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佩孚 

術數生涯隨筆-- 

 

 

 

八字調候失衡隱憂大 

  

 

    在一次「八字命理研究班」的課堂上,學生們詢問筆者,各種用神當中何解以「調候」用神至為重要呢?也許同學們曾在命書中看見過用神之道以調候為先的論述,調候為先這個原則筆者是認同的,即一個八字的結構好壞,首先要避免太寒或者太熱(調候失衡),命局太寒者好比冰封萬物了無生機,相對地命局太熱則有如燥旱炎天,大地也是生機渺然的。一個需要調候而欠缺調候用神的八字,是具有極大隱憂的。這個隱憂是關係到人生裡面最寶貴的一樣東西,這寶貴的東西正是健康身體。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這個說法相信沒有幾個人會否定的,尤其是那些身受病苦折磨的人們,更加會體會到健康的可貴。哪管你是權傾朝野或是富可敵國的大人物,一旦面對疾病與死亡也是無可奈何的,所以命局中不管你財官印有多旺,各種五行(或某幾種五行)如何流通,只要是犯了太寒或太熱之弊,也有死於頑疾或夭命的傾向。當我們明白到調候的重要性,便會更加體會到調候為先的道理。說明白一些,通關用神和扶抑用神只是重要達致追求名利財官的目的而已!正如調候用神受傷之年,也可以是升官發財的時候,只是身體也同時會出現重病吧!

 

 女命

 

    〔殺〕      甲  〔年〕

    〔殺〕      甲  戌〔月〕

〔日元〕       〔日〕

    〔殺〕      甲  〔時〕


   大運:5癸酉  15壬申  25辛未  35庚午  45己巳  


    以上這個女命也是犯了調候之弊,故此正值花樣年華也不幸急病而死,奈何!

    日元戊土生於秋天戌土之月,原本這個月份是屬於不寒不燥的,因為並非夏天巳午未月或冬天亥子丑月份,但綜觀全局結構卻發現火的力量著實不少,也影響全局。全因四柱形成兩組寅戌暗合午火成真火局,全局也無半點水氣,就算生於深秋之月不至於極熱的氣候,也會難免被寅午戌火局令至極為旱燥。所以這個女命自少便有皮膚病的問題,皮膚的紅斑潰瘍令她痛苦不堪,長年也要以藥物控制病情。這些年來群醫也是束手無策,也不明其真正病因。多年用藥帶來的副作用,令她容顏憔悴不堪,身形也顯得浮腫,惟慶幸一直都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男友在身邊支持和鼓勵她。其男友雖然學識低收入也是微薄,但辛苦努力了多年終於能夠在二○○二年買下一所屬於他們的小小安樂窩,也正預備在該年迎娶命主。正當命主滿以為幸福終於來臨的時候,多年頑疾卻在這時奪去了她的生命。臨終時她緊握著訂婚介指,淚眼不捨地望著愛人,遺憾未能和愛人拍下一張婚紗照,可悲!

    從命理角度分析,壬午年的午火能夠通關化殺,故應能享夫福,可惜寅午戌的合局卻令整個八字變成火爐,大運辛未亦已說明命主身在南方火運中,劫數勢難逃也!
(全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