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道雄 

 

論強眾敵寡與強寡敵眾    

     

   

    命書《滴天髓》云:強眾而敵寡者,勢在去其寡;強寡而敵眾者,勢在成乎眾。筆者個人對其真正的涵意與其他先賢,持有不同的見解。

    首先,我們先要了解何謂敵。敵者即相剋也。如木以土金為敵,火以金水為敵,土以水木為敵,金以木火為敵,水以火土為敵。眾者多也,寡者一也。何謂強,得時或得令或得地者為強。這一段文字中的寡,是指地支所屬的五行,非指天干亦不是指地支所藏之人元。

    強眾而敵寡者,勢在去其寡,簡單地說,就是鋤弱扶強(非鋤強扶弱)。強寡而敵眾者,勢在成乎眾,其意是,不能以強者為用,一定要順從整個命局中五行的大勢。

    現舉例說明:

強眾而敵寡者,勢要去其寡

例一 

丁未 丁未 戊子 丁巳

    戊土生於小暑後廿日,己土司令,命局中丁火戊土皆通根於未巳,身旺之造。身旺本喜見財星,本命以水為財,八字中子水財星孤立無生助,夏水易乾涸,無金發水源,水不能為用神,以從旺格論之,反以金水為忌。

    如果,年柱為丁亥,則喜用神為金水。

例二 

辛丑 辛丑 辛未 庚寅

    生於立春前二日,己土司令而旺,天干四金通根於雙丑,金氣不弱。命局中一片土金之勢,寅木財星,無水相生,棄之不用。本造以土金為喜用,水木為忌。

    如果此造是生於小寒後九日之內,正值癸水司令,用財遇劫,食傷為用神,以司令之神為用,可富可貴。如: 

辛丑 辛丑 庚戌 戊寅

    生於小寒後第七日,癸水傷官司令,本造印旺本用財,劫多則以傷官為救。筆者認為相同的八字,如果生於不同的年代,如相差六十年、一百廿年……由於節氣的深淺不同,其用神可能不一樣。

例三 

丁酉 癸卯 丙午 癸巳

    丙午日柱以寅卯為空亡,因此,卯酉不沖。根據八字的結構,木火兩旺,酉金財星絕在卯,無土相生,去之或化之為吉。以癸水洩化酉金生木為用,木火為喜。

例四 

癸亥 庚申 壬午 辛亥

    壬水生於孟秋,為長生之地,年時二亥,日主臨官之地,身強之造。身強印旺,本以財星為用,局中午火財星孤立,無木相生,火以金水為敵,滿盤金水,強眾敵寡,午火財星棄之不用,以從強格論之。歲運喜逢金水,土為官殺,可以化午火財星生庚金印綬,亦妙。木火為忌。

例五 

癸巳 戊午 乙卯 甲申

    生於芒種前三天,丁火司令,戊癸合化火,命局中一片木火之氣,木生二行相生格,時支申金以木火為敵,歲運鋤弱扶強為吉,生助弱金為忌。

例六 

丙申 甲午 甲子 丁卯

    甲木生於芒種後廿日,丁火司令,夏木本喜水滋潤,夏水弱易乾涸,更喜金來發水源。本造子午沖,旺者沖衰衰者拔,衰神沖旺旺神發,水被沖去而變格,成為木火二神相生格。年支申金以木火為敵,去之為吉。

強寡而敵眾者,勢在成乎眾

例一 

己卯 丙子 戊午 戊午

    子月水神司令而旺,八字中六為火土,水以火土為敵,水旺火土強,相鬥則兩敗俱傷,因此,以和為貴。和者以木來洩水生火土,以木為用,忌大運,流年酉沖卯,戌合卯。

例二 

甲午 丙子 丁巳 丙午

    子月癸水司令而旺,命局中丙丁巳午共六個,火多勢眾而強,水火交戰之勢。強寡而敵眾者,勢在成乎眾。成乎眾者,木也,命局甲木無根,用神無力,一生難有好的成就。歲運忌逢金水、火土。

例三 

甲寅 甲戌 壬子 癸卯

    壬水日主生於立冬前一日,戊土司令而旺,壬水日主坐刃,不弱。年月干甲木食神得強根於寅卯,食神有力,土以水木為敵,以金為成乎眾之媒。八字中無金,歲運逢火亦妙。

例四 

庚子 壬午 壬申 辛亥

    生於芒種後第八天,丙火司令,年月子午相沖,在這裡不能論為:旺者沖衰衰者拔。因為八字中七為金水,子水雖失時,比印多生助,水亦旺,子午相沖,兩敗俱傷,以土洩火生金為用。八字無土,歲運逢木亦吉。

例五 

壬辰 辛亥 癸亥 癸丑

    某相師之命,生於立冬後六日,正值戊土司令,司令之神為強。命格中壬癸水得時得地,黨多勢眾為強,土以水為敵,喜見辛金通根在丑,成乎眾,功成。

例六 

乙卯 乙酉 壬午 丁未

    壬水生於金旺之八月,年月乙木傷官得歲祿於卯,庫於未,傷官強,丁火正財通根於午未,財星不弱。月令酉金以木火為敵,以水為用。日干為水,任何問題需要自己去面對和解決。歲運逢土亦為大吉。

例七 

己未 丁卯 戊戌 庚申

    生於仲春,木氣正旺,戊土日主失時本弱,喜其通根於未戌,己土劫財相助,戊土日主由弱轉強。庚金食神得餘氣在戌,臨官在申,食神有力。八字中五行的結構,一卯木,六為土金。木以土金為敵,強寡而敵眾者,勢在成乎眾。局中丁火正印為成乎眾之媒介。行水運亦妙。

例八  台灣民雄柳相士的八字 

丁卯 癸丑 甲子 甲子

    甲木生於小寒後十九日,己土司令而旺,日主得刃於卯,比肩相助,身強。癸水通根於一丑二子,正印亦強。

 

    八字中六為水木,水木以土為敵,強寡敵眾,小數服從多數需要大運逢金。多數服從小數則需要火運。

 

    請參詳吳俊民大師的著作《命理新論實例》第卅六頁,命例第一。如果無甲木比肩,則財印交加,官殺為通關之神。

例九  台灣某命理大師的八字
 

壬辰 甲辰 辛亥 庚寅

    這個八字出現在宋應成老師的著作《八字真訣啟示錄--火集》第一二五頁至一三四頁「師門恩怨--騙術花招」。

 

    生於立夏前九時,戊土司令而旺,日主辛金無根,身太弱。(印綬旺不等於身強。)局中壬水傷官得祿於亥,得墓於二辰,傷官有力。甲木正財得時得地,正財強。年支之辰,可考慮為水的墓庫和木的餘氣,可以不將它視為土。月支的辰,正值戊土司令,一定是土,但也同時是水木的庫、餘氣。

    根據八字五行的結構,這也是個強寡敵眾的命造。土寡司令而旺,水木黨多勢眾而強。整個八字形勢是土與水木在對抗,既使年支之辰是土,還是土與水木在戰鬥。

    命局中出現戰鬥,必須以調解戰鬥為首要任務。調解者有二,金和火。如果本八字不見庚金劫財,則金和火都是通關之神。

    庚金劫財雖無根,作為通關者,可成為用神。

   如果認為本造是財多身弱,以比劫幫身任財為用神。同樣是用金,但理論上卻不對,因為壬水傷官強,能把比劫的力量洩化,轉生財星,反而使財更旺。

    一九八二壬戌年,卅一歲立秋前開始交入西方金旺之運,事業財運開始好轉。一九八七丁卯年卅六歲立秋後正式交入五年申運。雖然申沖寅,局中水木的力量仍然保持強勢,水木與土因為強金的調解而和平共處,團結一致,事業財務自然一帆風順。一九八九己巳年沖亥,寅亥被沖,水木的力量變弱,而己巳卻加強辰土的力量,形勢大變,不再是強寡敵眾,最主要的是因為四沖三刑都出現了,故大敗。命理沒有否定人的因素,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全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