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鄭國強  cheng.jpg

 

 

黃霑與乾隆的遍野桃花格

 

 

 

 

    筆者曾在《新玄機》專欄內,提過下元七運兌卦旺至二○○三年,因此代表演藝界人仕多災劫。如歌手張國榮、羅文、梅艷芳等紛紛夕陽西去。以為已踏入八運艮卦管事,娛樂圈劫數暫時告一段落,怎料代表艮卦之少男,還是讓代表乾卦之長輩佔一席位,先有填詞人林振強英年早逝,十一月廿五日凌晨,樂壇教父黃霑博士亦不幸病逝於肺癌復發。本人執筆寫此文時,又驚聞無線金牌監製蕭笙叔死於肝癌。難道人生真是時空交錯之副產品,或如佛家所說:「隨緣而來,隨緣而去」?

    筆者試以黃霑博士之八字分析其一生榮枯休咎如下:

    霑叔生於一九四二年三月廿四日,農曆為二月初八酉時,八字見下圖。


                                 

 


    丙火日元生於(卯)月仲春,雖年支(午)火陽刃通根,惟年、月天干壬、癸、水蓋頭及貼身相剋,日支(子)水忌神截腳,論命身弱無疑。八字喜印、劫(木、火)而忌土、金、水明矣,病在官殺重而剋身,藥取月令(卯)木,官印生身為用神,年支(午)火則為喜神。為何霑叔人生匆匆六十三載,卻有如此不凡成就及大上大落,又能粗口都可成名呢?且讓不才道來。


    一、霑叔八字年干(壬)水沖日干丙火,時干(丁)火沖月(癸)水,而日支(子)水沖年支(午)火,時支(酉)金沖月支(卯)木,成八字全沖的天不覆、地不載之大貴格,與清高宗乾隆皇之八字類同,均為氣全四正,坎、離、震、兌,氣貫八方之富貴命。

    二、時支(酉)金生日支(子)水生月支(卯)木再生年支(午)火及內藏之己土,成金、水、木、火、土連珠相生格,亦因此關係使地支子、午、卯、酉的遍野桃花,使霑叔鹹而不濕,不文成名,大受上流社會名仕女歡迎。

    三、年干(壬)水見月(卯)為天乙貴人,月干(癸)水見月卯亦為天乙貴人,而見日支更為其正官得祿,丙火日元見時支(酉)金為天乙貴人,時干(丁)火見年支(午)火亦為比劫得祿,八個字中無一個是閑神,上正有情,交互得祿貴之好命也。

    四、年柱(壬午)為(丙)火的陽刃駕殺格,書云:「陽刃駕殺,威震邊疆」,國際知名之原因。


    五、八字身弱,正官、七殺齊透,雖中年行幫身運,還是感情煩惱纏身,大情大性之命定也。

    六、年支己土傷官得祿,智商發達,一生利用腦發跡。

    七、八字獨財主富,命帶貴人財,正財得祿,一生多女性貴人助力生財,難怪現任的年輕妻子,亦是他在落難時之紅顏知己。

    八、因為八字以金(財)、水(名)為忌,所以有視名利如過眼雲煙之豪情傲氣。

    九、二○○四年流年甲申大運行五九至六三歲(酉)金,下半年申酉會金,申、子會水沖年支(午)火喜神,大運(酉)金沖月提(卯)木,用神受傷,金木交戰,傷在肝、肺,霑叔理應在二○○○年庚辰年剛踏入(酉)金大運時已是劫數之開始,幸辰年與卯月半會木局有救及二○○一辛巳、二○○二壬午、二○○三癸未火年相助,因此本年已是大限之期,莫非命也,或是否能用風水之陰陽宅破解,則應為我輩五術中人最大之挑戰。

    以上只是本人之個人心得,還望各位同道,不吝賜教為盼。最後祝願霑叔早登極樂,阿彌陀佛!

    根據歷史資料記載,清朝有一位皇帝的八字與黃霑一樣,同屬子、午、卯、酉的遍野桃花格,此人正是清高宗乾隆皇。在未分析其八字資料前,筆者首先轉載中國通史內關於乾隆皇一些生平事蹟,看看與其八字有否相關之處。雍正十三年(一七三五年),雍正皇帝去世,其四子弘曆嗣立,即乾隆皇。他在位的六十多年中,保持和發展了康熙、雍正時期的盛勢,所以後人常把他和康熙、雍正並稱,把他們在位的一百多年說成是清朝的鼎盛時期。到乾隆時,社會上的經濟空前繁榮,因此世稱此時為「康乾盛世」。乾隆皇即位後的十年間,兢兢業業地治理朝政,肅清前朝積弊,疏理矛盾關係,樹立起自己的形象後,這位虛榮心極強的皇帝,奢侈之心也大大膨脹起來。他四處遊山玩水,在位六十多年,六次遊江南,四次謁祖陵,五次遊五台山,到曲阜祭孔,到河南告詣嵩山的次數不可勝數,而且每年還要到承德狩獵。各地的地方官員為了投其所好,每次接駕都要大排場一番,有時候一次就花去二、三十萬両銀,而乾隆皇每次乘船順運河遊江南,運河兩岸都搭滿了戲台、彩棚,沿河排列著無數彩船,他的龍舟及大大小小的隨行船共有一千多艘,都是由年青男子和年輕婦女拉縴,稱為「龍須縴」。

    他的政治折衷於父祖的剛柔之間,而特別獻慕聖祖的作風,刻意效法。但聖祖六巡河南是為河工民生,每年定期狩獵熱河,為的是保存滿人習武的傳統。乾隆的東西巡狩,六幸江南,所至處均供張甚盛,反成勞民傷財之弊。晚年他親信惡蹟昭彰的和坤,吏治大壞。乾隆為了表示尊重聖祖,不使自己在位時間超過聖祖,在乾隆六十年禪位給第五子顒琰,是為仁宗,年號嘉慶(一七九六至一八二○)。在此後四年間,乾隆仍以太上皇的身份,實際掌握政權,不過到了此時,天災人禍,接踵而來,清朝已經出由盛轉衰了。因何乾隆皇能承受滿清祖蔭一百二十年的宏偉基業而又能做其六十四年太平天子呢?且讓筆者道來。

    乾隆皇八字如下圖。

                                   

 


    一、地支子、午、卯、酉齊,氣全四正,坎、離、震、兌氣貫八方,坐下(午)火端門,氣吞華夏。(見下圖)

 

                   


    二、天干庚金生於(酉)月,陽刃司令身旺喜財官,月、時干透丙、丁,秋金得火煉,必成大器。(丁)火得祿於(午),煉鐵成鋼,(丙)火太陽調候成水火既濟。

    三、地支子水沖午火,使其不剋月提(酉)金陽刃。酉金沖卯木,使其不生助(午)火,制伏得宜,包舉全局。

    四、中、晚年順行木、火(財官)之地,難怪其為六十年(六十甲子)太平天子,後世所稱十全老人。

    五、庚午日犯裸體桃花,配地支遍野桃花,其一生六下江南,所為何事,呼之欲出矣!

    雖然黃霑與乾隆皇出生之天干不同及地支擺佈不一樣,但一個是太平盛世之風流天子,另一個則是全球華人皆知的不文成名之鬼才,確實不相伯仲,但以一生功業比較,筆者較屬意天妒英才的黃霑博士。另外大家有否留意黃霑的文采學識,與古時相傳是文曲星托世的狀元倫文敘十分相似,而且倫文敘所作的詩詞亦十分鹹濕,難道黃霑是……。
(本篇完)

 

 

 

鄭國強網頁:http://www.chengkwokkeung.com.hk

鄭國強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