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乃濟 

 

中國風水學說走紅美國    

     

   

 

 中國風水學說起源已有千年以上歷史,這種華人深信的學問,隨著華人的足跡遍天下而流傳世界各地。不過,風水學說在歐美掀起一陣高潮,卻還是從八十年代才開始。

    最初,美國人對於中國的風水學說還是半信半疑。自從美國富豪唐納川普在紐約興建川普大廈,和荷里活最紅的黑人女星貝莉建造豪華住宅時,都曾請過風水大師來看風水。開了風氣之後,於是美國各地的辦公大樓和住宅,也都會請人來看風水了。

    川普是美國的地產界大亨,最初他在紐約建造一幢摩天大樓時,由於這幢大樓以亞洲人為銷售對象,有人告訴他,亞洲人相信風水,於是他便請了一位華人堪輿家來看風水。接受了那位風水大師的意見之後,這幢大樓內的單位,果然很快便全都銷售出去,使到這位地產大亨也覺得中國的風水學說確實奇妙。到了他要建造全紐約最著名的川普大廈時,那就更加要請堪輿大師來看風水了。

    中國風水學說早在八十年中期便已傳入美國,當時中國功夫、針炙和草藥已經在美國流行。隨著這一陣亞洲文化和東方哲學熱潮,香港和台灣的堪輿大師便開始往還於美國與港台之間,傳授看風水的秘訣。徒弟不只是中國人,還有不少美國本地人也來拜師。

    中國人研究學問的習慣與美國人不同,中國人只是師徒私相傳授,而且不會把獨得之秘張揚出去;但美國人喜歡集思廣益,彼此交換研究心得。一時之間,美國研究風水的協會紛紛創立,尤如雨後春筍。

    一位風水協會的主持人托蕾芙森女士表示:中國風水學說如今在美國越來越受歡迎了,她的協會的參加人數,每年以百份之五十的比率增長。他們創辦的亞馬遜網路書店,供應超過一百二十種風水書藉,其中半數以上是在過去兩年才出版的。

    她又說:倫敦那邊有一本名為《現代生活風水》的雜誌,每期都有介紹名人住宅的風水專輯,今年五月號曾稱讚英國愛德華王子的住宅風水甚佳。

    美國BHI設計公司的總裁李根說,他的公司辦公室重新裝修時,曾經請過人來看風水,以後營業額激增了百份之三十,獲利也多了百份之十。他又說:「我不能將它完全歸功於風水,因為風水在我看來,實在太過高深和神奇了。不過,我卻知道員工都很喜歡新的辦公室,做起工作來也比以前有勁。」

    中國風水的概念,除了被運用在住屋和辦公室方面,也受產品發展、銷售和廣告業的青睞。美國佛羅里達州瓦巴索的「美國風水協會」創辦人薇卓女士,在過去一年便為「高砂國際公司」提供風水方面的諮詢。高砂公司在今年三月曾經做過一次市場調查,知道美國已經有百份之六的人認同有風水這回事。於是,他們打算把生產香水的這個部門,融入風水的理念。

    薇卓指點高砂公司香水部門調較香料的技師,使用那些成份才能達到最和諧的效果。她認為應該同時結合土、火、水、風、木五種元素,才能達到香味的平衡。高砂公司香水部門銷售主任葛林女士指出:「風水的概念,就是要丟棄雜亂物件,使事情變得簡單。風水概念應用在製造香水方面,就是少即是多。我們使用上等原料,但要盡量減少其他份量,這就可以生產出純粹的香水來。」 (全篇完)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