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圖、文•觀龍  

  風水宗師蔣大鴻墓穴〔續〕 

             

                                                                 圖一:三崗橫列   

    自上卷刊登蔣大鴻墓穴堪察的文章後,收到不少讀者電郵,大部份都認為此墓;穴前明堂能容萬馬,定為大聚富貴之局;亦有讀者說有大河逆水來朝,此乃速發之穴;也有謂白虎方石帆山秀麗,開面照蔭穴場,會利第三房子孫,左方青龍位山峰較低矮而遠,不利長房。

    觀以上各種說法,証明現今的讀者對風水知識已有很大的進步。相對在幾年前,很多時師在風水理論上指東又指西,學徒大多相信無誤,真有天淵之別。希望讀者以後能多看書,多研究,多懷疑及多實地堪察,才能有進步,悟出真理,發揚風水。


    以上各種說法,都是讀者看圖定吉凶,與實際立體山水是有所偏差,而判斷自然有所差誤,俗語所謂「畫圖不及真山看」。

    現將蔣墓四周山川的吉凶作詳細解釋。石帆山為螺螄吐肉穴的父母祖山,該峰從左肩發脈,橫列起三座山崗,第一節為土星(圖一),之後連起兩座雙金(山崗);陰脈從土星腰間而落,石脈形態如梳如印,可惜樹木太濃密,石龍被遮蓋,但仍可見在龍脈之左方,有一泉眼(圖二),即現今之古井,風水學稱此為天池水,又名為蔭龍水;若龍運衰,水便污濁腥臭,現今水四時澄清如鏡,甘甜而潔淨,乃龍氣旺盛之徵;後來龍再灑落山下斜坡,形成平中一突,結成吐肉穴,即所謂拋穴是也;若讀者對此穴形有不明之處,可前往新界大埔八仙嶺參閱海螺吐肉穴,實地堪察,自可了解。(圖三)

 

                            

                     圖二〔左〕:泉眼天池水      圖三〔右〕:新界大埔八仙嶺「海螺吐肉」穴

   
在田坡處找到穴場的位置,實地觀看,稍嫌龍穴低陷,又見遠朝樵風涇逆水反弓來朝,感覺上穴低水高,穴頂被水淹過,即所謂仰面水,又稱潑面水,構成水大穴場卑弱,有衝胸蕩臂之虞,不惟無福,實有奇禍;而筆者相信穴場位置是正確的,只是地形高低上下有所差誤,又推測是因為中國近六十年內大力發展農業,開發農田有關,逐漸將林家匯蔣墓附近一帶山坡削低,以利農耕。(圖四)

    若將吉穴升高數丈,則穴向便合乎風水書曰:「水大宜來遠,後龍宜大,點穴宜高,方能控制逆水,為我作福。」而逆水主速發,墳場控制得宜易發,相反則易敗。今林家匯之逆水,其形狀反弓斜側而流入穴位,為水法之凶形,故此墳主初年不利,而退盡田廬,後始出官貴。(圖五)

 

  

                          圖四〔左〕:山坡削低利農耕      圖五〔右〕:穴後靠山高處攝下

    樵風涇逆水後有大尖山、西化山為正遠朝,望翠山和東化山作左右迎接之峰,形成穴前明堂廣濶,更可惜西化雙峰在數十里外聳翠,山峰變成遠而矮小,此局則應明堂大,朝山遠,發福遲緩;墓前明堂仍屬二房管轄,故二房子孫較人丁單薄,亦影響後人富貴者則早喪,長壽者多屬貧窮。(圖六)

 

 

            

                                                    圖六:明堂廣闊朝山遠小

    蔣墓內明堂元辰之水,是從石帆山下流出環抱墓前,與樵風涇交匯,合成三叉水口,又恰巧有小橋在前方鎖水口,使水停聚於此。在蔣墓向小橋前方量度是為左青龍方之辰位,此方屬長房管事,故長房得城門一訣之水口,財運只能達小康,人丁貴壽亦屬平凡。(圖七)


            

                                                    圖七:青龍庚方城門水口


    在方位理氣方面來論,在一九二二年繁章靜先生曾於蔣地量度四周的山水峰巒;本人根據繁氏當時所用之地盤廿四山來量度,得出其入首龍是在戌方(西北),白虎石帆山則侍立在庚位(西方),內青龍三叉水口在辰宮(東南),其天然立向位在離(南方),此是三元派只用地盤廿四山來收山納水之方法,並非以玄空六十四卦來測度。(圖八)


                         

                                                                        圖八


   
筆者再以三合派別來測量,用地盤廿四山來立穴中之坐向,人盤廿四山來收峰,天盤縫針來納水,在蔣墓前實地量度之龍峰向水與上述三元派度出之方位是完全不同的。在蔣墓穴中立丙向,便可以收到戌龍、庚峰、辰水,至於在穴前看不到遠方的秦望峰祖山在未位(西南)遙遠的外水口蝦蟆山正在丑宮(東北),此兩方位是可以不計較;經云:「辰戌丑未四山坡,甲庚丙壬葬墳多。」讀者請勿誤解,非全要八宮之山與八宮之水一同到,才是地元一氣,只須有其中幾個天干地支,便可成為地元卦之局。

    蔣氏早年曾是反清復明之義士,後淡薄名利,專注努力鑽研自幼喜愛的風水學,堪察數千古今名穴達數十載,堪輿著作甚豐,可惜晚年還須寄人籬下。

   
若此穴是蔣氏自卜之佳城,定必會尋找一速發穴,使其子孫財丁貴秀快達至小康;為何還會找此明堂廣濶,局勢朝山遠小,發福應驗遲緩之大龍穴。董德彰云:「家貧當以明堂為先,需堂局緊狹,則可藏風聚氣,而穴中納氣,自然快速,此才算是速發之局。」蔣墓與徽州休寧縣--珠塘地(宋董德彰地記)和伯山將軍拋球(賴布衣定穴)相比,後者兩穴明堂小巧,多秀而易發,乃天地造化之巧妙,山川融會之精奇,非明師所能識而用之。

    所以筆者認為,此地應是在蔣氏死後,由其徒弟找尋之龍穴,誤以為濶大明堂必富貴傳天下,或錯聽逆水主速發,而忘卻反弓之水形尤為注重於理氣方位,只要能立當時得令之旺向,便可迅速富貴之說,大多重理氣而輕巒頭,亦是古今風水先生的大忌也。

    本人今次之行程,礙於時間所限,在堪察蔣墓時,亦較為倉卒,只可盡量觀其大局,未能精細查察,希望能在本年秋季再度前往浙江、紹興蔣墓,用多點時間來反覆及深入研究一代三元宗師之龍穴,可能悟出更多堪輿奧秘。


                                                                                                             (全篇完)

觀龍網址:www.koonlung-fengshui.com.hk

觀龍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