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天翼師傅其他文章

                                                 文•天翼    

「機月同梁格」

什麼是「機月同梁格」?

    「機月同梁格」,是指在三方四正之內只遇見天機、太陰、天同、天梁星群,定位在寅申位置的四種架構。如紫貪卯局的天機太陰同宮在寅位、紫貪酉局的天機太陰同宮在申位、紫破丑局的天同天梁在申位、紫破未局的天同天梁在寅位,是為「機月同梁格」

    往日有言斗數者說「機月同梁格」這四種架構以廟旺平陷的角度來分析吉凶,平陷為缺點,廟旺為優點,而在四種架構中由於不可能四星曜同時入廟旺,因此「機月同梁格」這格局多缺點。

    筆者覺得以廟旺平陷的角度來分析此格吉凶未可成定論,因為在這四種架構中只有紫破丑局,申位的「機月同梁格」天梁及太陰入陷垣,其餘三種架構入平垣及廟旺均存在,沒有入陷垣,因此以廟旺平陷的角度來說落陷為凶只可以紫破丑局而言。

    而從古書定格局中可以明白一些本對法則,亦可知道借星安宮非等於宮內星論。

    一般言斗數者往往以機月同梁星群殺破狼星群來粗糙分區,其中一個理由是機月同梁星群在古書中重為格局,所以甚為注視,但可惜機月同梁能成格必在寅申位置,並不必存在其他十位之內。

    而另外的說法,斗數的十二格位置,不是遇見機月同梁星群便必遇見殺破狼星群,這當然是缺乏排盤經驗及對定位架構不了解的片語謬言。

    若要有細心留意機月同梁能成格是有一定的法則。

    以十四正曜而論,三方四正之內只可會見天機、太陰、天同、天梁,如果加入其他正曜即不成格。所以能成為「機月同梁格」只能在寅申位的機陰及同梁同宮組合。


借星安宮後不等於宮內星論

    有人言借星安宮相同於宮內星論,看格局的法則即可了解真相。

    例如紫貪在卯局,天機太陰在寅位,會見只有午位的天梁,戌位的天同,因此是為「機月同梁格」。而對宮申位是空宮,如果以借星安宮相同於宮內星論應該也是「機月同梁格」,可是申位除了被寅位的天機太陰沖照之外,也被辰位巨門、子位太陽平射,依「機月同梁格」的法則,只可見天機、太陰、天同、天梁這四顆星,即可以知道申位的空宮不可成格,如果不可成格這又如何是借星安宮後可以等於宮內星論?如果是不相同論,在空宮借星安宮後再夾制的某些位置,力量又是否可以成立呢? 聰明的讀者想一想之後便會明白!


「機月同梁格」有什麼特色?

    古書有云:「寅申四曜命加臨,宗祖根源定有成,刀筆之中宜卓立,榮華發旺在公門。」

    什麼是公門?

    文選。韋曜。博弈論:「故山甫勤於夙夜,而吳漢不離公門,豈有遊情哉!」

    文選。枚乘。七發:「純粹全犧,獻之公門。」

    君門。禮記。曲禮下:「龜筴、几杖、席蓋、重素、袗絺綌,不入公門。」

    公門即是舊稱政府官署,現代解釋為有利從事政府機構或在大機構任職,也被人引用為打工命,不利創業。(本篇完)

天翼網址:http://home.i-cable.com/f2727y

翼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