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泰國佛像逐個講--

 

 

有異性緣的坤平佛像    

 

    

                                                           

                                                                           坤平佛舊相(左圖)坤平武將相(右圖) 

 

 

 

   泰國高僧製造的佛牌,種類繁多,亦在市面上出售,讓信眾佩戴以祈求好運。由於泰國小乘佛教兼容性很大,真是「係佛都拜」,所以佛牌種類繁多,形形式式超過萬款。惟是功能都離不開保障平安、轉運招財、增進人緣、避險擋災等等。

    其中一尊增進人緣的佛牌,名為「坤平」,是最多人佩戴,但又最為人爭議。

 「坤平」佛的泰文發音是PHRA KHUNPAN,俗稱人緣佛或求偶佛。最早的形象為佛祖相,頭有尖火,右手觸地,左手抱持在胯上,坦露右肩,背後為雙柱佛。這尊佛像雖然可以使到佩戴者增進人緣,和獲得異性的好感,但祂的表情卻是一本正經,一點也不會惹人遐思。

 這個佛牌又怎麼會惹人爭議呢?因為佩戴這個佛牌的信眾,常會被人誤會為好色之徒,亦會被女性譏諷為花心鬼。其實,追求異性是人的本性,詩經亦有詠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以,這個佛牌從來不乏佩戴者。正是:你有你譏笑,我有我佩戴,十分有趣。

    其實,這個佛牌也被有些人譏為「溝女佛」,確實十分冤枉。此佛最早面世約在八百年前,一直被信眾供奉。後來因為有人佩戴了之後,異性的人緣特別好,甚至一夫多妻,亦能相安無事。因此,有意求偶的男士,便很喜歡佩戴這個佛牌。
    
    這個佛牌後來又怎麼會變相呢?相傳五百年前,泰國有一名武將,名字叫做坤平。他著多名老婆,卻能和平共處,家室和諧。於是,以後有人把這個佛牌,稱為坤平佛,寓意人緣好,對異性有吸引力。

    這位坤平將軍那麼有名,是因為他曾經血戰沙場,保家衛國,力拒緬甸軍入侵,因此成為全國民眾擁護的英雄。坤平將軍長得高大威猛,樣貌俊俏,受到不少異性愛慕,其中有公主亦有民女,因此,他在情場中也像沙場一樣的戰無不勝。

    相傳坤平將軍曾跟隨過多位高僧學藝,通曉法術,能在戰場上大顯神威。閒暇時他以鬥雞為樂,他飼養的鬥雞,經過他施法以後,皆能神勇無比,每戰皆捷,因此坤平將軍亦被尊為一代戰神。

    泰國電影界在兩年前拍了一部投資龐大的電影,就是講述坤平將軍的生平故事。劇中情節有愛情也有戰爭。由於坤平將軍處處留情,拈花惹草,但他身處險境時,常有痴情女子為了救他而以身殉郤不後悔。

    這部影片有很多大戰場面,因此耗資極鉅。坤平將軍的武器是一把以天外玄鐵鑄成的寶劍。他把寶劍揮動起來,可以引動九天之氣,電閃雷轟,把敵人殺得人翻馬覆。他更收養了一個鬼童,亦有法力,可以飛翔於天空,撕破對方法師的心臟。這部影片在泰國上映時十分哄動,帶起了泰國武俠片的熱潮。

    泰國經營佛牌的商人,看到泰國全民那麼熱愛坤平將軍,便把他的形象製成佛像供人佩戴。所以,現在所見到的坤平佛牌,有很多巳經不是以前佛祖的相頭,而被改為武將相或人面相。甚至有的在背上配上雙劍,左擁右抱著美麗女子。

    這種佛牌在開光時,負責唸咒的高僧會多唸一段結交異性的咒語,使到佛牌的外型和內涵能夠趨於一致。 (全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