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黃淏楊   

 

看「時師」有感,

 

 

 

    論巒頭理氣之配 

 

                    

    1996 年後,天運下元八運已經開始,至今年 2004 地運亦開始交入八運,很多玄學家對處身元運交替抱不同的見解,但有一點大家都比較認同,就是這個元運起,術數界將會進入一個汰弱留強的時代。

    七運由中葉起,玄學術數之風氣日趨熾熱,尤其是這兩年。每到春節,流年書充斥,更是一年比一年多。有朋友打趣的問:「是否元運影響,甚麼這幾年會忽然冒出這麼多「師傅」?」「是經濟不好才真,學幾個月就跑出來當「師傅」,因為正職掉了,又要糊口嘛.....」我也以開玩笑的口吻答。

    往日的風水師,著重真材實學,得訣後隨師於山中印證,堪名穴、看形勢、覆古墳、證陽居,傳心傳眼,缺一不可。故能上山則可替人安塋造墳,下山則替人開村立寨、建都宮廟社。故知「陰陽二宅本是一家」,今人「時師」,為求「搵食」,又不捨得耗時學藝,專走捷徑,將陰陽二宅分家,純用理氣斷事,忽視巒頭,致功力基礎鬆散,不能真正斷事,偶有「應驗」,亦不過「好彩」而已。此點誤人不淺,或許他們未能將陰宅學問用之於陽宅,或未可知。

    某日閱網,見一例可堪玩味,亦加深了我這種想法;網上作者論盤之法,正好反映時下一般「時師」論盤的流弊。而此例可堪一看,故淏楊親自走訪,發掘事實,點出一般「時師」的弊處,向廣大讀友介紹一下。

題材:華X燕窩中心 械劫
========================
華X燕窩中心
向:午山子向兼丁癸
來路:寅甲。

 

                   

 

                                                    (圖一)單看地圖難免被誤導

                                                  地圖來源:中原地圖 特此嗚謝


    「時師」論盤,以「三、六、七」(運、年、月飛星)入中(?)、引「沈氏玄空」記「許宅,七運午山子向、屋後有河,巽方開門,路從艮至震至巽引入門中」為例,作為「賊劫官非常事」的推斷理據(資料來源:香港網站 X光堂網頁,作者: X 明,標題:X 明陽宅錄驗),識者固知其非,不識者難免被其誤導,以為只是流年月「紫白飛星」即可作如此斷,若如是,該月全世界都是此星組入中宮,豈非全世界你劫我、我劫你?雖然,作者以「兇門惡路」來形容巒頭,以「酸漿入酪」來比喻,亦說「門為骨」、「路為筋之重」,但門路如何凶亦不能指出,終不能真正斷定此宅吉凶。只能生安硬套,將運、年、月飛星入中,就解釋為招賊劫的因由,又說此舖一向無事,更是「生活不俗的養活兩代人」。但午山子向,此舖當日為月星「八白臨門」,又應作何解呢?

    只以上圖地圖所見,此舖似乎位處「反弓水」上,對街則似有路沖,似乎真的是「凶門惡路」,但據淏楊臨場實察,發覺對街的長路,原來不是如地圖所示的長路直射,反而步入路內,不出數步即向下急斜。(圖二 a、b) 
                                


                                 (圖二 a:所謂局心,一水直出,關鎖無力,故有退財之應。)
 

                                


                             (圖二 b:此舖仍有營業。對街回望,可見堂前近水斜走不聚。)

    很多「時師」會忽略可見的尖角沖射。(圖三a、b) 

 

 

                                             


                                                          (圖三a: 舖前看容易忽略 )

 

                            

                                     (圖三b:留心會看到尖角後更穿射劫煞)

    地圖上是反弓水,實地考察,卻發覺不合「反弓」原則,來水至堂前直過,因此路沖、反弓皆不成立,無所謂「沖起樂宮無價寶」矣。反而路口的另一舖,才受反弓影響,至今未有租出。不過氣口來路則顯得相當急勁散亂。(圖四)

 

                  

                             (圖四:舖側所見是來路,車流即在堂前直過,故未受反弓直接影響)

 

    水經堂前再由乾、兌宮去水。


    從舖前沿路繞至舖後,發覺原來此帶樓房,均依山而建,舖後來路「反弓」、地勢傾斜,下雨時由舖面左方(乾兌宮位)出交經舖前路,於兌宮反走無情。若回到舖前一站,更有被推之感。

 

                                  

                                                          (舖後「反弓水」) 

 

               

                                            ( 舖在右邊,一水到頭而反背,故主損財。)

    綜合以上巒頭條件後,已能斷此舖吉凶,當然,要印證凶煞發生的年月,仍要到舖前開盤斷應。

    分析:

 

    1)巒頭論斷

    此舖堂前去水傾瀉,關鎖無力,加上對面劫煞巒頭,正是朱雀昂頭瞰視、玄武拒屍,來氣直掀無情,前堂穿缺,後水反弓無情。

    斷:此舖易發易敗、賓主無情、留財不易、財來財去、人口不和、不利女性。年月日合,主挾帶私逃,官非、盜劫、意外橫生。(此無須開盤亦可斷知)

    2)理氣論斷

    此宅午山子向兼丁癸,卦氣失元,來路動氣於寅、甲之間,犯小八煞,去水於兌;加上巒頭凶斷,故甲、丙、子、癸合沖之年月應。此舖宅命已若風燭,只要輕動煞方,其凶立見。上元乘旺,下元不利,至七運中,漸見敗退。八運亦不吉,九運當殺理當敗絕。

    事實:

 

    此舖過往曾經多次招徠賊匪,尤其在對街大廈落成後,對上一次遇劫發生於前年(2001 年),此後該店安裝了閉路電視及直駁至警署的警報系統,仍有今次事件。

    事發日課四柱:

    日期 2003年04月22日 上午9時37分

        辛 乙 丙 癸
        巳 丑 辰 未 

        時 日 月 年 

     (其時對街吉舖正在裝修)

    可見,堪輿之道,要根基牢固,陰宅相墳覆古乃學習基礎,只要根基堅實、目力足夠,縱使不用羅庚,單憑目力亦能論斷吉凶,蓋「巒頭無假」。若事事求諸理氣,本末倒置,故謂「離形何理,舍勢何氣?」直有如「練拳」而「不練功」也。而「看圖睇風水」,更每每受到誤導。希望新一輩的堪輿學梓,學藝當踏實而求,莫被「時師」所誤。」
                                                                                                                                                                                                                 (全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