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世上究竟有沒有神?     

    

    你是一個有神論者,還是無神論者?如果世上真的沒有神的話,如何解釋世上很多宗教的本意是那麼的相近?而實際一點的,是如何解釋銀河系、太陽系的存在?如何解釋陽光、空氣、海水?如何解釋你與我的存在?

    混沌理論?進化論?外星人進入地球?更有人用“巧合”來解釋:根本沒有神的存在,一切一切只是巧合而已。


    很多人認為「新紀元New Age」的人,就是這一類的無神論者,他們只信自己,與所有宗教觀念相衝突。雖然在第一期的「新紀元另類生活專欄」中就已指出:“人類潛能運動主張一個人的命運不是天定,人是有無限潛能,只要人能適當地處理心態、信念及潛意識,宇宙間所有的運氣、金錢,以至愛情都垂手可得”,其實「新紀元New Age」的人並未拒絕神的存在;相反,更重視如何藉著人類潛能的開發,與神交往及溝通。

   
以往筆者在『天網恢恢』一文中曾提及,在“完形學Gestalt Theory”裡,身、心和靈組成了人的三位一體;而“精神分析學派Psychoanalysis Theory"始祖Freud另外提出三個自我: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 Ego,或Higher Self),是人格結構的不可忽視的三位一體。

    甚麼是「超我」呢?新紀元的人相信「超我」是自我中最有靈性及智慧的部份,被認為是超越自我(不是ego或self,而是super ego或higher self),又超越個人潛意識,能夠得到智慧及指導,可以令自我實現。「超我」擁有所有答案,不單只能夠解決個別問題,更知道人生的目標。

    有些更認為人進入此生,根本是「超我」的選擇,是引導人在靈性上實踐及學習的必經階段。而在“超個人心理學Transpersonal Psychology”中,亦有一個名為“精神綜合Psychosynthesis”的派別,主張除了個人潛意識、集體潛意識之外,還有「超我」的存在,讓人可以接觸神聖境界。

   
綜合來說,新紀元的人是相信神的存在,只是他們並沒有肯定那一個神;他們運用不同的方法及方式,將自我提昇、突破,以接觸及接近「超我」為導向,讓人可以接觸神聖境界。也即是說,他們針對的是如何改善自己,以便更符合接觸神的境界。

    這些提昇自我、開發人類潛能的運動,的確令一個人有莫名的巨大改變,受到很多企業的認同和青睞。這些企業不乏大規模的跨國公司,包括有寶潔P&G、福特汽車Ford Motor、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 & T、IBM、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它們花在「新紀元顧問」身上的費用,可能高達幾十億,甚至過百億美元。

    可是,很多僱員仍未能理解新紀元的根基理念,當那些由僱主安排的課程逐步顯出和一些學員的宗教相衝突時,一些基督徒就已經大表反對。在美國,“就業機會平等委員會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結果在1988年引入法律性指引:即使僱主強迫僱員參加新紀元訓練課程,僱員可以以宗教理由拒絕參加,而因拒絕參加課程而被辭退也是不合法的。

   
如果那些僱員明白新紀元只是一個改善自己的運動,一個令自己更完美地接觸神的運動,相信就會有更多的人接受新紀元的學說。因為不論你信神也好,不信神也好,信哪一位(多位)神也好,新紀元運動都能幫助你變得更完全、更完美。這時不是接觸神的更好時機嗎?    

                                                                                                           (本篇完)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