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天翼    

十二宮祿權科忌廟旺論

「紫微斗數全書」及「紫微斗數全集」四化星入十二地支有以下的記載:

子位:
全書:祿權不得地,忌星不凶。  全集:權得地,祿科不得地,忌不佳。
化祿:意見相同,弱地。  化權:旺弱意見不一。  化科:全書欠缺。  化忌:旺弱意見不一。


丑位:
全書:科權福祿厚,不怕煞,忌星不忌。  全集:祿權科得地,福盛。不怕煞。忌不宜,福薄。
化祿:全書欠缺。  化權:意見相同,旺地。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  化忌:旺弱意見不一。


寅位:
全書:科權福祿慢,有煞破財,忌星不宜。  全集:祿權科中平,福慢。有煞則破,忌不宜。
化祿:意見相同,旺地,怕煞。  化權:意見相同,旺地,怕煞。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怕煞。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卯位:
全書:科權喜怕煞湊合,忌星得地。  全集:祿權科並吉,亦怕煞湊合,忌得地。
化祿:全書欠缺。  化權:意見相同,旺地,怕煞。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怕煞。
化忌:意見相同,旺地。


辰位:
全書:科祿福重,沖煞為災,忌無用。  全集:祿權科最佳,煞破不為害,忌無力。
化祿:意見相同,旺地。對煞的意見不同。  化權:全書欠缺。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對煞的意見不同。  忌:意見相同,弱地。


已位:
全書:科祿福慢,忌星凶。  全集:祿權科中平,福慢,忌凶。
化祿:意見相同,旺地,福慢。  化權:全書欠缺。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福慢。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午位:
全書:科星得地,祿不得地,忌星凶。  全集:科得地,祿權不得地,忌凶。
化祿:意見相同,弱地。  化權:全書欠缺。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未位:
全書:科權福慢,怕煞為禍,忌無用。  全集:祿權科中平,福慢,煞沖反為害,忌無力。
化祿:全書欠缺。  化權:意見相同,旺地,福慢,怕煞。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福慢,怕煞。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申位:
全書:科祿得地,權忌不得地。  全集:科權得地,祿不得地,忌吉。
化祿:意見不同。  化權:意見不同。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  化忌:意見不同。


酉位:
全書:科祿不得地,權忌不得地。  全集:祿權科俱不得地,忌得地。
化祿:意見相同,弱地。  化權:意見相同,弱地。  化科:意見相同,弱地。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戌位:
全書:科權福祿厚,怕煞沖忌星重重。  全集:祿權科得地福厚且貴,忌凶。
化祿:意見相同,旺地。  化權:意見相同,旺地。  化科:意見相同,旺地。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亥位:
全書:忌星不宜。   全集:祿科得地,權不得地,忌不佳。
化祿:全書欠缺  化權:全書欠缺。  化科:全書欠缺。  化忌:意見相同,弱地。


    看了以上四化與廟旺平陷的對照,就可以知道四化入十二支中,寅、酉、戌三個地支「全書」和「全集」意見是相同。

    子、丑、卯、辰、巳、午、未、亥由於「全書」有所欠缺因此難下評論。

    申位各有不同的看法,四化當中只有化科是相同意見,其他全是相反的看法。

    大家會否因此被古書搞得迷糊?因此對古書失去信心?

    這些不同說法的情況並非只在紫微斗數中出現,其實其他的術數也是如此。

    古書經歷不少寒暑,經過不少人手中抄襲轉載,加上當時的印刷術簡陋,產生錯漏在所難免。而術數一向也不斷地發展,古今不同應該是不足為奇。所以大家不應被不同的觀點嚇怕。古書是前人累積的經驗,思考過的結論,細心閱讀必有所得,特別是如果由古至今也不變的運用和理解便不容忽視。

    例如「全書」及「全集」在不同時代同樣刊出四化入十二支的不同反應,至少可以說明有時四化未必一定與十四正曜有關,這方面的理解值得細心思索了解。
                                                                                                                (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home.i-cable.com/f2727y

天翼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