽完之後,很興奮的叫小六子不要再聽相士鬼話,要小六子趕快赴考,而且認為有考必中,並且成就非同小可。小六子驚奇不已:「怎可能的呢?」

    阿花曰:

    「第一幅畫:樹長在牆上,表示此行你去,必定“高種(中)”。

    第二幅畫:一個人穿著簑衣拿著傘,表示冠上加蓋,暗示你往後會飛黃騰達。」

    小六子疑惑:「那第三幅畫又代表什麼?」

    阿花面帶羞怯說:「衣服脫光了,背對著背,表示該是你“翻身的時候了”。」


潛意識與夢

    筆者在此不是要定論那個才是真正夢的意義,還是兩個都錯,只是想藉上述故事表達:夢的意義因人解說而有異。

    記得以前也提及過多次夢境的意義,古今中外都有不同的解夢方法,同一個夢可代表不同的意義,端視乎當事人的潛意識而定。又是潛意識所攪的鬼?Yes, Sure!

    心理學的精神分析學大師『榮格』,就對夢境提出過一些權威性的研究。按照榮格自己的解釋,潛意識裡除了儲藏了諸如對苦思不解問題之答案外,還貯存有創意、靈感、直覺和超感覺力等高層次的意象與資料。這些資訊並不存在於意識層面之中。在正常清醒的狀況下不會被運用到的高層次的意象與資料,卻可以在夢中展現出來。

    榮格強調,雖然很多夢在表面上看起來不完整、不合理、沒有意義,其實只要反覆而徹底的加以思索,它從潛意識世界攜帶出來的秘密終將明朗呈現。只是夢境所攜帶的秘密訊息是什麼,是過去已遺忘的記憶,是現的心結,還是未來的因果循環答案等等,就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白,只有當事人的潛意識才能明白!

    既然是‘潛藏’的意識,如何將它‘浮現’?除了專業的解夢者之外,筆者還是認為最好由當事人自己去找答案吧。例如你可以找專業的催眠師助你進入夢境,逐步發掘潛意識的秘密;而如果你熟諳自我催眠的話,你更可以為自己解夢啦!筆者就時常如此,為自己與潛意識內在對話呢。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