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翼    

「月朗天門格」是否不怕化忌?    

 

    一般初學斗數者,會先由單獨的星義開始,繼而將星曜組合一一去了解。而古書記載星曜組合最突顯的莫過於
「格局」。可惜紫微斗數星曜組合繁多,經長年累月發展後「格局」也變得有真亦有假,對於一般初學者來說一大堆資料一時間的確是很難消化很難辨認。因此有些想走捷徑的初學者企圖打破格局的框框,以單星單論著手,可是到頭來又走回格局的道路。這是由於起初對「格局」認識不深,不明「格局」的變化,發覺不能搬字過字讀出問命者的情況,於是失望後中途放棄。其實「格局」在斗數中是重要的,至少它能提供如何去了解斗數演繹命盤高低的空間。

而紫微斗數的基本架構設有六十星系、一百四十四局,分別以紫微帶領正曜輪入十二宮垣中。而一百四十四局中有些位置可以因某種因數而
「成格」,因某種因數而「破格」,所以學習斗數需細心鑽研定「格局」的原理。
  
  以紫微在午局的命盤為例,整個星盤的定位結構是:


  紫微在午對子位貪狼;
  天機在巳對太陰在亥;
  七殺在辰對廉貞天府在戌;
  太陽天梁在卯對空宮酉位;
  武曲天相在寅對申位破軍;
  天同巨門在丑對空宮未位。
  
    而在紫微在午局的基本架構十二位置中,有個著名的格局
「月朗天門格」,最容易被人誤解。
  
   
「月朗天門格」即是太陰輪入亥位,會見「日照雷門」的太陽天梁、天機。此時太陰、太陽天梁也是在廟旺之鄉,是「日月並明」。更會見很有機會成為「明珠出海格」無正曜的未位,只是稍覺對宮已位在平垣的天機較弱。因此大體上對於太陰來說是利於弊。

    在一般情況之下大多數人也懂得評論
「月朗天門格」是吉格好位置,可是當乙年的時候便各有不同的見解。
  
    乙年天機化祿在巳位。

    祿存在卯位,只要是丑時、卯時、未時、亥時出生者,便成為
「陽梁昌祿格」

   太陰化忌在亥位,不見擎羊和陀羅。
  
    說法一:乙年
「月朗天門格」只是朗月遇浮雲,稍為掩蓋一時的光輝,吉事中帶點沙石,沙石很快隨浮雲飄過流走,是為「成格」
  
    說法二:乙年
「月朗天門格」必見對宮巳位天機化祿,形成祿忌相沖,正所謂:「祿逢沖處吉裡逢凶」,祿忌相沖必有一失,是為「破格」
  
    筆者覺得兩種說法也合理,不過必需有附帶條件才可以決定是吉或是凶,問題在於火星或鈴星是否會照太陰。
  
    由於太陰怕煞曜,因此當不見擎羊和陀羅的時候,重點必然落在火星和鈴星。所以當太陰會照火星或鈴星時,即引起祿忌相沖的太陰,負面事便會出現,說法二即成立。當太陰不會照火星或鈴星時,祿忌相沖只是沙石,說法一即成立。
  
    能成為
「月朗天門格」

    古書有云:
「正遇風雲際會期,海門高處一龍飛,文章間出英雄漢,萬里功名得古稀。」
  
    但當
「月朗天門格」「破格」時,需留意名過其實、錢財與壽元的負面問題。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翼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