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二十四〕:  
東家不好 西家難做 


    世界艱難,打工仔唯恭唯謹,戰戰競競,供樓養家責任重大,個人榮辱暫放一旁。筆者常與同學參研,一個人要離職轉工,除了被炒不能控制之外,究竟有那些決定性因素是其人非走不可的呢?總結之後原因有三:一曰人工,二曰前途,三曰相處開心,任何一樣欠缺,皆為離職因由。有人三方面都不如意,但需死忍,亦有當中一瓣不滿,即蟬拽別枝,這便要看各人之實力條件了。不過話說回來,以目下之經濟環境,占問轉工者居弱勢為多,希望這情況能盡快改善。我們看圖1山火賁之雷火豐,問事者是數年前舊客,已約好時間占問,但因風姐圓規襲港,而居所與筆者辦事處距離遠(以此為由,實屬天意),故改期,當時未有告知想問什麼呢?到占到此卦,文訴說前因,才知是工作不如意,想問筆者離職吉凶,但目下已請辭,轉而想問會否找到新的工作。筆者試過許多次這種經驗,朋友客戶想問事件,包括上例,有些問事業,有些要買樓,有些要開舖,凡此種種,總有事件拖延占問時間,以至結果是做了再問,卦象不吉居多,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圖例1. 占卜日期︰2004年8月23日   甲申年壬申月甲戌(申酉空)  

                  

          子水 妻財

          戌土 兄弟 (世)

          申金 子孫

           亥水 妻財

          丑土 兄弟 (應)

          卯木 官鬼
     雷火豐(離宮屬火)

        寅木 官鬼

          子水 妻財

        x 戌土 兄弟 (應)

           亥水 妻財

           丑土 兄弟

          卯木 官鬼 (世)
   山火賁(艮宮屬土)

 

 

 

 

 

 

 

 



 

    問卦者多深信占卜真可預測人事發展趨勢,但當自己處事之時,像受業力牽引,知明燈所在而捨,就命運走勢而趨,相當之無奈。如上卦卦象便明顯地不吉,弱官持世雖有寅幫,可惜申年申月沖寅,子孫臨太歲月建,剝官矣,木五行在未來三年都不吉,占者最怕世爻用神見之。父母主卦不現,由應爻兄弟變出,寅午戌三合父母局,本來對找工作亦作吉論,可惜是世爻生父母局反洩世爻之氣,況且戌日是父母午火之墓庫,爻入日墓影響深遠,下半年金水旺,父母爻出墓機會又微。全卦只有一線生機,因官爻持世,兩爻妻財旺於月建申,加太歲申亦生之,財可生世生官,估計現象是先做些散工可以,用來吊命,如果環境許可,不做也罷,兄弟動的工作十分棘手,無助力有紛爭,大可休養生息一段時間,立冬後或明春再奮力吧。

    聽完筆者分析,客戶啞口無言,只說了一句話:早知找你問過才遞辭職信,但現在太遲了,那麼我想問財運可以嗎?答曰:如果你有另外的商業活動如投資股票地產商舖等等當然可以,但如果你只是靠任職進財,剛才事業卦已明顯非常,非吉象也,無需再開一卦問矣。

 

2. 占卜日期︰2004年6月8日   甲申年庚午月戊午(子丑空)

       主 卦      

          戌土 妻財 (世)

          申金 官鬼

          午火 子孫

           辰土 妻財(應)

            寅木 兄弟

          子水 父母
          震為雷(震宮屬木)

 

 

 

 

 

 

     再看圖2今次客戶是未離職,問做下去好呢還是走好?走又驚搵不到好工,留卻愈做愈冇癮。筆者請其正心誠意問流年事業運罷,卦吉便走,因為不怕搵唔到工做,卦凶呢,忍一時之氣,海闊天空,睇錢份上好了。對方欣然答應,占得震為雷,無動爻,世旺官旺,財爻持世,即不是薪金問題,亦非工作本身有問題,流年事業是吉象,今因這間公司或老闆有問題,父母子水日破月破又旬空,非常不妥,靠太歲申金生扶,可比如為在吊鹽水。最好小暑(未月前)前離職,因未為土月,乃父母死地,又與世爻戌未相刑,是忍不下去而走且不愉快,震是六沖卦,雖無動象,稍加不利條件便能變化,今次是刑所導致,離職後先到外地旅遊充電,回來積極找工作,立秋後會找得到比較好的工作,起碼比這份好得多。官是金,立秋後金旺,金生水,父母亦不差,故一定新工比舊工好。

    有時客戶或同學們不知怎樣問問題,特別是這種想走又前路徬徨之情況,很難用分占法問一卦走,另一卦不走再比較吉凶,筆者通常會著其問流年運勢,看大勢所趨。下卷我們再詳細討論這方面的問題。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