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鄭國強 cheng.jpg

粵港風水實錄之六十八:

 

惠東九龍峰大鵬展翅結吉地

 

 

 

                         

                                          九龍峰之合氣龍沖起主峰開帳,成大鵬展翅局。

 

    筆者近期與深圳小郭在惠東故鄉點地回程途中(有關個案請參看本刊第八十六卷),其朋友李先生知道小郭在惠東附近,特意請小郭到他家鄉惠東縣大埔村的芒果場裡,採摘名種太子芒及桂味荔枝。當車子駛入村口不久,筆者見對面有一大山相朝,立刻下車拍下照片留念。小郭說此山名為九龍峰,筆者表示此山必有結地,尤其正對李先生之大埔村。

    到達李先生故居後,大家寒喧一番外,主題當然是到山上果園採摘樹上的美果,眾人可說是:「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也。」當李先生帶著大家一齊四處參觀其果園時,筆者被一美景吸引而停下欣賞、參詳,其後更向小郭示意,對面有一風水結地。李先生兄弟一聽之下,發覺原來筆者是風水先生後,大喜過望,想請本人為他新建的住宅及祖先墳墓指點一番。由於當時天色漸黑,筆者表示只能走馬看花式研究一下,全面檢查要來日再作安排。

                          

             龍峰祖廟是正宗的譚公祖廟,建於明宣德九年。〔左〕龍通寺後靠文峰,天柱高聳,主貴及壽。〔右〕

 

對尖形山體的迷茫執著

    其間筆者見附近巒頭計有九龍峰的透天文筆,帶倉帶庫的皇帝禦座、太陰金星、倒地木星、螺地、虎形地、馬地,更有大金拖小金之蛇頭龜身地。而四面八方羅城環抱,亦有門旗守衛,筆者斷言此村將來元運一到必定有一番興旺。最後,筆者用巒頭功夫為李先生兄弟點了一坐子向午,遠朝文筆峰近有太陰金作案的安金地,但小李兄弟則怕正對九龍峰會犯煞形。筆者解釋朝山宜遠宜特,更有金星案山在前,朝案分明,靈光已現,何懼之有呢?這也是一般民眾對尖形山體之迷茫執著,或是一些功夫不夠的地師之愚見,實在可惜。筆者開玩笑說如果他們不敢用的話,大可給筆者(送禮或自用),多多益善。

              

    當年譚公得道之得道亭。〔左〕筆者在北京八達嶺居庸關所拍的大鵬展翅局,可見中脈迂迴而下,當有結地。〔右〕

 

譚公廟九龍峰風水傳言

    過了一星期,筆者為了證實九龍峰為一風水結地,及大埔村中有兩、三個名穴應與九龍峰一帶有風水連帶關係,所以再與李先生到九龍峰實地考察風水條件。我們在九龍峰山腳下向山上行車,約十分鐘到達山腰處,見一譚公祖廟,筆者節錄九龍峰譚公祖廟傳奇部份文章,以作介紹:

    九龍峰譚公仙聖,祖居廣東省惠東縣譚公紅花園譚閣地,姓譚名德,少年時心靈聰慧,純樸善良,被太上老君收為弟子,傳授仙法,能呼風喚雨,撒葉成魚,柸茶救火。元朝末年民間災難深重,譚德公廣施妙力,消災解難,救民於水火之中。後在今得道亭圓寂成仙,時年十三歲,當時成群螞蟻銜泥遮體,蛇龜虎守護數日,被楊大伯公得知報告譚公鄉民,將其骸骨收葬。此後還經常顯靈,為百姓救苦解難。子民為感其恩德,遂於明洪武十六年(公元一三八三年)建得道亭祈拜。今日有得道亭聯:道協天人早歲乘龍從此去,情深桑梓今朝跨鶴定歸來。

    譚德公為何在九龍峰圓寂?因九龍峰乃仙境所在。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昆崙派出一支龍,駕霧騰雲入廣東,先在羅浮方七日,後選尖筆此山峰,從此名山添秀色,瑞靄祥雲繞上空,一枝獨秀蒼穹指,映出紫微顯九龍。所以譚德公選擇在九龍峰得道成仙。事隔半個世紀,明宣德九年(公元一四三四年)又選龍穴福地興建祖廟,即現龍峰祖廟。

    幾經滄桑,星移斗轉,一天,明朝國師賴布衣,從湖南過廣東,途經韶關梅嶺,舉目一看,驚呼:「急見東南一仙山,山在祥雲飄渺間,倘若凡人得此地,金龍寶殿坐江山。有道仙人占此穴,天地同有永不殘。神恩浩蕩海內外,靈光永顯照人間。」所以譚公自得道成仙以來,功與日月同在,德與天地同有,在廣東乃至東南亞一帶,掃瘟疫、除邪魔、消災解難、保境安民。當時惠州府尹,將其事跡上奏朝廷,授予:敕封襄濟九龍峰譚公仙聖匾牌。譚公仙聖真虛玄,因有虛玄才成仙,聲動虎蛇龜盡伏,功施風雨露無偏。有求必應消災難,逢凶化吉保康寧,縱有百件疑難事,祈求譚公自安然。祖廟譚公仙聖座前一副柱聯:仙德巍峨四民瞻仰,聖功浩蕩萬姓占恩。因此六百多年來一直保持香火旺盛。

    九龍峰另有一則風水傳言:一日,歸善縣知府出巡,乘船沿西枝江而上。船到平山二渡頭(今平山大橋處,原為過渡渡船頭),知府看見前面一江兩岸有獅象(獅山、象山)把守,不敢鳴鑼開道,曰:「獅象把水口,做官多過狗。」遂下令偃旗息鼓,靜靜而行。上到鯉魚嶺(靠近紅花園譚閣地譚氏祠堂)時,發現此處乃風水寶地,又令偃旗息鼓,並說:「鯉魚把江邊,洞內出三仙。若無三仙出,三里九狀元。」一打聽,方知這裡出了譚公爺,多祝出了林世爺,知道仙家已出,於是繼續鳴鑼開道,一路前行。

 

     

                                         譚公祖廟之中、外明堂,近有多重禽星作案,更有守水口之效。〔左〕

                                         龍通寺〔觀音庵〕正對土、金案山,與後靠文筆峰,互相呼應。〔右〕

 


九龍峰合氣龍大鵬展翅

    就筆者觀察所得,九龍峰為九條山脈匯聚而沖起一火形尖峰而得名。凡合氣龍之力量尤大,由二龍或多至九龍組成,合者愈多力愈佳。吉書云:「更有二龍合一氣,兩水三山共一場。」筆者喝形大鵬展翅局,與本人在北京萬里長城八達嶺居庸關所喝之局類同,該處好像至今還未被風水家披露過。而譚公祖廟在九龍峰的右手一吉地上,前面明堂廣闊,遠望四處環城圍護,案山多重作朝拜之狀,更有塞水口之效應。

泉穴乃真龍穴表徵之一

    譚公廟有很多靈異之事,如:(一)信眾在山腳得道亭燒香燭,但煙火卻在譚公廟前冒出。(二)譚公廟上的琉璃瓦片上有一奇特現象,儘管旁邊有不少參天大樹,但瓦片上卻終年片葉不留,不論何時觀看,瓦面上總是潔淨如洗。大家留意這種現象後,發覺每天早上八點多及下午四點多,這裡總會刮起一陣大風,就算瓦面上有樹葉都吹得一乾二淨。(三)譚公廟前的一對石獅子,一雄一雌,相傳小孩子摸摸石獅子將會百病消除,成長後更會像獅子般威猛。而女人摸摸雄石獅子下身的兩個圓形睪丸,就可喜得一子。(四)林蔭路北側有一株二百多年的欖樹,高約二十米,外圍二百五十釐米,枝葉繁茂,生機盎然。相傳情侶合抱樹幹亦可得子,人稱欖母。而南側另一棵欖樹卻終年不結果,俗稱欖公。所以求子者千萬別「攬錯隔離」。(五)祖廟南側有一口仙泉井,古時是供遊人拜祭譚公時洗手用。泉水純淨甘甜可供飲用,仙泉製作汽水,口感清爽;用於釀酒,則特別香醇。傳說古時來此之人若有病痛,飲了仙泉水,有「水到病除」之效。《鄭知縣十六穴法》:「貴地時常多有泉,不論冬夏水涓涓,安金上下並泉內,大鑿深坑決水泉。」泉穴乃真龍穴特徵之一,蓋如穴場附近,泉水甘美,四時不斷,則為真龍穴的表徵。


化火形煞氣成大結之地

    在譚公祖廟左手方有一山脈為眾龍之主脈。前面有一道光三年(一八二三年)才建的「龍通寺」,供奉觀音菩薩,又名觀音庵。道理上火星形山不會結作,但有救的是龍通寺後還有一土金形父母星辰為靠,即成火生土,土生金之意,盡化火形煞氣,成大結之地。「龍通寺」與「譚公祖廟」立向均為坐丁向癸,外面堂局反為更覺正對,所以筆者淺見「龍通寺」才是風水大結之地。但為何譚公祖廟不建在龍通寺處,而又在三百九十年後被建成觀音寶殿呢?原因應為:一、當時村民或地理先生認為火形尖山不宜作靠,這與上述風水造詣有關。二、後來元運所到,信眾將佛道分家,亦方便善信朝拜,機緣巧合下,成就大地。

    筆者另一想法,人有人運,地有地運,神有神運,所謂人神一理,行軍出陣同一道理,所以「先有譚公顯靈開山門,再有慈航普渡佑黎民」之玄妙。而觀音庵在前,譚公廟在後,天界之中,果真有尊卑之分?

    註:關於筆者為李先生兄弟點地故事,下期再續,請請。  

 

                                                                                                                   (本篇完)

 

鄭國強網頁:http://www.chengkwokkeung.com.hk

鄭國強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