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莫淑儀   

 

秋官效應?     

 

    
    鄭少秋又來了,各位股友有沒有做好準備:放貨避免做蟹民?或者趁低吸納呢?秋官於1992年主演的《大時代》一劇播出之後,股市出現暴跌;之後十年,事有湊巧,凡是有鄭少秋主演的劇集推出,股市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波動,機會率達80%之高*。坊間曾戲言“秋官一出,股市誰與爭鋒”,股市“輸定”了。

秋官真的能左右大市?

 

    記得以前曾提及“共時性”,按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的解釋,大意是:“一種內部意象或某種預感與一種表達相同含義的外部事件幾乎同時出現的現象”。秋官效應是否也是“共時性”的一種表現呢?

    1. 是秋官引起股市下跌?如果是這樣的話,秋官被罵也無話可說了。


    2. 還是股市根本就已蓄勢下滑,藉秋官的戲來通知各位股友小心為上?這樣的話,股友反而要多謝秋官,使大家有所警惕而不會盲目追風。

    第一種的說法,秋官就成為“因”,股市成為“果”了。而第二種呢,就好像沒有人求籤,上天也洞悉問題所在,藉某一方法向你與我告誡一番。你認為究竟是哪一種?

股市趨勢

 

    你有沒有發現秋官的戲在什麼時間上演?其實大多是在十月、十一月左右,作為無線的台慶劇。而九月、十月、十一月股市一向弱勢,不論秋官出場與否,股市下滑也真的是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秋官是否可以成為股市趨勢的成因,所以他的出現能夠影響股市升跌?其實股市的趨勢是如何形成的?

    從經濟學角度來說,股市正正是投機市場的典範。雖然股市也有產品(股票)的銷售,大部份的買家(投機股民)並非因其消費而決定買賣,而是按其的估計賺賠(股票的升跌)而決定買賣。因此,就算股票正值上升,只要投機股民認為有機會賠,他就會棄票離場;相反,股票就算正值下降,只要他認為有機會賺,他也會繼續買入。

    而如何影響股民的信念(會賺或賠的信念),其實就是一種羊群效應。他人話∼∼就是股民話∼∼;大多數人(尤其是股票大戶或財經分析師)認為升,投機股民就會隨聲而買,大多數人認為跌,股民就會隨聲而賣。恐怖?現實就是這樣。很多次的股市大上大跌,也是因這種虛無飄渺的信念而令人大喜大悲!
股市難測?或者應該說一句:人心難測!

自證預言


    除上述兩種可能性外,還想與你分享另一個可能性:股市下跌是股民自我恐慌而成,秋官其實是大家的藉口、代罪羔羊而已。

    先向你說一個例子:


    一個游手好閒的少年,不願讀書,他人勸說考好成績,將來必有前途。但少年答自己注定勞碌命,讀書成績也不會改變將來的生活,所以努力上進也沒用。結果少年在十多二十年後,果然勞碌辛勞,還洋洋得意對人說﹕你看!我一早就算到我不會舒服過生活,勞碌命就是勞碌命,我的預言幾準。

    少年真的能預測未來?還是少年自我影響下,造就了將來的結果?「自證預言」是一個心理學的名詞,指當某人先定了一個預言的目標,然後人必然會朝著這個目標走向,於是目標最終極有可能會實現。

    同樣道理,當人人都認為秋官效應必然存在:秋官劇集一出,股市必跌,於是當秋官有劇集播出,股民便自動將股票沽出,怕賠啊。當拋售的股民數量足夠的話,便會影響大市,令股市在惡性循環中下跌,變成一種「自證預言」的效果。

    你是否也是其中一員? (全篇完)

 

 

*經簡單計算,秋官劇集自《大時代》始,在香港共播出了10齣,而當中8次股市都是在播出劇集後下跌的,所以下跌的機會率有80%之高。

莫淑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