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二十七〕:  
生死有命 病是導因 


    人生自古誰無死?不過又誰不怕死呢?正所謂好死不如歹活,當有點兒道理。要長壽健康,並於睡夢中安詳而去,需要一點福份,之餘要你常加保養,對身心「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才成。方法種種任選,上卷已作介紹,不再贅述。

    到要用占卜問病時,身體已然出事,只是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我們可按卦象上的顯示追查何處為病源,比如頭痛,可以是頭有事,也可以是其他臟腑出事引致,筆者便曾有一例,的士司機眼花自己以為是飛蚊症,妹妹覺得是頭有事,叫他照腦電圖,爭持不下妹妹來問卦,卦現用神(兄弟)變鬼,而病在頭,筆者便催之快速做檢查,由頭到腳,最後查到是鼻煙癌。然後再問用什麼方法,占得回廣州醫治較好,半年後病情穩定回港生活,其妹迫他跟筆者習氣功,又再占問,效果亦良好。現今此君已過著正常生活,暫未出現復發問題。

    同學們可能會問,整個過程如果沒有占卜,若其命不該絕,結果是一樣會醫好的,那占卜的作用便顯得可有可無了。是的,我們習命理,知道厄運是否能過的機率高低,但請不要忽略,人是情感動物,快樂時光願常留,痛苦歲月速消逝的訴求你我皆一致。連愛因斯坦的雙對論都認為時間的快慢是按照人的主觀位置而流逝速度不一致,正如《增刪卜易》云:「人有七情,致生百病,急於問卜,以慰其心」。占卜可以讓我們有一個較明確的方向,有信心去選擇,縮短痛苦的時間,如此功能,差不多了罷,大家以為然否?

    讓我們來看看卦象裡病的定義和部位。

    亥、子爻屬水為官鬼爻,主腎及泌尿系統,症狀可能是:腹大脛腫、喘咳身重、頭暈眼花、腰酸背痛、夜尿、惡寒盜汗遺精等等。

    寅、卯爻屬木為官鬼爻,主肝膽,症狀可能是:胸肋下痛、驚恐易怒、四肢不和等等。

    巳、午爻屬火為官鬼爻,主心臟或血液病,症狀可能是:發熱咽乾口燥、膺背肩胛間痛、升血溢血泄注下、嗌燥耳聾、膽妄狂越、咳喘息鳴等等。

    申、酉爻屬金為官鬼爻,主肺司呼吸,症狀可能是:喘咳多痰、虛怯、肩背痛、出虛汗、氣管或支氣管炎等等。

    辰、戌、丑、未爻屬土為官鬼爻,主脾胃及消化系統,症狀可能是:胃寒、胸滿、食欲不振、虛黃浮腫。

    關於六獸,亦有下說:螣蛇心驚、青龍酒色過度、勾陳腫脹、朱雀言語顛狂、白虎損傷,女子血崩血暈、元武憂鬱,男子陰症陰虛。

    還需參照官鬼爻落入何官,如乾為天,四爻官鬼午火在上卦,即入乾宮,火入金宮煎熬甚,特別辛苦;又如坤為地,三爻卯木官鬼在下卦,即入坤宮,木剋土交戰亦不吉,要看時空定細詳。

    古人有:「象吉,不治自愈」說,余不敢苟同,起碼看一次醫生還是需要的,不過驚少一陣也好而已。若問時已染重症,或久醫不愈,先占一卦定吉凶,再占另一卦問何法可治,或占一卦問是否有其他干擾來源,務求精細準確。試舉一例:圖一有病入院問吉凶安危,得澤風大過之火風鼎。此卦凶甚,太歲巳火沖世,火月水世干煎,臨日建生命力頗旺盛,可惜一財動一財空,官動化回頭生,子孫不上卦,立秋後金水轉旺,病來生我(官生世)有何益?最後此造死於丁酉月壬午日。

 

圖例1. 占卜日期︰2001630   辛巳年甲午月癸亥(子丑空)  

    主卦

        x  未土 妻財

         酉金 官鬼

           亥水 父母 (世)

           酉金 官鬼

          亥水 父母

          丑土 妻財 (應)
   澤風大過(震宮屬木)

 

 

 

 

 

 

 

     

 

 

 

 

 

 

 

 

              變卦

 

          巳火 子孫  

          未土 妻財 (應)

          酉金 官鬼

          酉金 官鬼  

          亥水 父母 (世)

          丑土 妻財
    火風鼎(離宮屬火)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