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坤南                                                   

康樂園豪宅自然風水局

 

 

 

                  

                                                          福主宅外之明堂

                                                                                  
    前次八十一卷出版的《新玄機》,記述大埔康樂園整個屋苑地局掌故來由,之後尚覺意猶未盡,感覺上若不補上一篇康樂園的陽宅風水文章,老是欠了完整的。剛巧翻查陳年檔案時,有一個三年前完成了的個案,正好用來作為今次的主題。

    這次個案的工作日期大約在二○○○年杪,福主是一九九七年認識的一個朋友,當時他的舊居是在香港島的跑馬地區。由於他需要經常往返大陸公幹,當每次由大陸公幹完畢返回香港,過了關卡後仍要長途跋涉返回港島區的家中,感到十分浪費時間及身心疲累。但總捨不得跑馬地區的舊式寬敞建築間隔,認為在新界區是十分難以尋覓的。問計於筆者,當時便重點介紹康樂園給他作為日後安居的地點。

風水師無法改動外局地局巒頭

    當日筆者隨同福主入康樂園睇樓。福主負責睇樓,包括單位之內間隔是否合用,景觀合否眼緣,衛生間和廚房設備是否合適等等。至於筆者則負責睇地,睇風水好壞。這樣一來,可以互相節省了很多工作時間。過去多數人,都是先行揀選了認為合適的房子,才找風水師去看看風水如何改善。其實有這種念頭的人,是對風水完全無甚認識,才會有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因為風水福力的吉凶,先由外巒頭功夫入手,再由室內巒頭與理氣配合,方為正宗正路的基礎。風水地師也祇是一個普通人,最高功夫的,亦不外乎在室內巒頭理氣方面動腦筋去改善,但若外局地局地脈及巒頭方面有任何閃失,亦不能改動分毫,最後徒呼奈何。這種情況,是筆者最不願意見到的,所以若果任何一位福主找筆者看樓房風水,一定堅持楝選樓房由筆者全權處理。所以出道至今,尚且能保得在風水行業上一席之位。

   
二○○○年尾正值香港樓市步入低潮期,雖然如此,當時地產經紀所能提供的樓盤數量亦祇不過約十五六間房子,期間與福主來回出入康樂園約三四次便揀選靠近東位置半山的一個樓盤。本來同一山坡更高位置上有一個相同面積及方向的樓盤,福主看見認為高高在上,寬闊開揚景觀,無限風光在腳下,便很心急地問筆者意見,當時筆者力主放棄該個樓盤。因為筆者記得曾有一間本港以陶瓷為業的上市公司主席曾住入同一街道的房子,入住不夠三年,公司便兵敗如山倒,皆因該段位置地勢太高之累。或有讀者問,是否但凡陽宅位處高山必定不吉,此又未必盡然,皆因形勢巒頭之條件不同,所以不能一訣走天涯便判不吉。最後,福主亦同意筆者選擇,在較低之半山上拍板定案。


  

〔左〕福主宅外之巒頭星    〔右〕左申方,明堂前之衛星天線形煞


巒頭理氣配合得宜無懼上山下水

    筆者所選之房子總面積約二千多呎,坐向線度是坐甲向庚兼卯酉,入伙日期是一九八九年。寫到這處,相信又有讀者產生疑問:七運樓宇甲山庚向,按照紫白玄空是山星與向星互相倒置,豈不是上山下水之失運局?不過筆者可以舉一個實例,猶記得名導演張堅庭先生的舊居,位於西貢下洋村,亦是坐庚向甲之七運樓。張先生居住了差不多七八年時間,才於九七年樓市高峰期轉售了給筆者的一位朋友,而該位朋友入住至今依然風釆不減。至於張先生在九七年以前的演藝事業,相信沒有讀者敢說他運途坎坷吧!須知風水之學博大精深,非假以深入磨煉,不能窺其全豹。而風水之精蘊必須巒頭形勢,與理氣互相配合得宜,方為全吉之定案。

   
至於今次福主之宅,車路出入總門於震宮,入屋大門於寅字位艮宮。大門口是玄關,左方有樓梯直登樓上,經過十多呎走廊,首先是飯廳位置,便著福主依圖放餐桌,及於坎宮置一木櫃擺放雜物之用。客廳則位於屋子最後部份,筆者再吩咐福主依照方法放置電視及梳化,整個地下部份便完成佈置。

    樓上一樓的佈置更加簡單,震宮及兌宮皆有房間,兩個房間面積相對比中間之房大。筆者考慮過全盤局勢,決定以兌宮為主人房,床位置中,坐南向北而設。由於福主尚有一位小朋友,則安排至小房,床位則安排坐東向西。在此亦可補充坊間有流傳之風水口訣云:「床頭向西遲早歸西」,此乃一笑置之的口訣,不足信也。而最後之震宮房間,則闢為福主之書房,書桌依法放置便是。

   
最後是花園地帶之佈置。在量度全屋巒頭、外局山龍形勢之後,筆者便吩咐福主在花園右方角落,在地上挖一個大魚池,約六呎乘十呎大小面積。將來魚池做好之後,便養一批錦鯉,作用是聚氣及招財之用。但是此宅亦有一個缺點令筆者不放心,就是明堂左前方對面人家金字屋頂上,裝置了一個衛星接收天線。這個小煞總要解決,便吩咐福主於主人房露台地上放一隻黑色豬仔物件便了事。

 

  

〔左〕明堂花園之魚池  〔右〕錦鯉具有靈性。養錦鯉,位置適當,亦可招財


山龍形局內外兼備自然風水

    成績表:三年下來,福主加添了人丁一位,生意上在北京辦了分公司。又因為添了人口,地方不夠用,要找有四個房間以上的房子。

   
後記:今次的風水佈局操作,完全以簡單實用為原則,沒有動用水晶、麒麟等招財物,亦沒有化解五黃二黑三煞等年星,亦沒有安置神位,完全運用山龍形局,內外事兼備的自然風水。昔日隨吾師行山勘地,看本港各大銀行總部風水,完全依賴自然天地賦予的形局而操作。人家的作品,經歷三至六個元運而無興替之下沉,今日依然興旺。風水其實在你的身邊,祇不過是否人人可以把握而矣。
   

  

                                                                                                               (本篇完)                     

劉坤南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