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侃諸    

 

當頭棒喝(一)

                                                         

    我不喜歡用矛,因它基本上帶有殺戮性及單向性,我更不喜歡用盾,因那是死守不攻的器具,有一點藏頭縮尾的姿態。反而我較喜歡用棒,因它的傷害性不大,又適足以醒愚矇也。

    在《新玄機》寫文章,實在是為了以文會友,及將有關風水的論說及事實供諸同好,以增加互相進益的機會。所以在大部份文章都以案例及有關的風水條文及學說引入,加以証明風水的實用及可信性。其實,因為有許多風水從業員根本對實際風水理論及運用並非全部統一及清楚,所以常常出現一些別開生面的歪理手法,令人啼笑皆非。要增進風水的學養,除了虛心求教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面對事實地去探討已有的案例,所以《天玉經》有「但覆古人墳」之句。

    不料,筆者在奉行覆史實、探真理的文章的時候,卻引來了一些別有用心、無理據及盲目的胡亂指責。細想之下,原來亂子就出在本人文章中一句「持『雙數地運時,運星逆數』的學者們,又有些什麼更實質的理據與我這些平凡的風水探討者分享」。其實,這是本人希望真的有一些這樣的有學問的學者,對同一的史實,提出相關的証明理據,使讀者能夠看到「條條大路通羅馬」的學問研討。可惜的是,事與願違,卻於今年七月間收到了一名藏頭縮尾、不敢以真姓名示人,又自稱學者的傳真,內容不但無禮,更提出了一連串沒有邏輯性,及一些無聊的風水皮毛的責問。我心想,這些問題,其實風水初班的學員都會解釋,與其要問,不如腳踏實地的去重新拜師學習吧!所以跟本不屑回答。事有湊巧,八月間,筆者因事忙而在《新玄機》脫了一期稿。可是這名縮頭學者的機會卻來了,他便大肆張揚地到處吹噓,說什麼一紙傳真便把這自以為是的李侃諸打殘了,嚇得連稿也不敢寫等等。當這傳言聽到筆者耳中,也不甚了了,為免大水沖倒龍王廟,讓這縮頭學者有一個下台階,不致多年修行,毀於一旦,才於兩個月後,寫了一篇「我與李氏玄空學結的緣……」的文章,祈望這縮頭學者,得些好意須回手。怎料,筆者的文章還沒有「出街」,就懷疑給人在沒有得到本人許可之下取了回去,並立刻針對性解釋本人文章的提論及惡意中傷筆者,於同一期的八十八卷《新玄機》以風水矛盾論的標題刊出。我想,筆者的文章,在未正式刊出讓公眾閱讀之前,應該有創作權及私隱權,該文章的作者能在同一期刊之中,就可以依據本人文章內容作答,原因成疑。更令筆者意外的是,這篇「風水矛盾論」文內所質問的問題,竟然與筆者在七月間收到的縮頭學者內容一致,這樣的行為,出現在一個師父身上,實在令人有點遺憾。要討論,何不學筆者般,光明正大,說它一個痛快,把真理來個水落石出,事實的結果明瞭了,亦不用懷以仇恨之目光以待之。這才是寫風水稿件的精神。

    要知,學者不易為,更難濫竽充數,所以筆者從不敢以學者自居,不信!且看看古人怎樣對「學者」說來!文見程顥論張載「西銘」曰:「學者須先識仁。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須反身而誠,乃為大樂。若反身未誠,則道與物猶是有對,以己合彼,終未有之,又安得樂?」

    在回答王李氏(因不知他是姓王還是真是姓李,只好這樣稱呼)在風水矛盾論內所提的疑問之前,我在這裡公開希望該筆者正確指出,在本人過去的《新玄機》或其他公開的文章內,在哪篇及哪一節有這樣寫的:「兩元八運是假學說,我的兩元八運是真的,王耀璋手上的手稿是假的,我手上趙氏徒弟的才是真傳。」若果閣下不能拿出真憑實據來,那麼,閣下就要承擔「無中生有,含血噴人」的責任,這麼該不會是一個學者或作為人師表所應有的操守吧!筆者寫文章,大都喜歡與研究一樣的尋根問底,不欲胡亂作嘢,本人根本連閣下手上的手稿,看也未看上一眼,又怎去像閣下這樣憑空捏造,說是假的呢!請勿將閣下腦子裡慌張得忙亂的思想句子,硬塞到別人的嘴裡吧!

    再者,關於筆者論述瀋陽故宮的文章,就好像董標先生講馬經一樣,「我講你就要聽。」你在目前根本無資格去評擊!為什麼,因為事實上,我曾經實地考証,而閣下是憑空想象!正如閣下憑空想象得離了基本風水基礎論說,只顧評擊的一段文字:「坐子向午,巽水流經南方而至坤方出水,七運八運就會死皇帝,難道那是反弓水(明明是左水倒右過中堂懷抱水局,如果七八運會死「領導人」--乾卦亦可作家主--的話,那麼以後不要選……巒頭大局了」。這段文章有兩主點,第一,閣下的意思乾卦是不可作皇帝解,第二,水若像上述文章所說的走向,就不是反弓水。

 

                                       


    就上述的見解,我曾經叫我初級風水班的同學,在黑板上劃出了一個九宮格,叫他在巽宮、離宮及坤宮,即九宮元旦盤的四、九及二宮,畫上一條線,當作是河流的走勢,看看可不可以在這幾個格之間寫上一個英文字母「U」字,事實上,確是可以的,而這個「U」字的形狀,閣下是否不同意那是反弓水的形態嗎?反弓水當然是煞水,讓我告訴你,抱弓形的水也可以是煞水,要是這水太貼身的話,就變成了割腳水,這是基本的巒頭知識,若果連這些也不懂,學什麼人家看風水,更別提顧問什麼的了。顧問,顧問,不要顧住問人家取料,要自己身體力行的去學習才對!再給閣下一個貼士,下次別再丟人現眼,要是捨不得買張機票去現場堪察,花十元八塊買張瀋陽地圖回家看看也可以。事實上,在瀋陽故宮量度出去,「渾河」這一段在丙午丁三山都成為反弓水,那位置就是現今的「五里河公園」到「渾河橋」一段。要是用全個瀋陽市中心立極,那反弓水在「渾河」來說,是出現在丙及丁兩個山位上,即是現今的「渾河橋」及「工農橋」一帶,而午山的反弓水卻給原瀋陽故宮的護城河流到現今的「青年公園」作大聚所形成。這是事實勝於雄辯,更不是盲目捏造所可以詆毀的。

    至於乾卦解作皇帝,一般時師,都以「帝出在震」這句話,認定震才可以解作皇帝,殊不知,較深層的卦象是有點不同,正如一般人只認為震為足,艮為手,但其實,艮亦為趾,是腳趾的趾,固可以引伸作腳解。話說回來,帝出在震說的是四季的更次,再明淺的解法,可以說作太陽出在東方。至於乾卦,在《中國帝王觀念》一書中(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印行)引述在《尚書》,《詩經》中,最高統治者被稱為帝、天子、之后……還有天--作君、作師、天子作天下父母的說法。《荀子、禮記》君對臣生之、養之、教之,猶父也。以天稱君的另一層文化意義是取象比類,《周易》的作者是這方面的典型。《說卦》依據為乾、為陽、為健的功能屬性,將天、君、父、首,歸為一類,天為萬物主宰,君為一國元首,父為一家長上……《說文解字》「天,顛也」,段玉裁註「顛者,人之頂也,以為凡高之稱……然則天亦可為凡顛之稱,臣於君,子于父,妻于夫,民于食,皆曰天是也。」總上所述,筆者以乾為天,亦可解作並引伸為皇帝,應該總可以吧!若王李氏認為上文有所不妥,那麼,請明確的論述一下閣下的意見,以饗同好!

    至於閣下在《新玄機》第八十八卷內「風水矛盾論」一文所針對在下以前文章的論點,說什麼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質詢,筆者將會在未來篇幅中加以論述!〔待續〕(本篇完)


    (編者按:對於《新玄機》成為兩位作者的筆戰戰場,編者雖不願見,但也不欲強加干涉。除了真理愈辯愈明外,也與《新玄機》的宗旨有關。一直以來,《新玄機》帶來的收益與編者付出的時間、精神不成正比。編者一直不願放棄的原因,正是有感中國術數界的門戶之見甚深,個個師傅「唯我獨尊」的結果,初學者很容易以為所學的就是一切,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現象實在不是術數界之福。筆者就是憑著這單一信念,盲幹下去。編者堅持保留「宗哲•新紀元特區」亦基於同一原因。

    長話短說,對李師傅本文中所述的創作權和私隱權遭侵犯問題,如真有此問題出現,編者敢以人格擔保,一定與《新玄機》的編印過程無關。其中牽涉的人手,都是編者認識了很久,值得信任的人。對於此點,編者已第一時間向李師傅澄清,李師傅亦表示接受筆者的說法。編者現再借此篇幅向讀者作一交代。) 

WB01343_.gif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