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翼    

星曜本質的重要    

 

 紫微斗數是「星命學」的一種,以天上星宿概念幻化成地上人間運用的命盤。基本設有十三宮垣表達事情的主導方向,以虛星(文字星曜)顯示事情內容,事情方向與主事內容互相配合後,運程的吉凶立現。
  
    紫微斗數一向被稱為「神數」,早已經傳遍東南亞,由斗數熱潮開始,坊間斗數書本陸陸續續地出版至今仍未間斷,可見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其他術數。
  
 雖然斗數的推算技巧並不只在星曜,但早期的斗數書本大部份都是從星曜去演釋,這是無可厚非的事,原因星曜對於紫微斗數來說佔了很重要的位置,無論是三合派斗數或是四化派斗數,也不能脫離星曜廢除而不用。尤其是在推斷精微的事情上,星曜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想學習推算細微的事情,第一步必須正確理解星曜本質。
  
星性與星情的分別

  了解星曜適宜從「本質」開始。
  
  早在十多二十年前坊間的斗數書本,已有『星性』和『星情』的記載,但現今後學者往往混淆不清兩者的分別。

  『星情』是星曜的情況,可以說是星與星相遇的情形,例如紫微斗數一百四十四局、六十星系的基本架構,或是正曜遇見輔曜、煞曜、雜曜的情況。也可以是星曜在不同的時間產生的變化,例如丙年天同化祿被流年擎羊沖引,丁年天同化權遇流年祿存,庚年天同化忌與流陀同宮……等等,涉及星曜與某些因素而產生的情況便是星情。一般來說『星情』並不包括星曜本質。
  
  『星性』是指星曜的性質,星曜最核心的意義,亦即是本質。本質如「象」基本上沒有吉凶的分別。「象」是現象,是眾所周知的現象畫面。但象可以隨歲月而改變,並非一成不變的死數。在紫微斗數中星曜可化現象,如壬年紫微化權在命宮,是擁有帝王固執的性格。流年命宮遇紫微化權,可以是掌權的時候。又如丙年天同化祿在命宮,為人隨和不注意小節,流月命宮遇天同是出外旅遊的時間。
  
  由此可知了解星曜必要先明白
星曜本質,否則不能知道星曜的吉凶情況,所以我派斗數一向首重「本質」以『星情』為次。
  
  明白星曜本質後便可以靈活運用,不需死記受時代沖擊的徵驗訊號。無論是在人生大方向趨勢或是一些日常生活瑣碎事情,星曜也可以活靈活現地顯示出來,這是斗數的利器之一。
  
  而了解星曜本質的方法很多,最基本而又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從
「字訣」入手。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www.skylight-hk.net

翼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