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十九〕:  
流年吉凶 盡在卦中 


     一年之計在於春,每年年初,都見各大香火鼎盛之廟宇道觀人頭湧湧,希望上得頭炷香,無論家宅平安以至升官發財,各人心願千差萬別,求得好簽卻為共同願望。

    其中有一內容是求自身,實在模糊,隨便問十個人,可能有十個不同答案,不像求姻緣健康事業財運那樣主題明確。筆者常告訴來人,占卜便當是求簽好了,問題越仔細,卦象越顯。故所以來問流年者,都需要分清楚自己最關心之事集中問之,一來省錢,二來清楚,很少有人一年內所有人生大項目都發生大變動的。反而模糊不清,人問亦問者最多求自身,因為他們認為既然是自身,應該任何與己有關之事亦可一網打盡了,此乃至大之誤解。筆者通常會耐心地解釋,問自身等於問安危災劫,而且是不知會否發生的情況,若然已知,則直指該事件問吉凶即可。

    那麼流年卦象如何應吉凶呢,讓我們用幾個實際例子一一詳述吧。請看圖例1:

 

                


    世侄來問下半年財運吉凶,此君剛唸完書,找到一份做推廣環保生意的工作,滿懷壯志,想大展拳腳。占得比之坤卦,官鬼持世旬空,初涉職場忐忑難免,可以理解,求財官持世即財生世亦可,但是卦中唯一陽爻為兄弟忌神(因剋財),動變財爻,稱為忌神變用神,與用神變忌神同樣不吉,財運不順,本也正常,年青人要捱世界吸取經驗,收入在其次,卦變六沖恐怕做不長,這亦無妨,東家唔打打西家而已,最令筆者困惑之處,乃世爻持鬼入日墓,火年火月又不旺世爻,墓有困滯牢籠之象,實為大凶,非只財運不濟如此簡單,況且下半年金水雖旺,翌年又是筆者常說水木皆死之癸未年,不是明顯地一起即跌之象麼?於是問世侄詳細工作內容,公司背景,恐防受騙,卻得不到明確答案,只知是大公司,做推銷環保產品工作,於是只好囑其萬事小心而已。現實的結果使人震驚,世侄絕對是受騙了,用六萬多元購買了某大香薰公司的一個經營級別,可以發展會員,即所謂層壓式推銷,廣邀親友入會,錢從何來?公司寫證明向三間銀行及財務公司借得,並許以三年內賺一千五百萬,囑其到時才坦白,讓家人有意外驚喜地分享他的成就。筆者實在欣賞這公司對好高騖遠幢憬型年輕人心理的正確揣摩,一擊即中,至於手段則稍嫌過辣了,可能睇死若然出事,一般來說家人都會設法營救吧!世侄至今未還清欠款,雖未至於一蹶不振,但負資產實在是非常沉重的壓力,更負面了積極的人生觀,皆因於親友面前難以抬頭是也。

 

                


    再來看圖例2:問甲申年事業前景,得臨之雷卦。官鬼持世旺相吉,雖然流年流日為金及火不利,旺相總可以頂得順。可惜可惜者,世動化退,越做越冇癮,卦動變沖捱不久矣!加上兄弟在間爻動,又變父母,公司不能因才任人,財爻亦空,連收入與付出也越不相稱,枉拋一腔熱枕,實乃最終黯然而退之象。

    睇流年,簡單來說,問自身及健康要世爻旺相,不要官鬼持世,問財運要財爻持世生世合世,問事業要官爻持世生世合世,問姻緣要世旺官旺,或世旺財旺,財或官生世合世最吉,最忌財官旬空,旺相休囚均不宜。再有是不要動而變凶,化空破墓絕沖散退,好極有限了。最後參照十二個月份對世爻及主角爻的剋沖刑合,原卦論吉者,生旺之月即疊吉,原卦論凶者,至休囚之月更凶,要早作預防,起碼心理上有準備,遇事時比較從容。


    下期再論流年姻緣及健康等事,大家有興趣可留意觀看。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