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道雄 

 

論病藥    

     

   

    《五言獨步》云:「有病方為貴,無傷不是奇,格中如去病,財祿兩相隨。」究竟甚麼是病呢?病有四:一、太多者為病,二、傷害用神者為病,三、逆旺者為病,四、無根者為病。

    命局中有病,則以藥去病為用。凡是能解除病的,就是藥。


一、太多者為病

    命造中如有一行過旺,或二行偏旺,不管此二行是相剋或相生的,根據其八字五行六神之結構,又不能成為專旺格,即外格者,那麼八字中之旺者或偏旺者就是病,局中用神無力,這一類的命造是病重而藥輕。因為忌神深重,既使在好運中,如果遇到忌神的流年,亦面對困境。

例一 丁亥 丁未 戊子  丁巳

   
    11戊申  21己酉  31庚戌  41辛亥  51壬子  61癸丑

    坤命:生於小暑後一時,火司令。日祿歸時,身強之造。三重丁火正印得時得令,正印太旺為病,以水為藥,年時支見亥子水,無金生水,用神無力,雖然一生都在金水運中,只是豐衣足食,在木火流年,經濟必面對拮据。

    如果生於戊午日,即生於立秋前一日,局中滿盤火土,年支亥水孤立無助,逆旺氣為病,則以木洩水生火為藥,火土為喜,金水為忌。

例二     辛未    癸巳  癸亥 乙卯 


    1壬辰  11辛卯  21庚寅  31己丑  41戊子  51丁亥

    癸水生於立夏之後二日,土神司令,日主得旺氣於亥,辛金偏印相生,本屬身強,但支全木局,乙木食神透干洩弱日主,戊土司令又見未土,剋身太過。癸水日主被旺土所剋,強木所洩,凡剋洩交加的八字,財印並現,本應先考慮以印綬為用,然而癸水比肩化印生食,印不可用,唯有以巳火財星,調解木土之戰,用神無力,一生不逢火運。

    目前,古稀之年,一無所有,靠弟妹資助生活費用。

    本造木土交戰為病,火為藥。

    本造有比肩透干,亦可論為水木與土對抗金火為通關之神。

例三  庚寅 己卯 辛丑 庚寅

    10庚辰  20辛巳  30壬午  40癸未  50甲申  60乙酉

    生於仲春,木氣正旺,年時二寅木,木氣更旺。辛金日主得庫於丑,年時二庚劫財相助,己土偏印相生,仍是身弱。

    財星太重為病,庚金比劫為藥,病重藥輕,一生難以騰達。

例四 丁亥 庚戌 癸亥 辛酉

    2己酉  12戊申  22丁未  32丙午  42乙巳  52甲辰

    癸水日主生於寒露後二日,金令,得二旺氣於亥,身強,局中庚金、辛金印綬得時得令而旺。身強,則印旺為病,以財為藥。年干丁火財星得庫於戌,用神無力。病重藥輕,廿二歲開始,卅年南方火旺之運,雖努力經營,成就平平。在金水流年,財務亦面對問題。

二、傷用神者為病

    書云:用之為官不可傷,用之為財不可劫。用之印綬不可壞,用之食神不可奪,用之七殺不可制,制殺太過反為凶。

    有一些八字,根據五行六神的結構,本以正官為用神,然而卻見到傷官來剋制正官;以財為用神,卻見到比劫來爭財;以印綬為用神,劫見到財星剋制印綬;以食神傷官為用神,卻有印綬剋制食傷;身強用殺,有食神制殺。

    凡是有上述的情況出現在命造中,傷害用神者,皆為病,有病則需要藥。藥者有二:其一:保衛用神者為藥,也就是能剋制病者。我們知官殺能衛財、財能保衛食傷、比劫能保護印綬、印綬能保衛官殺。雖然食傷能保衛比劫,但在命理上,極少的成份是以食傷剋制官殺為用神。

    其二:通關者為藥,即能化剋為生者。如本用印卻遇財,以官殺為藥;財生官殺、官殺生印綬。本以食傷為用,逢梟印剋制食傷,則以比劫為藥。又本以官殺為用,卻有食傷來剋制官殺,食傷為病,化剋為生者是財星,財為藥。命造原以財為用神,卻見比劫爭財,比劫為病,藥者食傷也,因為比劫生食傷,食傷生財。

    保衛者有時是藥,有時又不能成為藥,例如本以印綬為用卻有財壞印。如果天干不見食傷或見食傷卻無根,則比劫可為藥。只要官殺不傷比劫,官殺也可以成藥。如果食傷通根有力,則保衛者:比劫不能成為藥,因為比劫生食傷、食傷生財。又如果本以財為用,見比劫爭財,官殺的作用是制比劫和衛財,如干見印綬,則官殺生印綬,印綬生比劫,則保衛者不是藥。

例一 傷官為病,財、印為藥 

    丙午  丙申  辛酉   壬辰

    辛金日主生於孟秋,日坐專祿,身旺。身旺喜逢官殺。丙火正官二透,得旺氣於午,正官有力,恨壬水傷官長生於申庫於辰,剋制正官,壬水為病,木為救神,局中不見比劫透干,運歲逢戊土亦妙,通關者和保衛者皆可用。

例二 傷官為病,財為藥 

    辛酉  戊戌   戊戌   乙卯

    戊土生於立冬前六日,得時得令,身旺,身旺喜逢官星。乙木正官坐祿,正官有力,但年見辛酉,傷官亦得祿,正官受制,有志難伸。本造以金為病,以水為藥。歲運逢印綬,不能衛官,因為戊土比肩可洩化印綬,轉生傷官。水財是本造之用神。

例三 劫財為病,食傷與官殺皆為藥 

    癸亥   己未   戊戌   己未

    戊土生於未月,八字中六為土,身旺之造。身旺則喜見財星,年逢癸亥,財星有力。本以財星為用,但月時干見己土劫財,爭奪財星,局中無官殺制劫衛財,亦無食傷化劫生財,難免一生財來財去。本造以金(食傷)為藥,局中無火印,亦可以官殺(木)為藥。

例四 劫財為病,食傷與官殺皆為藥 

    甲申  甲戌  辛酉  庚寅

    辛金生於季秋,支會申酉戌西方,身旺。年月干甲木正財得臨官於寅,財強。身旺財強,本是富命,可惜庚金劫財爭奪財星。本造以金為病,火為藥,水亦可用。

    註:如果本命生於立冬前十八日之內,火不能為藥。

例五 財為病,官殺為藥 

    癸亥   丁巳  甲子  己巳

    生於芒種前一天,甲木之氣盡洩於火,喜癸水正印通根於亥子,滋潤有功,本為佳造,可惜己土正財剋制正印。用印遇財,平常之命,歲運逢金、即官殺,可喜可賀,逢比劫,即木,寸步難行。

例六 財為病,官殺為藥 

    癸丑  甲子  庚子  戊寅

    庚生子提,癸水司令,洩身太過,喜見戊土偏印通根於寅,用神有力,本是有為之命,可惜局中見甲木剋制用神。本造以甲木為病,歲運喜逢火地,金是保衛者,亦可為藥,因為金生水,水生木,間接加重病。

例七 印為病,財為藥 

    丁丑  癸卯  甲午  癸酉

    甲木生於仲春,得時秉令,身旺之造,喜逢丁火傷官吐秀,丁火傷官得祿於午,本是俊秀之命,惟癸水正印,剋制傷官,用神被傷,難成大器,事倍功半。

 

    歲運逢強土,財源廣進。逢甲乙木,多勞多得。

例八 印為病,財為藥 

    丁酉  丁未  己卯  辛未

    己土生於未月未時,身強,喜見辛金食神得臨官於酉,食神有力,本是生財有道之命,可惜年月丁火偏印剋辛金食神,食神被制,事倍功半。火為病、水為藥,歲運亦喜逢戊己土。

例九 食神為病,財為藥 

    甲寅  丁卯  乙酉  辛巳

    乙木生於仲春,身旺,喜逢財星,官殺。局中無財,辛金七殺通根於巳酉,七殺有力,位高權重,可惜丁火食神得根於寅巳,食神亦有力剋制七殺,書云:制殺太過為貧儒,火為病,土為藥,水可生甲木,為忌。

例十 食神為病,財為藥 

    癸亥  庚申  辛巳  丁酉

    辛金生於孟秋,歸祿於酉,身旺之造,喜見官殺,丁火得旺氣於巳,七殺有力,本以七殺為用,但癸水食神得旺氣於亥,食神亦有力,殺被食制,難免一生受困。

 

    歲運遇木,財星可化癸水食神轉生丁火七殺,因此,以木為藥,土為印綬,印綬本可保衛官殺,但局中見庚金劫財,庚金可化土生水,故保衛者不能為藥。

例十一 食神為病,財和印為藥 

     甲寅  辛未  戊戌  庚申

    戊土生於土旺之六月,又通根於寅戌身旺,喜逢七殺,甲木七殺坐祿,七殺強,身旺殺強,本是權威之士,恨庚金食神亦坐祿,有力剋制七殺,歲運喜逢財旺之地,化食生殺,亦喜逢印綬或梟神制食,通關者和保衛者皆為藥。

三、逆旺者為病

    《滴天髓》:強眾而敵寡者,勢在去其寡。

    這兩句話的涵義,簡單的說,就是鋤弱扶強。子平命理其中一個取用神的方法是強者要抑制,弱者要生助。為甚麼又有鋤弱扶強之論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甚麼敵和寡。敵者,相剋也。如木以土金為敵,因為木剋土,金剋木;火以金水為敵,即火剋金、水剋火;土以水木為敵,理由是土剋水、木剋土;金以木火為敵,其因是金剋木、火剋金;同樣的,水剋火、土剋水,因此,水以火土為敵。

    寡者,就是一個。例地支有一寅或卯,非生於春,八字六、七為土金,滿盤土金,獨一木,寡弱而強敵眾,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此為命中之病,去之為吉。

例一 甲申  丁卯  甲午  丙寅

    甲木生於仲春,歸祿於寅,身旺之造。丙丁火食神傷官通根於寅午,一片木火之勢,此為木火二神相生格,年支申金逆木火旺氣,去之為吉。歲運逢水,洩金生木,大吉大利。

例二 癸亥  庚申  壬午  辛亥

    壬水生於孟秋,為長生之地,年時二亥,日主臨官之地,身強之造。局中身強印旺,本以財星為用,午火財星孤立,無木之食傷相生,火以金水為敵,滿局金水,強眾敵寡。午火財星逆金水之氣為病,歲運喜逢子沖午,或以土洩火,生金為藥。

例三 癸巳  戊午  乙卯  甲申

    生於小暑前四天,丁火司令,天干戊癸合化火,命局中一片木火之氣,此為木火二行相生格。時支申金,以木火為敵,去之或化之為吉。歲運喜逢水來洩金生木。

四、無根者為病

    天干無根,其力量微不足道,基本上是不可能成為用神或忌神。但,八字的理論不是絕對的。有一些八字,天干無根也可以成為用神;另外有一些命造,無根的天干卻成為病神。無根的天干成為用神的,只能在通關的情況下。那麼,無根的天干在怎樣的情況下成為病神呢?它不是通關之神,根據八字五行六神的結構,本為用神,由於無根,不能為用神,反而成為病神。

例一 癸巳 壬戌 戊午   丁巳

    10辛酉 20庚申 30己未 40戊午 50丁巳

    生於立冬前五天,土令,滿盤火土,身旺之造,壬癸水財星無根。這是從旺格,火土共用,忌金水,早年窮困,無祖蔭。1989己未、1990庚午、1991辛未年,月入數萬,1992至1996金水流年,變得一無所有。

例二  壬寅 戊申  辛卯   壬辰

     7己酉 17庚戌  27辛亥  37壬子  47癸丑

    辛金生於立秋後十三天,壬水傷官司令,月干戊土正印無根,支全寅卯辰東方,這是從兒格。從兒格見印綬為破格,幸戊土無根。(戊土見寅是長生,長生是陽干的強根,但在本造裡,水令,支全寅卯辰。書云:水令,則土囚。又會東方,寅已經不是戊土的長生。)本造,金水木共用,忌火土。一生人所經歷的運程都是金水之地,可說一生都在好運中,富貴無疑,其實並非如此。

     這是顏先生的八字,生長在小康以上的家庭。1983癸亥至1987丁卯年,流年水木居多,參與傳銷業,業績非凡。1988戊辰、1989己巳、1990庚午、1991辛未,流年遇火土,投資不當,血本無歸,且負債。1991辛未年為避債而離開家鄉,來到吉隆坡求發展。1992壬申年至1996丙子年,東山再起。1997丁丑年投資開設燕窩店。1998戊寅、1999己卯年開了幾間分店。2001辛巳年面對困境。

    從以上二則實例,可知道,無根者如果是命中的病神,這是小疵,本無關痛癢,但流年逢生助病神,既使在喜用神之運,小疵也會變成大毒瘡,事業、財務面對困境。

    當然,不是所有的無根者,都是命局中的病神。 
                                                                                                             (全篇完)

 

(編者按:本刊第八十三卷林道雄師傅「反敗為成的變格」一文「從財格見比劫」例二中之「木為忌」中的「忌」字為「喜」字之誤。特此向讀者致歉。)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