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說曹操,曹操就到」是緣?     

 

    
    你有沒有發覺當你想起某人時,某人就會出現,或某人也告訴你他也在想你?你與他心靈感應,或是...?

共時性(Synchronicity)

    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把A 島上的猴子培訓出某些特殊的動作,結果B島上的猴子也能做出相同的動作。

    是A島上的猴子教導B島上的猴子的嗎?絕對不是!兩個島根本沒有任何關聯的。很明顯,兩個島上的猴子都能懂得某些特殊的動作,不是進化而來的;B島上的猴子不是慢慢學會那些動作,而是一蹴而就。為什麼?心靈學相信,這是由於感應而產生了共時性。

    什麼是“共時性”?按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的解釋,大意是:“一種內部意象或某種預感與一種表達相同含義的外部事件幾乎同時出現的現象。”雖然兩樣事件並沒有表面的聯繫,但實際上有超然的關係,互相影響。

    你有沒有看過早前的電影“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這也有“共時性”的精髓呢。「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於1963年提出來的。其大意為: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振動了幾下翅膀,可能在兩周後引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兩者(“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和“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龍捲風”)表面沒有任何關係,但實際上就有某樣的聯繫與影響,甚至會帶來巨大無匹的改變。

    何為因?何為果?無因?無果?一念頃能變化千萬!

《易經》對西方的影響

    “共時性”是如何產生的?榮格說過,共時性理論的誕生是受《易經》的啟發,同時也受到愛因斯坦的影響。

    《易經》的陰陽既對立又統一的原則,對榮格一生影響無窮。他說過:"想要進入《易經》蘊含的遙遠且神秘之心境,其門徑絕對不容易找到。假如有人想欣賞孔子、老子他們思想的特質,就不當輕易忽略他們偉大的心靈,當然更不能忽視《易經》是他們靈感的主要來源此一事實。 "榮格終其一生,都與東方思想結下了不解之緣。

    此外,愛因斯坦在1909∼1910及1912∼1913在榮格老家蘇黎世做客席教授,二人時常來往。受愛因斯坦時空相對的理論影響,榮格探究心物相對的可能性。於是,在物理學那三大要素:能量、時空與因果之外,榮格與物理學家保利引入了第四元素:共時性。榮格認為因果關係是探討物與物關係的規律,而共時性則描述了心物之間的感應關係。

    因此,因果與共時性並不"對立",只是一銀兩面的不同理解吧了。在"因"與"果"的線性聯繫之外,跳出了基本的規律,獲得了某種超越性的聯繫,就是"共時性"的理念。

    中西文化的交流、影響,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終結,不會吧!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