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侃諸    

 

當頭棒喝(三)

 

 

                                                         

    風水之學,古時根本沒有所謂家派,都只是一脈相傳,漢人以前,干支、八卦及五行,都是分開的三條主流,各自各管治著不同的學問範圍。後經中國史上第一次的文化大革命,秦始皇焚書坑儒之後,漢人為了重拾古學,提倡各家爭鳴,以復舊觀。從這時開始,上述三條主流才慢慢揉合成為一體互通的術數。至於漢武帝後來罷百家,尊儒學,那是後話。久而久之,風水學說,漸次支離破碎,成為家派之說,更有所謂異端的產生!姑勿論任何家派的風水學問,都是希望留給後人一套硬件學問,以便仿從而不致失傳。至於其最終的技術運用,還是離不開使用者的基本功的數理常識。至於變化上的靈活運用就視乎運用者的智力及經驗。

    易經所提到的「鬼」「神」,並不是俗間所祈拜的各類神祇,而是變化莫測的意思,並沒有導人迷信的色彩。至於後來給一般神棍,藉著鬼神之說來向一些文化水平較低的人們欺榨金錢,則是原作者始料不及的事。是以風水學說,基本上與拜神的迷信操作上沒有什麼關係。亦沒有什麼不傳之秘。所謂非人不傳,只不過是沒有把自己的心得向「非人」詳細指點,使他不致走冤枉路而矣!就因為有「非人不傳」的念頭,得道者又怕學問的失傳,所以只好把自己的得著,掩映地收藏在自己的著作中,希望將來有緣人能夠堪破箇中理,使其學說能夠重現於世。所以,最佳學風水的方法,就是倒騎驢--往後看,在古籍中尋找失落的真諦,並不是聽信一些江湖術士的故作驚人語。他們一則藉以欺世盜名,更劣者會藉此欺騙金錢。

    舉例說,王李氏因為質疑筆者沈陽故宮文章內的反弓水而落得一鼻子灰之餘,為了掉在地上抓把沙,在他近期文章內說:「若然在反弓水前面能找到山墳,正是我們可以驗証--若然有水反向胸,不分元運也亨通」,這是沒有邏輯及不負責的吹噓!第一,他在質疑筆者文章時說「又不是反弓水--煞水」,那是他當時肯定反弓水不是吉水的說法。第二,「在反弓水前面找到山墳」並不代表什麼,世間上許多大凶的地方都有人不知就裡把先人葬在凶處而不知。到底他指的那山墳的後人是誰,吉凶如何,不能明證。若他暗示那是前輩張先生所點的墳地,那並不足夠有說服力,因為自古以來,全部名穴大地都是三合家之作,筆者亦未見過沈竹礽大師有什麼名穴之作傳世。若果真是張前輩所作的反弓水前面的墳穴而要勞煩王李氏及他的學生為它修葺的話,那墳中人的後代風光程度,可以不問而知了。至於「若然有水反向胸,不分元運也亨通」的正確解法,是指在水聚天心情形之下,在穴內看龍虎砂內的海岸線是反向胸的形狀。至於不分元運也亨通,是有特定條件的,是要水聚處羅城週密,當中的案山朝拱拜伏,才可以不分元運也亨通。否則的話,在變化萬千的形局之下,也會產生蕩胸及牽鼻的不吉。讀者千萬勿被他誤導為是。

    又該是解答李威信先生質疑筆者的問題的時候!他在「風水矛盾論」文章內質問筆者何以三百六十年前的八運滿清大旺(針對筆者之前論說滿人這時從東北大旺繼而入主中國之說),又在一百八十年前的八運就大衰,更受到日本及列強入侵,為何日本這個時期大旺,而南方又出現太平天國之亂?

    首先要明白的是歷史的背景,明清兩代立國,都是「家天下」的君主體系。那麼,這個統治家族的德行--陰德,及家族風水是起了一定的大影響作用。正如假借「江南龍來江北望,江西龍去望江東」之說,凡事兩面看,李威信先生就根本不可能提出上述不智的問題,這正好給他平日治學的一個大寫照!第二,歷史的循環並不會百份一百的相同,借用歷史的史實,只不過是筆者希望令讀者更容易體會而矣!因為風水的影響除了運的影響外,更有天星的排列影響。而運本身亦有多種不同的計算,有十年一變的天運,並不是王李氏引用錯誤的二十年一變的三元紫白運而說成天運;有因卦爻陰陽六九為算的元運、五子運及六十年一變的大三元九運;更有另一種五運六氣運。這在在都影響著歷史迭更的不同變化。雖是如此,但歷史還是有跡可尋!

    三百六十年前的八運,滿清在中國東北大旺而入主中華,就是因為作為統治者的明朝君主無能,家族衰落。一百八十年前的另外一個八運,道理好簡單,因為滿清的統治家族無能而衰落,所以當時東北方的日本大旺而入侵中國,因為日本很明顯地比滿清發源地的沈陽更東北。這兩個歷史片段,基本上沒有分別,只不過是上演的主角換了名字而矣!在這裡,我更希望提醒李威信先生多用一下正確的思想。現今的八運在二OO四年,中國又是更換了代表統治者的國家領導上--胡錦濤主席正式接收全部軍政主權,而在我國東北方的侵略,正方興未艾,只不過是變換了形式而矣!君不見來自東北方的韓文化、劇集、歌曲及電器製品,正在每日的不斷侵佔了我國的市場及階層嗎?只因為現在的我國統治,不再是家天下,所以政權的轉移,才變成在和平中進行而已。至於上一個八運,何以南方有太平天國的變亂?你自己算一算,八運的離宮的運星是什麼,代表什麼,就最簡單直接不過。當今這個八運,我們身處南方的香港,亦多少感覺到凡中必反的惡性政治動盪呢!有什麼稀奇!

    質疑了筆者這麼多的文章,也應該公平地討論一些李威信先生的大論,以作為這篇「棒喝」的結尾。閣下在《新玄機》八十九卷的文章內提到「為何日本學了『偽風水學』(據說唐一行禪師創制《滅蠻經》--其實乃八宅法)」的言論是人云亦云的不知所為的對一行禪師的不公正誣陷。真正的《滅蠻經》是呂才所作的《銅函經》,而一行禪師一生為中國的天文及術數的貢獻是值得古今國人所尊敬。他以當時原始的器械,在崑崙山上釐定的子午線,是當今全世界的天文及地理學家所讚賞,事實亦記錄在《辭海》的附頁天文--子午條之內。他之所以受到一些不學無術的無賴的盲目指責,是出於這段文字(書本的名字,筆者一時記不起來):「當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一行偽術,遺害世人久矣」,文內的一行是一般的意思,偽術是假裝做作的意思。指是當時的一般人不肯學古人般求真學問,只靠著虛假的手段去應世,遺害於時人什為久遠!故筆者特意在此為一行禪師呼冤。其實八宅的學問基礎原理與六十四玄空大卦源同而「二」用,若評論八宅是偽風水而標榜著六十四玄空大卦,那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再請教閣下的「天運」就以飛星盤起坐山向星,而以六十四卦就作「地運計算」(《新玄機》八十八卷)的言論,若果在公元二OO一年,有一特定的墳穴,在你這套「獨特的玄空學說」(二元八運加上上述的兩種運算)用飛星天運計算是丁財兩旺,在地運計算卻是大凶,在二元八運卻又零正顛倒。若果不准用後天人為的方法更改,你如何斷定這既有的墳穴的吉凶,如何向有關的當事人作一準確分明的交代取捨?

 

                        

 

                       李威信學生改動風水後在《新玄機》六十三卷提供的驗證原圖

    在《新玄機》六十三卷,你在你學生的驗証中指出銅片表徵剋洩門口乾宮的流年組合,並與已改斜的房門「增加氣口」。敢問這銅片在導磁及導電的原理上,比起走廊口的電視的電源線(有交流電形成電磁波,可用電錶加線圈量得)及屋中的電線,誰強,要不要把它們都計算在內。若沒有計在內,你的驗証數據就是不準確,言論就是不當。說到增加氣口,新改的房門線(見附圖)CD所通過的氣流量,是肯定的受到舊房門CE的闊度所所抑制,流量還是如未改之前一樣。至於新房口的卦爻與銅片的卦爻關係,因為要通過舊房門卦爻的中隔,這個關係就像陰宅理論上的「過峽」,這個卦爻亦要論及。若沒有,你所說的堅金遇土關係就不能成立。舊有的床頭因受剋的關係,所以你學生的同事的弟弟就不能享受流年吉星的福蔭,因誤打誤撞改動了床位才致受惠,更加因為修方動了吉星,才能找到工作,薪金的數目亦與這有關,並不是你所說的其他風水改動所致!亦因為不當的改動房門,現今這宅平添了一個CDE的角煞,對正兄嫂房門FG,年月煞星到臨時,他們必定遭禍。請做做好心,趁早積積陰德,為這家的風水補鑊為盼!這純是在下善意的提點,想深一層,您必定獲益,並會多謝在下!(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