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道雄 

 

反敗為成的變格    

     

   

    八字的用神,基本上是針對命局中偏旺的一或二行。身強則以財或官殺為用,如果沒有財和官殺則以食傷為用。身弱則喜印綬相生,比劫相助。食傷多,印為用。印多則用財。財多喜比劫,比劫多用官殺。比劫多無官殺則用食傷。官殺多,身弱,以印為用。以上所論述者為扶抑的方法。

    命局中比劫財星兩旺用食傷,印綬食傷兩旺用比劫,印綬財星兩旺用官殺,食傷官殺兩旺以財星為用,官殺比劫兩旺用印綬。以上五種名為通關。

    命造中比劫印綬多無食傷、財星,則為從旺或從強格。從強從旺格,基本上以財官為忌神,印綬多無他神可用,為從印格,從印格忌財。財多身弱無比劫,則為從財格,從財格忌比劫。官殺多身弱無印,是從殺格,從殺格忌印比。食傷司令見財星,無印綬,是從兒格,忌印。財官兩旺,無他神所用,則為從財官格。官殺印綬兩旺,無他神可用,是從官印格。

    以上所論皆為專旺的格局,以旺者為喜用。

    另外兩種取用神的方法是病藥和調候,這兩種方法並非針對旺神者,不屬於本文討論範圍之內,因此不加以論述。

    專旺的格局,不屬八格之內,因此也稱為變格。

    在理論上:從旺格見到官殺,從財格見到比劫,從兒格見到印綬,從殺格見到食傷等,這種情況,稱為破格,一般是以正格論之。除非,另外見到解救之神,則可反破為成。如有這種情況出現,則以反破為成者為用神,所從之旺神為喜神。

一、從旺格見官殺

    例一 壬辰 丙午 丁未 乙巳

    丁火生於午月,支全巳午未,月干丙火劫財幫身,氣勢極佳,本為炎上格。然,壬水正官得庫於辰,正官有根。炎上格,見官殺為破格,必須以正格論之,官殺為用,財為喜,幸時干乙木偏印,亦通根於辰,可化官生身,反破為成。因此,以木為用,火為喜,金水為忌。

    如果年柱為壬申或壬子,則金水為喜用之神,木火為忌神。

    例二 乙巳 壬午 丙辰 甲午

    丙火生於芒種後一日,火令,身旺之造。時逢甲午,年逢乙巳,又來火木,一派木火,勢成專旺。壬水七殺得庫於辰,殺弱;乙木正印、甲木偏印亦得餘氣於辰,可化殺生身,從旺功成,歲運忌逢金水旺地。本造以木為用,火為喜,如果,日主為丙申或丙子,則甲乙木無根,不能化殺生日干,則以金水為喜用之神,反以木火為忌。

    例三 乙巳 戊子 壬戌 庚子

    壬水生於仲冬,月時兩刃,身旺之造。身旺喜逢七殺,戊土七殺得臨官於巳,庫於戌,七殺有力,陽刃駕殺,武貴之命。但庚金偏印得長生於巳,餘氣於戌,庚金不弱,能將戊土大部份的力量洩化。歲運再逢金地,化殺之力已足夠,從旺功成。若年為庚午,身旺以殺為用。

二、從財格見比劫

    例一 壬申 癸卯 辛卯 辛卯

    辛金生於卯月,木氣正旺,日時又逢卯,財星太旺,辛金日主絕在卯,本應從財,但,時干辛金比肩得旺氣於申,可幫身任財,財多身弱宜劫刃,本以比劫為用,妙在壬癸水傷官食神,得長生於申,食傷可化比劫生財。壬癸水在本造中,可洩化辛金大部份的力量去生木,比肩已不能有效地幫日主任財,歲運再逢水旺之鄉,從財功成。本造以水為用神,木為喜,忌土金。

    如果年月為丁酉、壬寅或癸酉、甲寅,則以比劫為用。

    例二 丁酉 癸卯 辛丑 辛卯

    辛金生於仲春,月時兩卯,財星旺,命局中酉祿被沖,辛金日主和辛金比肩只通根於丑,辛金雖弱,但有根,本不可從財。然而,癸水食神亦得餘氣於丑,可輕易化比生財。因此,水為用,土金為忌,木為忌。命局之丑,是金庫和水的餘氣,非土。

    例三 戊申 辛酉 丁酉 丁未

    本造,最旺者為金,丁火日主以金為財。書云:財多身弱宜劫刃。時逢丁未本以比劫幫身為用,年干戊土傷官洩比生財。財旺,不能以比劫幫身任財,唯有從。本造所以能從,是因為戊土的功勞,因此,以土為用,忌木剋土,金雖是日主所從之神,卻只是喜神。

三、從兒格見印綬

    例一 丙戌 辛丑 丁未 甲辰

    丁火生於立春前八日,己土食神司令,支全辰戌丑未,食傷太旺,本以甲木正印制食傷為用,但年干丙火劫財化甲木正印生土,甲木不能制土,亦無他神可用,唯有以變格論之。本造食傷司令,有財星,印被劫財所洩,這是從兒格。

    從兒格以食傷、財星共用,本造卻以火之比肩劫財為用,食傷財星為喜神。

    如果生年是辛丑或辛酉或辛亥或辛未,則無比劫洩化印綬,食神太重,印綬為用神。

    例二 丙申 戊戌 丁丑 甲辰

    丁火生於立冬前一日,戊土傷官得令得時得地而旺,年支申金為財星,如果時干不是甲木正印,從兒格無疑。

    書云:傷官旺宜佩印。即傷官旺宜用正印制之為用,但本造年干透丙火劫財,有能力洩化正印,轉生傷官。

    傷官旺,正印無能為力,唯有以變格論之,從兒格轉破為成。火為用神,土金為喜,木火為忌。

    例三 己酉 丁丑 丁未 癸卯

    生於丑月土令,如果沒有卯木偏印,根據年月日的結構,可以成為從兒格。書云:土令則木囚,水死。命局中水木皆弱,月干丁火比肩通根於未,雖然不算強,但卻有足夠的力量去洩化死水、囚木,就是因為有丁火比肩洩化印綬,從兒格反破為成。五行以火為用,土金為喜,忌水木。

四、從殺格見食傷

    例一 癸卯 乙卯 己酉 乙丑

    二月己土,失時失令,身弱,月時干乙木七殺得時得令而旺。身弱殺旺,無印綬相生,不能任七殺,唯有從殺。但從殺不可見食神剋制七殺,局中酉丑半合金局,金為本命之食神,幸年干癸水食神得根於丑,可化食生殺,大運行至北方水旺之地,從殺功成。

    例二 庚戌 乙酉 甲午 己巳

    甲木生於八月,庚金得刃於月提,餘氣於戌,長生於巳,七殺旺,日主無根,不見印綬,從殺無疑。從殺不可見食傷,日支見午火傷官,時支為巳火食神,本不能從殺,喜其時干逢己土財星,通根於戌午巳,財星旺相,洩化食傷轉生七殺,從殺格反破為成。本造土為用神,金為喜神,用神在時,通強根於夫妻和兒女宮,婚後吉利,兒女出世後,必有大的突破。

    若時為戊辰,辰為甲之弱根,亦以從殺格論之。

五、從財官見比劫、印綬

    例一 甲午 丁丑 癸未 己未

    坤命,生於富裕之家,夫為專業人士,癸水生於春前十三日,己土七殺司令而旺,丁火財星通根於午未,財強。癸水日主得餘氣於丑,弱而有根,本不能從財殺,然而甲木傷官通根於二未,身弱再逢傷官來洩身,身更弱,不能任財殺,唯有從之。本造能從財殺,是傷官的原因,因此,以木為用,火土為喜,忌金水。

    例二 戊子 庚申 丁亥 丁未

    丁火生於立秋後廿一日,金令。庚金正財得時得令而旺,支見子水七殺,亥水正官,申子半合水局,金旺水相,官殺亦強,凡命局中財官兩強旺,身強則富貴之命。本造,丁火比肩通根於未,幫身抗官、任財,運本喜木火之鄉,但戊土傷官洩比生財,比肩不能幫身,只好從財殺。

    例三 乙丑 丁亥 丁巳 己酉

    億萬富豪的八字:丁火生於大雪前八日,壬水正官司令而旺。支全巳酉丑,財強。丁火日主得旺氣於巳,身本不弱,但己土食神亦得旺氣於巳。丁火日主之氣盡洩於己土。乙木偏印被月干丁火比肩所洩,轉生己土食神。

    命局中,財官兩旺,印綬、比肩不能有效地成為喜用神,唯有從財官,令本造成為從格的功臣是己土。因此,以土為用神。己土得旺氣於巳,用神有力,富貴之命。

    本造主人,婚前為推銷員,娶得千萬富翁之女為妻,婚後得岳父的資助而創業努力耕耘,憑著卅年南方運,南方是火旺之地,亦為土旺之鄉,好運連綿,宜其晉身富豪之行列。
 
                                                                                                             (全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