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十八〕:  
合作無間 談何容易 


    有謂工字不出頭,此話與時脫節了,君不見今日有許多打工皇帝嗎?然總有受薪階級還是希望一嚐做老闆的滋味。現代社會商機處處,祖國經濟又正值轉型,吸引全球注視,香港近水樓台,受到特殊照顧,加強了人們營商的意欲,一盤生意在手者當然更望擴大經營範圍,鞏固財富地位。許多年輕人來問卜,內容都是與友人合作做生意吉凶,和所做生意之前景。

    合伙經營確實是一門學問,在卦理上怎樣推斷吉凶呢?能合作者是共同大展鴻圖還是會牛衣對泣?生意有得做又會否意見相左致不歡而散?經營獲利又合作無間了,又會不會出現其他損耗而破敗?同學們一起來鑽研吧。

    大家若不善忘,當會記得合作首重世應關系,以應生世論最宜合作,其次為世剋應,再次是世應比和。然而即使應生世也有旺弱之分,當應太弱而世太旺的時候,反轉為應太依賴世,雖然不會與世有不同意見,每事必好,卻事事世做,如想擁有可以互相依賴,資源共享而合伙者,肯定有苦說不出,做死自己,捱不來便打退堂鼓,結果得不償失。實例請看圖1.

圖例1. 占卜日期︰2004215   甲申年丙寅月甲子(戌亥空)

                   

        X 戌土 妻財 (應)

        X 申金 官鬼

          午火 子孫

        酉金 官鬼 (世)

          亥水 父母

          丑土 妻財
   雷風恆(震宮屬木)

          戌土 妻財

          申金 官鬼

          午火 子孫 (世)

          午火 子孫

          辰土 妻財

          寅木 兄弟 (應)
   天水訟(離宮屬火)

 



  

 

 

 

 

 

 

 

 

 

 

 

 

  此卦問與某君合作做生意可行否?得恆之訟,應生世,明顯地世強應弱,加上外卦伏吟,應爻旬空,他來就我卻未到時機,我形容為:心驚驚,面青青,勉強成就必有後患;間爻鬼動,雖可扶世,但會加強合作的阻礙及挫折,世動化回頭剋,就是壓力全由自己承擔了,弱火雖難剋金,世做得掂不等於頂得順(條氣)是也!原來問卜者的朋友主動邀請合作,也知道是由自己全權負責的了,有心理準備對方唔做,於是再問一卦,究竟經營這盤美容生意前景好嗎?

 

圖例2. 占卜日期︰2004215   甲申年丙寅月甲子(戌亥空)

       主 卦           變 卦

           酉金 子孫

        亥水 妻財 (應)

          丑土 兄弟

          丑土 兄弟

        卯木 官鬼 (世)

          巳火 父母
  地澤臨(坤宮屬土)

          妻財 子水

           兄弟 戌土 (應)

          子孫 申金

           兄弟 辰土

          官鬼 寅木 (世)

          妻財 子水
   水雷屯(坎宮屬水)

 

 

 

 

 

 



 

 

 

 

 

 

 

 

 

 

    請看圖2.得臨之屯,還是應生世,且是財來生世,雖然財不是太旺,但申年子日占,明年亦是金年,細水長流沒有問題,生意可做。可惜財動化兄,世動化退,兩爻間爻都是兄弟,擺明就是相方合作有問題,世動化退者意興蘭珊,愈做愈冇癮是也。原來應生世還會出問題,其餘可想而知,大家斷卦,務必小心謹慎。

    再來看一卦,是問公司與客戶的合作能否繼續維持,請看圖3.得澤風大過是靜卦。來問者因收到消息,懷疑一個長期關照的大客起異心,縱使消息已是十有九中,還存半點希望,故來相問,搖得此卦,令筆者沉思了一會後才作答,卦不難解,沉思是為不想對方太過傷心而已。如果拆白來說,父母持世,妻財持應,應旺剋世弱,時空與應爻成戌丑未三刑,不滿已久了,未年沖應來剋世,亥子月世爻尚旺,丑月即難逃終止合作的厄運。筆者對客的說辭是:希望你用亥子兩月之時間來挽回客戶的心,捱過丑月,踏入申年即有新氣象。占問者是熟客,知道我這樣說的潛台詞是:捱得過這兩月才說罷,悵然若失地離開了。11月份客人再來找我,已完全落實由2004年起正式合作終止,希望再占一卦看此客能否回頭,答案依然同上,只好引導其說,舊的不去,新的難來,只要流年財運好,集中找新生意即可。

圖例3. 占卜日期︰20031030   癸未年壬戌月丙子(申酉空)

  卦  

                 未土 妻財

                 酉金 官鬼

                 亥水 父母 (世)

                 酉金 官鬼

                 亥水 父母

                 丑土 妻財 (應)
    澤風大過(震宮屬木)


    正如標題所說,合作無間,談何容易,筆者見過太多不歡而散。雖然極鼓勵年青人創業,但合作的事,萬萬小心,並持平常心,本著擴闊眼界,提升自我層次為宗旨,勝固欣然敗亦喜,不要傷了親友和氣才好。

    下期讓我們談談流年卦的睇法,請同學們留意。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